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uzzjs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等级考的疑惑

热度 1已有 689 次阅读2018-8-22 17:29 |个人分类:疑惑|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等级考让地理学科地位飙升,大有盖过理化之势,甚至于已经超过。搞得我们一方面看到学生对地理学科的重视感觉很欣慰,另一方面又感觉很悲哀,因为很多学生选学地理只是为了能在高二考掉一门,减轻其他学科负担,真正喜欢地理的同学少之又少。而喜欢地理的同学有些又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却不能在最后的等级考中考出好成绩,结果大大打击了其终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

疑惑一:学科地位到底提升了还是下降了。按理说有了更多的学生加试地理学科,地位一定是上升,可我怎么总没有出人头地的感觉呢!看上去重视了,其实并没有啊。其他学校一般一周四课时,我们一周三课时,后来发现这样不行,又利用上周五放学时间,早自修前搞了几分钟,能有效吗?是我们太能干了,亦或我们学生学习效率太高了还是怎么着呢?还有一种可能是自己岁数大了,没准地位是提高了,只是自己已经老眼昏花没感觉了。
疑惑二:等级考课怎么排?我们是走班的,即学生选三确定后,根据不同的选择每个学生会有不同的课表,而等级课老师则有一张课表,多的三个班,少的两个班,一个班,加地理的同学多,那也就意味着我三个班一周九节课,理论上这九节课我应该能做好充分的准备。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我是一三五有课,一有课的话就连着三节。如果是平行班可能好些,但是我们又进行了分层,将学生分了AB两个层次,另新疆部单独成班,排给我的是一个A班,一个B班,外加一个新疆班。现在岁数大了,搞得我非常混乱,即使走班课,也可以分开来排吧,三节完全不同层次的课连着上,反正我是有点昏的。有些学校是搞套餐制的,可能排课更方便些?下学期怎么样呢?我只知道比去年略好些,跨两个头,少了一个头。
疑惑三:等级考的复习课怎么上?确定了市均75的均分,那么题目确实是不难的。总分共计100,40分的选择题(20个),综合题60分,很多得分点是2分一点,60分钟内完成,那么试卷的题量是不大的,怎么通过有限的三节课既能夯实学生的基础,又能在此基础上提升学科核心素养?

 我想解决疑惑的方法之一就是多跟同行交流,而星韵就给了这样一个机会。在星韵这个大平台上有的是专家,有的是学习的榜样,只要你肯认真学习,确实有太多太多要学习的地方了。自己加油吧!可是我的时间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8-23 09:23
将选课人多作为被重视是严重误读,走班制是我坚定支持又绝不看好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53 , Processed in 0.07377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