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21.8.12 第4篇文章《还有多少冰川将被时间埋葬》

已有 370 次阅读2021-8-12 20:24 |个人分类:地理共读计划|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第4 篇文章:《还有多少冰川将被时间埋葬》
文章来源:公众号 桔灯勘探 2019年9月7日
本期任务:完成打卡日记,形式不限,可为阅读笔记、文章相关内容的拓展分析或从以下问题中任选1-2个展开分析…...期待大家更多的创意。
【本篇文章必备的基础概念“冰川地貌”】
本期打卡问题:
1.什么是冰前湖?描述冰前湖的形成过程。
2.读图20,2017年冬克玛底冰川图,推测与流水相比冰川对地表破坏力更强的原因。
3.读图26,分析“湖啸”高达20米的原因。
4.读图29-32,说明雅鲁藏布江冰崩堵江,形成堰塞湖的过程,并说明与一般的山体滑坡形成的堰塞湖相比危害性更大的原因。
5.您见过冰川地貌吗!再找一篇关于冰川地貌的文章分享一下呀!期待您的分享。

笑笑分享:形成机理
冰川地貌按成因分为侵蚀地貌和堆积地貌两类。
侵蚀作用
冰川有很强的侵蚀力,大部分为机械的侵蚀作用,其侵蚀方式可分为几种:
(1)拔 蚀 作用:当冰床底部或冰斗后背的基岩,沿节理反复冻融而松动,若这些松动的岩石和冰川冻结在一起,则当冰川运动时就把岩块拔起带走,这称为拔蚀作用。经拔蚀作用后的冰川河谷其坡度曲线是崎岖不平的,形成了梯形的坡度剖面曲线。
(2)磨 蚀 作用:当冰川运动时,冻结在冰川或冰层底部的岩石碎片,因受上面冰川的压力,对冰川底床进行削磨和刻蚀,称为磨蚀作用。磨蚀作用可在基岩上形成带有擦痕的磨光面,而擦痕或刻槽是冰川作用的一种良好证据,其方向可以用来指示冰川行进的方向。
(3)冰 楔 作用:在岩石裂缝内所含的冰融水,经反复冻融作用,体积时涨时缩,而造成岩层破碎,成为碎块,或从两侧山坡坠落到冰川中向前移动。
(4)其他:当融冰之水进入河流,其常夹有大体积之冰块,会产生强大撞击力破坏下游的两岸岩石。
分享文章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38 , Processed in 0.05840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