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10 王乐:《2019年贵阳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力素质提升培训心得体会 ——学习一直在 ...

已有 207 次阅读2021-8-5 03:28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9年贵阳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力素质提升培训心得体会

——学习一直在路上

王乐

2019年10月

很幸运参加这次教育信息化培训,此次培训为期七天,从2019.10.13-2019.10.13,培训地点:宁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共8个讲座,3个实践。以我自身启发较大的三个讲座为例,谈谈我的感悟:

一、宁波市镇海区教师进修学校尹校长的讲座

讲座主题:《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智慧教育建设现状与趋势》

尹校长起草了三个区域教育信息化五年规划,从事教育信息化工作20年,发表教育信息化相关的论文有60余篇。

尹校长从四个方面进行此次讲座:

(一)前言“人工智能时代,你怎么看?”

(二)漫谈人工智能几件大事

(三)越来越智能的物

(四)智慧教育建设现状与趋势——以宁波市镇海区为例

此外,尹校长给我们分享了他所出版的书《智慧教育引领课堂,技术融合教学》。

得到的感悟:未来所有的事物都可以互联,只是时间问题。

二、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王老师的讲座

讲座主题:《信息化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很喜欢这位老师,为啥?因为分享给我们的全是“干货”,很无私的将很多软件奉献给我们。王老师是清华大学信息技术专业毕业的高材生,还是我老乡,所以很亲切,他的课堂学员的我们专注力都很高,生怕稍不留神错过重点。

讲座包括三大方面:

(一)电脑十秒开机方法

(二)如何快速在网上搜你想要的资源

(三)微课的开发与设计

设计原则:吸引、明白、记住、信服、感动、行动。

三、中央电教馆李博士的讲座

讲座主题:《资源建设与应用的途径与方法》

很欣赏的一位老师,也是这次培训中唯一的一位女博士老师,她的很多观点都引人深思。

讲座包括四大方面:

(一)资源建设与应用的关系

(二)资源建设与应用的多元主体

(三)资源观

1.大资源观

2.延展性资源观

3.止于至善资源

(四)资源的教学应用

得到的感悟:1.做资源一定要做精、做美,争取做到最好。

2.挖掘更多的资源价值,不能用信息技术替代传统当中在课堂中完成的现场实验。我们所要的是最终优化效果,但更多的是在课堂中生成。

3.教育是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过程,教育是我们生活中随时发生的,不动声色的默会教育。

四、三个实践活动

1.参观宁波市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

2.参观中国电信宁波智慧城市科技馆

3.参观宁波市镇海区仁爱中学

五、我的感悟

为期七天的培训很充实,白天培训听讲座,晚上做微课视频,熬夜几天,并用王老师分享的手绘软件完善了自己之前所做的微课视频,让首尾更惊艳,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践,知行合一。心想,要是这个培训再早一点,我的微课视频一定还会有进步。

很赞同王老师所说的那句话:“信息化技术好不好,和年龄无关,和职业无关,和态度有关。”还有尹校长所说的也表示赞同:“未来,你的薪水高低取决于你能否和机器人默契配合。”

教育信息化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学习多少理论知识和技术,都要予以行动并实践。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

                      


2019.10.21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3:35 , Processed in 0.06501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