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hhjey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8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两极地区》听课有感

已有 691 次阅读2020-11-8 23:04 |个人分类:听课评课|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两极地区》听课有感

听课链接:https://live.jxeduyun.com/review/54/video/371

 

本节课是区域地理的必选地区,因为它自然环境有特殊性,以及它的科考和环保对全球有重要意义。

 

学习目标:

1.能在图上读出南极地区和北极地区的位置范围,说出以极点为中心两地的海陆分布。

2.能说出两极地区特殊性的主要表现及两地自然环境特殊的形成原因。

3.了解两极地区开展科学考察和保护两地地区环境的重要性。

每次我都会注意授课老师制定的目标目标要怎么制定?我很困惑。如何把抽象简洁的一条课标,拓展成详细的课时目标?除了依据课标,还得依据学情、教材版本内容?

 

本课由一段极光视频导入,一边播放一边解说,这段视频在哪呢?由学生的回答导入本区域的学习。

展示学习目标,学生齐读。【目标有必要让学生齐读吗?有效果吗?我见过不少老师让学生读目标,我自己觉得目标挺抽象的,读了也是不会,只是一个形式,或者是老师的心理安慰:觉得读了对学生有帮助。

 

分享一则新闻:“为了积极配合我国北极科考和南极科考工作,经国家海洋局批准拟2019年在全国中学范围内选拔40名极地科考小志愿者,初步选拔由各学校自主开展。——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今天在我们班优胜小组将直接参加学校的决赛,希望大家目标要更明确,更有方向。说到方向,我们应该去个地方寻找极地地区呢?给大家呈上一个地理教学工具——地球仪。在地球仪上,北极地区和南极地区大致的位置在哪里?生回答,师在屏幕上指出。

站在这个角度,看不到全貌,我们学加加林,登上高空,站到高处,才能看到它的全貌——极地俯视图,看下它们的具体位置、海陆分布。哪张是北极、哪张是南极?【此处应该是南极地区和北极地区。南极与南极地区、北极与北极地区,是不同的概念,平时讲课时要注意口误。

课件出示辅助线“北极圈”“南极圈”“南纬60°”,引导学生得出南北极地区的范围和海陆分布。

练习巩固——挑战一:写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大洲大洋的名称。黑白图,没有颜色,没有文字,只有轮廓,1min

1回答,师评价“女生也可以空间概念非常棒”。【这是表扬吗?对于初一的孩子而言,男女生有啥差别呢?如果我是女生,我听了不舒服。

承转:要近距离抚摸光怪大地、聆听极地之音,我们需要去这里,穿什么衣服,要带什么装备?这需要我们先了解当地的环境。

PPT出示两张冰天雪地的景观图,引出南北极地区寒冷的特点。

出示南北极的气温降水曲线图,判断哪张是北极地区,哪张是南极地区,描述南北极的气温和降水特点,引出南极地区的两个称号“世界寒极”“白色荒漠”。

南北极地区都处于高纬度,气温差别为什么这么大?展示三段材料:

材料一:世界各大洲的平均海拔

材料二:南极地区的冰川资料

材料三:世界海陆分布图。

学讨论,2min

师评价,总结原因。

南极地区不仅冷,还由有另外的特点,请看视频,播放南极地区大风的视频。

师总结南极地区气候特点:酷寒、干燥、烈风。

承转:南北极地区环境这么恶劣,为什么国家还要进行科考,有时还不惜冒着生命的代价?引出资源丰富等。

师:有几个科考站?生回答4个?5个?师建议再想一想【是问北极地区和南极地区加起来的科考站数量吗?感觉这样的提问,没什么思维含量,也增加学生负担。可以让学生说出南北极各有哪些科考站,注意他们的位置。此处没有图,要么PPT出示标有科考站的南北极地区图,要么明确告诉学生看课本图,找出科考站。

突然跳出装备图,让学生选择去极地考察的装备,学生挑出T恤、普通眼镜、矿泉水不要,简单说明理由。【PPT不熟,忘记环节了。比赛很辛苦,经常会这样。别问我怎么知道,因为我是马后炮

 

出示南极地区四个科考站的景观图和建站时间。

问:这4个科考站的共同点是什么?生答:建站时间。

还有什么共同点?生:房子与是地面分开。【这个共同点不明显吧?从图中看出长城站、泰山站的房子是架空的,中山站和昆仑站看不出房子和地面的关系。换种问法:仔细观察,图片中长城站和泰山站还有什么共同点呢?这样提问更准确。

