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木木丹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0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初当班主任的感受+近期教学反思

热度 3已有 371 次阅读2021-9-25 17:45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初当班主任感受:
️1.学会放手,作为新入职的教师,也是第一次当班主任,什么事情都想再多说一点,再重复嘱咐两句,后面慢慢放手之后,发现他们自己可以做的很好。但不能急于放手,放手的前提是培训好班干部。
️2.行为习惯的养成每天都需要重复;学生们都还小,虽然闹,但是都很乖,只要教,他们都会学,但是部分学生忘性也大,需要多说几遍。在他们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看到一些不好的习惯,一定要及时纠正。每天改掉一个坏习惯,每天进步一点点。
️3.要软硬皆施,但主要是以德服人。虽然只是初一的孩子,但是他们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要学会引导他们,慢慢的渗透一些正确的观念。目前发现只要道理讲明白,他们是会听也会改的。有时候他们犯错误了可以塞一个小纸条,询问他们原因以及是否需要班主任帮助。
️4.遇事不要急躁。若同学之前发生问题,不要急着批评,先了解原因,再慢慢分析,告诉他们自己哪一步错了,引导他们换位思考。
️5.女生比较敏感、在意的事情也更多,在交谈时需要更注意表达。
️6.没有做到细致入微的观察每一个学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常备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
近期教学反思:
1.开学第一课中生活中奇怪的地理现象对于学生来说比较难,对于提升学生兴趣帮助不大,应多从生活中的地理入手,更贴近生活,才能抓住学生的眼球;
2.开学第一课中关于生产方面内容比较少,与海南本土相关的地理现象比较少,应该用海南乡土地理与其他区域进行对比,更容易让学生体会地理的趣味;
3.开学第一课可尝试室外教学,寻找生活中的地理;
4.大洲和大洋导学案不宜采用思维导图挖空,现阶段不符合小升初学生的学习习惯;且若分课时,导学案也应分课时制作;
5.从第二章开始教学,刚开始学生的读图能力较弱,要注重学生读图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6.要注意语言表述的科学性;
7.大洲和大洋的教学时,利用歌曲导入,最后让同学们在地图上寻找歌曲中的地名和国家,首先过于浪费时间,其次学生容易搞不清重点,容易本末倒置;
8.大洲和大洋这一课时应把最大的半岛、群岛等世界之最知识进行普及;
9.海陆的变迁这一课时,上课节奏太紧凑,留给学生自主思考的时间不够;
10.案例分析原因不全面,应把原因更全面的提及;
11.学生回答问题未写副板书,应该利用副板书记录学生的回答答案,当有错误时及时讲解纠正。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汐风潮韵 2021-9-25 22:42
是的,一开始培养好班干部,班主任第一个月辛苦一些,后面就会好很多。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21-9-26 12:36
班主任工作不怕没经验,只怕没态度。虽然还是个新班主任,发现你还是很有想法的。加油!
回复 木木丹 2021-9-28 09:29
汐风潮韵: 是的,一开始培养好班干部,班主任第一个月辛苦一些,后面就会好很多。
是的,万事开头难,加油
回复 木木丹 2021-9-28 09:39
沪闵陈友明: 班主任工作不怕没经验,只怕没态度。虽然还是个新班主任,发现你还是很有想法的。加油!
谢谢,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学习,加油
回复 椰苗160 2021-9-30 22:30
在反思中进步!!建议分为两篇博客,并各提炼出一个好标题,内容可以进行归类总结,可读性更强!
回复 木木丹 2021-10-1 18:16
椰苗160: 在反思中进步!!建议分为两篇博客,并各提炼出一个好标题,内容可以进行归类总结,可读性更强!
好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52 , Processed in 0.06366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