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uzzjs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上海地理等级考随想

热度 1已有 732 次阅读2016-8-3 10:1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高二学生, 上海

地理高考随想

2016,三加三改革后,高二学生面临有史以来最早的高考--5月的地理高考。在忙碌了一年不到的八个月后,接受高考的检验。

考试中,我在日志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此刻,你们已走进教室,面临你们人生中的第一场高考--地理高考。

考的会怎样?已经不重要了。从没想到一个“小”学科就因为高考的改革竟成了你们的优先选择。虽然我从不认为这是一个小学科,在我眼里,再没有哪一门学科比地理更重要了,又有哪一门学科能让人心怀宇宙呢。

昨天,你们有些“慌”,因为据说各名校要把A全包了,因为据说有些学校最后一周几乎都在上地理课,而我们依然雷打不动的一周三节课,能行吗?我真的想说,其实有些结局,很早就已定下了,在你决定加地理的时候,在你决定如何学习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况且结局如何也必利弊参半。那么又何必为这ABCD患得患失呢。但于你们,我是不能说出来的,我要鼓励你们,宿命论显然是不合适的。

上中一个学生写了一篇 “地理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文章写的确实不错,不愧是上中。字里行间,我看到了他的学习方式,看到了他对于地理的理解。然而止步于此,很多人就此和地理告别了。其实你们永远无法和它告别的,因为你们身处于这个世界。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杨柳岸,晓风残月”。是的,古人留下了太多太多精美的诗篇描述了自然界的风云变幻,只是我们可以用一双地理眼看世界,将人生看得更透彻。

我是多么幸运,学地理。我是多么幸运,和你们一起成长。这一年,在你们的身上我真是学到了太多,有时在批着批着作业,忽然一个新观点(以前从没想到的)就在我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我曾对你们说,地理高考会让你在做题的过程中也在经历学习的过程,是不是呢。人的一生,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成长。

考完后,学生们告诉我地理卷很简单,甚至比前几年的会考卷都要简单。

高考地理卷很简单,有人觉得枉费了这么多的时间复习与刷难题,尤其是在一些学校加课,甚至花了最后一周的时间全上地理课来应对考试的情况下。简单,对我们学校的优秀学生来说未必是好事,但我倒觉得这试卷出得好!这样出卷才是一种正确的导向,我们不只是为了高考,我们不需要急功近利,孩子们负担已经够重的了,轻松一点不好吗?

然而地理高考带来的后续影响远不止这些,原先三加一,加地理的学生通常是所有学生中学习水平相对较低,通常是艺体类学生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优秀学生能选地理的凤毛麟角,当然偶尔也会例外,但极少。现在很多优秀学生都把地理作为选择对象,而这些优秀学生对地理的理解甚至有时比老师更为深刻。有时他们对地理的感情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深。

一位优秀学生在考完后说“如果说一直乖乖学习的话那么我交过的唯一一个没有更爱的女朋友大概就永远分手了”。

一位优秀学生对我们一位地理老师说:“老师你还年轻,还可以接触数以万计的学生,唯一希望的是能在每一个学生心中埋下对因自然而所牵挂,同时有所敬畏的种子,地理不是一门普通的学科。这些话突然让咱们这位地理老师觉得自己很浅薄。“因自然而有所牵挂,有所敬畏”,说的多好!是的,我们的学生可以认识的很深刻,比我们想象中更深刻。

一位学生写给我一张纸条:两年时光一晃而过,师生之情可能就尽于此了。不论结果如何,至少我们一同努力过,这就够了!谢谢!

学生的告别多少让人觉得有些哀伤,有个同学是含着泪离开了考场,说以后再也没有地理课了。当考完后群里不断冒出的“谢谢老师的话语,冷静的我真有些许的感动,心中一股股暖流油然而生。解散地理学习QQ群的时候,竟有些不忍。

考试成绩出来了。A+几乎被四校包揽,我校本部有19人次A+,其中9人出现在两个理科班,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尤其是对于理科班。

然后,突然之间,我就发现教学生活变得毫无意义了。高一做了个加三意向的调查,理科班加地理的人数明显少于普通班,而普通班几乎是个位数的人次未加。我知道,理科班的学生考虑到地理的不确定性,不如加理科,会做的不可能失分,而地理,在简答题的答法上却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而普通班的大多数学生并不是因为喜欢地理,只是因为地理可以在高二先考掉,可以集中精力放在主三门和其他优势学科,地理成了田忌赛马的三等马。而上届在一切都是未知的情况下,确实有许多学生是喜欢才加,但最后发现,热爱的未必能考好。其实有了等级考后,今年的高一明显学习动力不足。

高一期末考试后,高二一位加考地理的学生向我要求能不能利用她自修课的时间去高一为学弟学妹们上节复习讲评课,她想试试站上讲台,因为她把教师当成了她未来的职业选择。我很高兴她有这样的志向,于是在高一某班试着上了一节,开始略紧张,总体效果不错,这个班的学生也给了她极大的鼓励与支持。我不得不感叹我们的学生真好!

这位同学自己很喜欢地理,所以甚至把当地理老师当成自己的志向,甚至因为班级里学习地理的氛围不够浓厚而深深自责,因为她是班级地理学习负责人。喜欢刷题,很多时候我告诉她不用刷那么多题,要多留点时间思考。她的地理等级其实并不太理想,B+,她们班高一时,曾有一位高三学长来为他们上过一节地理课,她是不是受此启发,主动请缨来帮我上地理课呢?也许。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20 11:28
以后再也没有地理课了,并不意味着以后再也遇见不到地理了,除非你能拽着自己离开地球,呵呵。
回复 xuzzjs 2016-11-23 08:20
是啊,生活处处皆地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14 , Processed in 0.07672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