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葛覃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0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教师梦

热度 2已有 316 次阅读2021-8-16 22:1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小学时候,忘记几年级学过这样一篇课文叫《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其实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小时候也没机会出去走走,我当时很疑惑明明冬天是下雪的啊!台北怎么下雨呢?但是当时我很怕我们小学的语文老师,他是一个非常严厉的人,所以我也不敢问为什么。后来也慢慢明白了其中的缘由。缘分就是这么奇妙,高中毕业后大学选的专业,让我用今后的一生都来解释我童年的困惑了。

      其实,现在以一个新教师的身份再看童年的经历也发现了其中的问题。

      首先,传统的师生关系中会压制学生的提出问题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欲望。这也是警醒我在教学过程中要尽力避免这种情况,而且要保持一定的亲和力,让学生不要惧怕老师,想要与老师共同探讨问题,因为师生之间的这个沟通不仅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其次,可以看出在学科之间的融合程度并不高,尽管现在我们的教育现状是一种分科教学的状态,但是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也在不断凸显,在本学科的基础上适当的加入其他学科的内容,可能就会解决学生当时的疑惑与难题。所以,这也要求我作为应该要一直秉持着终生学习的理念。

      不久的将来,我将走上讲台,我会努力做一个“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地理人,用更为开阔的视野去感染学生,让学生爱上地理,也希望我能够让我的学生站在我的肩膀上看的更远。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7 09:21
这个从自身经历去反思教学的尝试很好,教师特别需要能够敏锐地感受到学生的内心的感受、情绪的起伏和变化。可以去阅读巴西教育家保罗·弗莱雷(Paulo Freire)的批判教育理论代表作《被压迫者教育学》;杜威也强调自由的教与学才是真正的教学,“否则,他表面上的注意力,他的温顺驯良,他的一切记诵和复述,都将带有理智上的奴性。”如何避免学生理智上的奴性?教师的民主态度很重要,但青年教师也要避免滑入对学生没有明确的要求,过于宽容,乃至放任的行为。——这种平衡把握很重要!
回复 葛覃 2021-8-17 22:08
长江口口: 这个从自身经历去反思教学的尝试很好,教师特别需要能够敏锐地感受到学生的内心的感受、情绪的起伏和变化。可以去阅读巴西教育家保罗·弗莱雷(Paulo Freire)的 ...
感谢老师提出让我进一步去思考的问题!
回复 椰苗160 2021-8-18 22:09
平等的师生关系是深入对话的前提!
回复 葛覃 2021-8-19 15:49
椰苗160: 平等的师生关系是深入对话的前提!
是的,师生关系应该是平等。个人认为师生关系更多在于教师本身,教师愿意去沟通去倾听,学生才更愿意靠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45 , Processed in 0.05499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