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标准的山东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也说二轮复习减负

热度 1已有 1123 次阅读2011-4-5 10:3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昨天晚上参加百校名校研讨群,关于二轮减负论题,讨论的非常热烈,因为人太多了,大家对减负的话题并不是很集中,当然都是围绕二轮复习的方案和方法讨论的,有的老师在二轮复习的经验的确丰富,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论上的探讨。因为水平有限,讨论中插不上嘴,只有看听和学习的份。不过,心里也想把自己杜撰的想法呈现出来,就写在这里,面对心声吧。

  在新课标的背景下,备考高考,理念上转变,应该有革命性的变化,我们从高考题中,从高考命题的要求下,能体会一点。我记在2010年新课标的高考题中的第1题:

这道题就是一种能力立意题,如果我们用记忆的方法备考,新疆北部的水汽来自北冰洋和大西洋,那么学生大概会一半选北冰洋,但是这道题,关键是通过读图的能力对水汽来源做选择,定位北纬48度,东经86度附近,南面密集等高线说明是高大的山脉,又有青藏高原阻挡,不可能是印度洋水汽,深居大陆内部,又位于我国的非季风区,受东部山脉阻挡,不可能是太平洋水汽,又由于区域北部有密集的等高线,也为高大的山脉,阻挡了来自北冰洋的水汽,西部相对平坦,没有高大地形阻挡,所以为大西洋。这道题并不难,只是充分利用信息很重要,但是传统知识讲授为主的二轮复习,主要是做题找信息,而没有真正培养学生日常的信息利用的习惯和常态思维的方式,所以学生仍然带着很重的记忆和方法的去解解题,他也知道要运用信息解题,但是平时的模拟考试的90%的试题都是在练知识运用和知识分析,我看我们的模拟的考试大概只有10%是和高考的匹配的。所以,只有在高一、高二的时候,课堂是交全学生的,让学生读教材,分析教材,老师就是设置情景和问题,让学生找,让学生想,让学生讨论,成为学习的方式和习惯后的高三就容易备考成功。到了高三,二轮也好,一轮也好,尤其是二轮,解题能力的提高,首先要以学生解题为中心,先调查学生在解题上存在什么问题,是思维过渡,还是思维不周,是基本知识发挥不了潜在意识作用,还是读图不细,信息分析不全面等等,与其让老师在看了答案以后再去讲题的后经验的方法,不如让学生把自己的做对的想法表达出来,表达出来,推广出来,更有效,更贴近学生的实际和意识,学生之间的语言更易沟通,更能给更多的学生示范,更能让他们接受,转变为解题的技巧,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分数。观念的转变,不能等到五年之后,再反思2010年高考备考,现在就要转变观念,备考以学生为中心要建立起来。我在呼吁,高考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需要和不足为中心,以提高解题能力为目的,以提高解高考题的能力为目的,自然在二轮提高能力过程中,不会增加无用功和学生的负担,减负也就未完成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刘承志 2011-4-5 22:49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28 , Processed in 0.05939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