师:针对这两个共同点,进行测试——牛刀小试。

 

 

 

 

前面也有练习巩固,叫“挑战一”,后面就没出现“挑战二”了,出现了这个“牛刀小试”,给人一种不连贯的感觉,统一下比较好。

生回答选项、理由。第二题,生选对了,但理由回答是11月到次年2月气温低。师纠正为气温高。【这个学生的错误非常典型,很多学生会犯这个错误,教师当抓住机会,进行易错点突破——11月到次年2月北半球寒冷,南半球与北半球季节相反,此时气温较高课堂里的生成性资源

此时去科考,除了考虑气温较高外,还有别的原因,是很么呢?生回答不出,师由极光引导学生说出极昼极夜,归纳:此时正值南极地区的暖季,且有极昼极夜现象。发现本节课有不少简单问题学生回答不出来,我感觉是教师对问题的拆解不够,所提问题指向性不强,经常过于宏观,学生不好回答。

所有科考站都有极昼极夜现象吗?生答:长城站无。师评价,总结:南北极圈以内才有极昼极夜现象。学生回答对了,可是比起正确的答案,如何得出答案更重要。最好是要提供科考站的位置图,而不是景观图片,师指图让学生注意图中的南极圈,长城站在南极圈以外。

承转:这样的南极,有无数的什么?生接不下去。师:有无数的矿产、资源,吸引着科考队员。我们看下南极的科考价值。PPT展示企鹅、驯鹿、海豹、北极熊的图片,生回答动物名称。师总结:极地地区生活着一群可爱的生物,有没有植物呢?这里是动物的照片,有没有植物呢?地衣、苔藓、北极柳、北极棉花等。【这些动物经常听说,植物北极柳、北极棉花第一次听说,学生也会好奇吧?可以顺便展示下植物的图片满足学生的好奇心。这些动植物不仅是“可爱”,而且比较独特。老师的总结的时候,我觉得得强调下北极地区的代表动物和南极地区的代表动物。

PPT 展示两张冰雪,问:这两张图片给大家的感觉是?生:冷。师继续引导,看到什么让你感觉冷?生:雪。师:雪,学得厚度很高,南极的平均海拔是2000多米,它是岩石组成的吗?是冰雪组成的。两千多米的雪山,给南极带来了什么?冰雪很厚,是淡水资源,是固体淡水资源。如果开发,可供全人类使用7500年。可以简洁些,直接问:这两张图片展示的又是什么资源?这个问题学生在挑选装备时没有选矿泉水,就已经说明过理由了,所以设问宜简洁直接,不需要绕一大圈

承转:除了地上有资源,地下也有资源。

PPT出示矿产资源图,师生总结:地下有丰富的矿产资源。

PPT出示科学家钻取冰芯图。

这是在做什么考察呢?生回答不出。师:观察气温、观察地质,这是自然方面的考察。因为这里人迹罕至,所以保存了最原始的大气情况、地质情况。我们可以通过观察极地的气温变化,发现全球气温变化情况。这就是科考的意义。

承转:极地不仅非常美,还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价值。但是人类活动却对极地造成了破坏。

PPT 展示三张极地问题图,过渡捕杀极地动物、环境污染、冰川融化等。人类这样做值得吗?极地地区是地球的最后一片净土,保护极地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践行小科考志愿者的行动,保护极地。是哪个小组表现非常棒,希望三个小组的科考队员能够进行决赛环节。【本课创设了科考队员选拔的情境,可是只有开头的新闻通知和结尾才有说到这件事,中间的上课过程没提过,情境的贯穿能力不够。还有一点,情境设置基本上都虚拟的,情境设置的目的是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感。但本节课的情境设置似乎没有起到这方面的作用。为什么呢?也许是上课的过程安排与开头的情境设置关联不大?也是是本节“科考队员选拔”的情境设置过于大了?

 

我的感受、收获:

1.如何制止教学目标?如何评价教学目标是否合理?由本节课想到这个问题,也是一种收获。

2.公开课时,语言的简洁很重要.

3.课堂里的提问,指向性要明确,不能太宏大,否则学生不好回答,会浪费很多时间。如果是太难的问题,宜分解两三个递进的小问题。

4.课堂的情境设置要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以激发学生的兴趣点、积极性,从而增加对课堂的参与。情境的设置还要尽量贯穿课堂。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7:15 , Processed in 0.08587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