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观察水生植物

热度 2已有 1507 次阅读2014-9-22 21:47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植物


观察水生植物

 

20140922            

 

上一周忙得团团转,没有如约去上那6节课。本周P老师到外地出差,由我一个人应付课堂。学生围着问,老师,你上周怎么没来给我们上课啊?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今天原计划给学生观察水生植物,下节课再讨论水生植物的特点,重在引导向结构和功能方向思考。从时间来看,入门入了几年,终于了解了小学生的学习是个什么状况,能够估计准每节课的容量了。刚刚够观察并画出简图来的时间。

但是也有很多问题。比方孩子的回答太过发散,不好收回来,又不想强制不让表达。对了表现欲特别强的孩子,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冷却,不让他回答问题,但是孩子不懂老师为什么要这么做,依然把手举得高高,甚至站起来举。我想,和孩子说清楚不能让他一个人的声音控制着课堂,要公平要保证每个人都能有自由表达的机会,这样就足够好了吗?别人的表达欲望可能没他那么强烈,遏制了他的表达就能做到保证每个人自由表达的机会了吗?那他的机会如何保证?

还有,还是常常有学生举手报告谁谁的不良行为。一方面打乱教学,一方面我也的确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看过一篇文章说对待这些打小报告的孩子要让他们明白哪些是应该报告的,哪些是需要自己处理的。但是我自己都还不明白哪些是我应该介入的。也还有每次一提问就争先恐后回答问题的,也不知道是不是问题提得太简单了。如果提难了又会没人能够回答。如何把握提问的难度和梯度,也还要仔细琢磨。

对于教室里的纪律,总是要停下来进行整顿。一节课耗费大量时间在维持纪律上,是不应该的。我要尝试用另外一种管理思路。之前一直是我在给他们提供条条框框,让他们不能逾矩。我应该想办法让他们自己建立起课堂的规则来。但是具体怎么做呢?还没有想好。也许我可以先告诉学生一节课的目标和评价方式(评价目标达成度),然后让他们自己建立和商定规则。但是,三年级的孩子能有这么高的自律能力吗?

不试一下又怎么知道水到底有多深呢?这就是一线教师的优势!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9-23 16:48
水深火热呀。
回复 geonet 2014-9-23 16:50
这个能引发多少人的思考?我们都有孩子,孩子以后也会有孩子,目前的状况何时才能改变?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17 18:18
举手报告这个需要老师引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56 , Processed in 0.06115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