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uzzjs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 等级考困惑系列(二)

已有 521 次阅读2019-7-3 10:07 |个人分类:疑惑|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又是休业式,这次基本做到了开短会,原因只是因为下午还有场合格考试,真是太感谢这样的考试了。

大会上校长提到了今年高三高考的最高分601分,突破600大关。他也是我的学生,地理是去年考的,考了个B+。这孩子在我班上,地理并不突出,但很稳定,总在AA+档,A可能性大些。所以在第二学期进行冲A训练(冲A是那些在B档的学生)时也根本未将他计算在内,成绩出来确实一愣,唯一庆幸的是没跌到C档去。他在课堂上很安静,选择题全对的机率不高,但大题做得尚可。所以每次测试成绩出来,表扬的名单里基本有他,最后一个阶段我感觉他进入了高原,无法提升,甚至有退步。去年等级考成绩出来后,他发了我QQ一条消息,说其实他挺喜欢地理的,考个B+也并没有觉得很失落,地理,他也会继续喜欢下去的。我觉得很欣慰。前一阵又从教师群得知他考了全年级第一,全区第一,真是为他高兴和自豪。然而,之后不久,就听得传言说高三某些老师竟在说这届高二地理没考好,有点怪罪的意思。又听校长在大会上这一说,想来传言竟是真的。不知这些人说三道四的意图,如果只是遗憾,那我觉得挺正常的,要是他地理满分,那么就607了,可是我反过来一想,如果不是因为地理B+,会有601吗?难说。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凡事有利有弊。

无论如何,原因还是要分析一下:

1.走班。我们实行走班制,走班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相对来说,不便管理,在学生上等级课时,班主任根本搞不清自己的学生分别在哪些教室上课,又是哪几个老师教着这一个学生。等级课老师搞不清自己的学生在哪个班,班主任是谁,能叫出所有学生的名字已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了,每次大型考试虽说把自己班的学生其他成绩也会浏览一遍,可能记住多少呢?尤其是我们高二才接的等级班,8个月的时间将100多人的名字和人对上号已经不错了。

2.课时。等级考市均分为75,也就意味着难度不高。各类学校最高分最低分均没有明显差异,差异只表现在均分上。这一点经常被我用于对自己毫无信心取得高一等级的同学的鼓励。谁都可以A+!是的,谁都可以!只要足够努力,只要花上一点时间,难度不高,花时间与精力,有什么做不到的呢?问题是状元为什么只有B+?甚至有理科班的同学还拿C甚至C-?答案很简单,没有正确地安排时间。我一直很迷惑为什么我们19届(18年等级考)竟没有18A率高,现在才明白原来19届在高一时竟一周只上了2.5课时(规定的是3课时)!同事说起的时候才突然想起,那半课时因为这样那样的节日和活动冲掉了很多,几乎只用了2课时,难怪!到了高二也只有3课时,只是后期办了个冲A班,面向地理名次50-100的同学。今年课时增多,A率便有了明显上升。

3.试卷。18年等级考的试考分很多人认为不怎么正常,据说是60分的综合题批得松,本来我们的很多学生是期望在大题目里拿分的,结果便毫无优势可言。今年的考分出来看上去特别正常,凡平时态度端正、学习认真的基本都没考偏,但去年“考偏”的现象就相应多些。其实哪里是“考偏”啊,我心里清楚得很,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4.课务。17学年度的课务安排我们都是跨头的高一、高二,或ABD不同层次的等级班三课连上,累不说,经常思维混乱。

今年的地理等级考,A率比去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这当然主要是课时的功劳,终于加了课时,难度不高的情况下,花上点时间自然有成效。再加上今年虽然仍三课连上,但没有跨头(不跨头还是我去向领导提议的)可以专心上高二,可是三节连上真的好累啊,今年可能终于不用三课连上了,可是又要跨头啊。又不是师资短缺,为什么啊。

等级考与合格考,让人欢喜让人忧。

1.纪律。等级课的学生至少还想着要参加高考,大部分同学学习较为认真,课堂时间不会浪费在维护课堂纪律上,学习效率还是挺高的。而合格考(高一),自从学校在高一下学期就分班后,合格考学生课堂纪律较差,学习氛围就更不用说了。该不该高一就这么急功近利地分班呢?合格考真的无所谓吗?

2.分数。领导们只看A率,只看分数,怎么唯分数论愈演愈烈呢?小同事竟然在高一的新课上,不上新课就做起了一模卷,高一不是应该培养兴趣,让学生体会地理之美吗?不是应该……?唯利是图的教学安排,我们到底教给了学生什么呢?我也是无语了。

3.考试。我在想假使不分等级考和合格考,每门学科只有一次考试,规定所有学生必须参加,学生在六门中选择三门最好的算入高考分该多好。至少他学习每门课的时候都会努力,也不用那么急功近利地去扔掉三门,由于没有时间六门一起补,也就只好顺其自然了,认真上好每门课(本来高中阶段应该属于通识教育,基本的都要学好),这多好的事啊。我想有关部门让学生选择三门,本意是降低难度,加大自主选择力度,使学有所长,按兴趣选择,可现在哪里是按兴趣,完全是一场博弈,你的等级跟你的兴趣无关,只跟与你比拼的对象有关。

回到从前已是不可能(想当初,我们学校甚至不用参加市里统一的会考,可同学们学得也挺好),时代的滚滚洪流不可逆转,怎么才能利用等级考学生的认真学习态度,实现地理教学的美好?还有有些合格考学生不要学,又怎么办呢?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34 , Processed in 0.06386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