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木木丹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0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乘兴而来、满载而归——第十二届星韵地理研讨会所想所感

热度 1已有 377 次阅读2023-8-9 22:11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经过紧张的志愿者筹备工作、两天密集的会议内容学习及一天复盘工作,紧接着马不停蹄给好朋友当伴娘,然后又突发高烧,今天才姗姗来迟写下这篇会议收获与反思。
      先说说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几点:
      1.三亚中科院遥感所的李腾博士所作的《遥感的起源于应用》一分享,让我对遥感的实际应用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也知道原来海南也发射了属于自己的有针对性的卫星,遥感在一些应急救援方面的实际应用,我有一个小的想法:每次地震过后救援工作很难开展,不能快速准确的定位被掩埋在废墟下被困人员的位置,每个地理事物的所反射的光谱都有所差异,那是否可以通过遥感直接依据反射光谱快速确认被困人员位置以便于能最快速展开救援多救回几条生命?
      2.赵志忠教授《地理学中的几个问题之争议》学术分享,关于全球变暖这一话题,种种研究表明,现在的全球变暖是否知识地球冷暖交替的一个阶段;且也有研究表明CO2在“温室效应”中的作用非常小,并且已经基本达到饱和状态,因此认为现在的气候变化是自然因素引起的正常变化;还有现象表明可能是西方国家用气候变化来约束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的一种手段;当然赵教授个人认为,从可持续发展这个角度来说,人们还是要注意做到节能减排,因为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还是要遵守的。从这场汇报中我最大的感悟是我们所处的环境时不断在变化的,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研究的不断深入,研究结论可能会不断被推翻,因此在日常教学活动中,除了课本上的内容外,还需要查阅文献和资料不断扩充自己,做到与时俱进;此外赵教授提到的课本中的其他几个分类问题中,也提醒我们要时刻持有批判思维,在面对自己有质疑的内容时一定要搞清楚,追根溯源,万一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呢?
      3.姚俊老师依据所教授学生的学情,特地为学生利用地理知识、地理事件和乡土地理等素材进行歌曲创作,编写谱曲了《经纬线》、《讲天气》、《替天行道》等歌曲,这种“说唱”地理,寓教于“歌”的地理课堂,我想应该是非常生动有趣的吧。当姚老师现场演绎歌曲,作为一个海南人我听到海南话版的rap时,我都震惊了,姚老师不仅让地理知识活起来了,也让海南话更深入人心了,朗朗上口的海南话歌曲这何尝不是乡土语言的一种传承呢。
      4.孙峰老师依据多年作为优质课评委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定要用好教材,案例的选取可以直接用教材案例,因为教材案例是千挑万选出来的,此外还可以结合自己的特点、学情和热点等选择合适的案例;也让我知道一把评课主要评价教师的个人素养、教学基本功、学科素养等,还要评价课标落实是否到位、教材处理是否得当,学生活动是否有效开展,不追求形式,而是看课堂生成。并且板书也不要花里胡哨,要突出地理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
      5.龙泉老师在分享着重谈了教学实践能力,要正确处理课表和教材的关系,养成依据课标进行教学的意识和习惯,此外还要掌握试题命制的方法与技术,这些都是目前我比较欠缺的,以后一定要向着这方面好好努力。
      再说说我自己的汇报:
      乡土地理作为中学地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地方性,但乡土地理教学资源集中于文字资料和静态地图,难以生动直观的呈现地物特征,且缺乏一定的时效性。而GIS强大的制图功能恰恰能够弥补这一教学短板,且课程标准也明确强调在地理课堂中要增强学生运用地理工具、获取信息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我以《海南地理》为切入点,综合运用GIS技术,营造更直观、真实的地理教学环境,设计“初遇GIS”、“初识GIS”、“熟知GIS”、“初操GIS”、“熟操GIS”等环节从地形、河流、气候等方面探讨海南自然及人文地理要素,层层递进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体验,学习过程中有利于培养学生读图、析图和制图的能力,也有利于凸显地理核心素养,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反思:
      1.受时间、学生地理软件运用水平等综合因素影响,GIS适用于不同场景和需求的多个分支,如空间分析等功能模块并未使用,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如何灵活将GIS技术与不同教学内容进行选择性的深度融合?
      2.通过直观的展示让学生读出地理事物的特征还远不够,在此基础上需要深入挖掘学生思维,让学生分析形成这种分布特征的原因何在?
      3.GIS教学需要大量的数据资源作为支撑,但合适中学地理教学的资源较为缺乏,没有集中的数据库,往往需要老师前期做非常多的收集与处理工作,若有专门针对中学地理教育的数据资源网站是否对推动GIS的应用十分有利?
      4.ArcGIS作为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的典型代表,是一款专业的商用软件,许多功能是中学生没有必要或者无法在短时间内学习或理解的,由于系统繁杂,其普适性和推广性都相对缺乏,所以大众化程度也较低,加上对遥感影像进行人工目视解译过程耗时较长,对于中学教师尤其是GIS专业知识较弱的老师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3-8-11 08:41
林老师的发言让我们看到了年轻地理人的专业和专注。技术娴熟,课件精美,让听会的人心情愉悦!
GIS的教学,如果结合真实情境的问题探究,比如先猜测:海南的人口哪里会多一些?海南的茶叶种植区在哪些地方?让学生去探究、思考,在解决问题中学习、运用技术,那技术就不仅仅是工具,更是地理的方法和地理思维,更能体现地理的力量。如何用GIS学地理,思考地理问题,可以结合地理学科的本质思想。
回复 木木丹 2023-8-11 21:30
长江口口: 林老师的发言让我们看到了年轻地理人的专业和专注。技术娴熟,课件精美,让听会的人心情愉悦!
GIS的教学,如果结合真实情境的问题探究,比如先猜测:海南的人口 ...
好滴,谢谢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4:53 , Processed in 0.07253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