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星在望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星韵点起生命的希望!

热度 2已有 129 次阅读2023-8-6 17:2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因为符老师的推荐,第一次我有幸参加星韵地理研讨会,也可能最后一次参加吧,所以为了不浪费如此难得机会我买了录音笔,为了帮助我短暂的记忆,因为有它,我可以重复听取精彩演讲。这两天的参加会感觉耗尽了我身体极限,最一天下午时,我感觉头晕头疼,身体不是自己的,但是我吃药后还是继续坚持着,虽然我听不到了,但是我录音笔记着,这就是我的安慰。这一场激烈和充满质量地理人的竞技场,它旨在让五湖四海的地理人在这平台上畅所欲言自己的教育教学成果和独特的方法;它让老师们吸取和借鉴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成就,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同时还配套地理实践力研学,这是一个让老师走出课堂走进大自然的的平台,感受地理理论与实践力是一个共同体。因为星韵地理的魅力也带来先进的地理数字化资源,让我们感受高科技在教育教学的运用,再一次感叹知识就是力量。
  在这场火花四射和神采飞扬的竞技场上,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们在台上激情澎湃和口若悬河阐述自己的教育教学成果和发现,他们的成果和发现让听众们都给予热烈掌声。学习最高境界是悟,谁又能在这场精彩竞技中碰撞出自己的视角那是最大的收获。而我在这收获地理学与生命的意义,在这场激烈非凡的竞技场上,各位优秀老师都是本着对学生负责,以学生主体,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们努力寻找和探索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动力的方法。其实归根结底就是把地理学种在学生心中。
  但是让我印象深刻是姚逊老师的《浅谈原创地理音乐教学》的分享,他说我们教师责任是否在学生的内心里是否种下了爱、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是否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家庭、爱国家;是否热爱生活,关注社会、关注他人;是否为家庭为社会创造和谐美好的生活!我觉得这才是教育的本质,做为地理教师在是在孩子心中种下爱大自然的情怀,拥有爱世界万物的能力,就会有探索和发现地理科学的事件。而姚老师用这么浪漫方法让孩子们产生爱,虽然他们没有结实的基础也没有严谨逻辑思维能力,但是他们心中有爱,因为爱,将来会就有探求的欲望,也有可能会发现人类没有发现的奇迹。 
  在段义孚《浪漫地理学》著作里就告诉我们,人类的欲望才是挑战自然界和改善生活环境的源泉。地理人对大自然的热爱,以及对生活和生命也一样充满爱,所以可以坚韧不拔,锲而不舍面对人生中各种挑战,即使在困境中毫不言弃,努力说寻找不一样出路,同样也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感受地理学的情怀,我爱大自然,我用剩下时光去发现自然的美,让我的生命里多一些色彩。我的收获微不足道,我不能再把如此精彩的教育教学能力发挥光大,我不能口若悬河,能言善道传授其经验,祝愿所有一线老师都能心想事成,工作顺利和家庭美满幸福!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3-8-6 23:04
但是我吃药后还是继续坚持着,虽然我听不到了,但是我录音笔记着,这就是我的安慰。——令人感动!注意身体!
回复 geonet 2023-8-8 08:14
如果只把研讨会定义在那两天就狭隘了 ,如果只把地理作为饭碗那就格局太小了。既然看过了段义孚的作品,对地理的理解就不在这是地与理,而是当中要有人--真实生活中的人--人的地理?(美国地理课标叫 Geography for life)。
回复 星星在望 2023-8-10 22:46
椰苗160: 但是我吃药后还是继续坚持着,虽然我听不到了,但是我录音笔记着,这就是我的安慰。——令人感动!注意身体! ...
谢谢!收获生命的意义胜过一切
回复 星星在望 2023-8-12 13:38
geonet: 如果只把研讨会定义在那两天就狭隘了 ,如果只把地理作为饭碗那就格局太小了。既然看过了段义孚的作品,对地理的理解就不在这是地与理,而是当中要有人--真实生 ...
谢谢!人的欲望和思想是地理学发生的源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3:16 , Processed in 0.13295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