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标准的山东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试卷讲评课的尝试

热度 1已有 1205 次阅读2011-3-19 11:4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现在高三复习已经进入了,最后关键阶段,尤其是在拔高教材内容,提升解题能力,提高应试技巧,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试卷讲评成为完成这些任务的主战场,根据往年的经验,如果还是按照传统教授的方法,灌输的方法,这种夹生饭的方式,效果一般,并不怎么好。创新的想法早就有,一直不敢尝试,今年是新课标的第一年高考,可能在这个背景下,尝试新方法,会有惊喜。
  于是,我在三个成立了地理学习小组,有课代表根据要求,地理基础比较好,有一定的表达能力,由5-6个人约组成。从选择题开始,老师事前根据考试统计结果,招集学习小组碰头商议准备选择题的思路,然后在上课的把选择题的解题由地理学习小组的成员,依据他们合作讨论的结果呈现出来,就是讲出来,可以结合黑板上的板图,可以结合学生手中上的图来讲,总之把问题给学生讲明白,展现出自己的风采,体现出好的解题思路,让同学们关注,提高学习兴趣和效果。这样,可以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可以引导合作学习,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习效果,学生之间的沟通是无间的,有的学生会提出的新的问题,会提出自己的疑惑,会提出更好的解法,引发的不仅仅是关注,还有质疑和讨论,还有笑声和亲切,最重要是惊喜,有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是让老师想不到的,给人意外的收获的,甚至让人惊叹的。即使有不足的地方, 还有老师在最后做补充和说明,虽然不是最高明的,但是有个最后的解释,这就是创新和经验的结合。最终,我就从题海解放出来,专心根据改卷的情况,来给学生分析综合题的答案方案指导和错例纠正,真是一举两得,互为补充,相当益彰。
  经过这么三节课的尝试,我感觉效果非常好,不仅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获的是更多的惊喜。
  其实学习小组不能只是这5-6个学生,还要扩大范围,把对地理有兴趣的同学,学习小组的同桌,地理弱的同学都拉进来,来与讨论、争论,提出问题也好,提供解法也好,共同把地理学好,不分成绩好坏,分数高低,对问题都可以表达看法以,都可以上讲台,都可以发表意见,培养兴趣,促进合作,挖掘潜力,拓展思路,提升备考质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qjlzm 2011-4-6 21:25
不错,在教学中创新,可以使学生参与效果应该很佳,不过有个问题,学习基础不好的同学如何能在课堂上有很好的效果?可能就要打点折扣了吧。
回复 标准的山东人 2011-4-9 09:44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1:35 , Processed in 0.06892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