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hhjey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8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手捏”大好河山——《中国的地形》听课有感

已有 515 次阅读2020-11-29 12:55 |个人分类:听课评课|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中国的地形

手捏大好河山——《中国的地形》听课有感


上周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省壮腰工程培训,拉下了,本周继续更新。

 

复习初一学过的5种地形类型导入,生回答,师PPT出示初一课本上的地形类型图。中国有哪些地形类型,如何分布?导入本节课的学习。

大家来看中国地形分布图,这一列列是什么?生:山脉。师:这些山脉很多,他们顺着一定的方向延伸,这就是什么的走向。PPT出示山脉走向方向标,师讲述山脉的走向。今天我们按照走向将中国众多的山脉进行分类。分别介绍了东西走向、南北走向、东北-西南走向、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和弧形山脉。

活动一:大家来挑战。

四人一组,学生先画图,然后上台汇报,一人拿着写着山脉走向的组牌,另外三人在右侧黑板上选取小组所画山脉,贴到左侧有经纬网的中国地图上。拼好后,拿着组牌的同学汇报小组所贴的山脉。【这个活动挺好的,但是事先没有说好规则。规则虽然已经展示在了PPT上,但是没有再详细说一遍,学生选取山脉贴时、学生汇报时都略显混乱。学生画山脉的底图,如果加上行政区,画山脉时会更准确,很多山脉是行政区的分界线。

四种走向的山脉,安排了四组学生汇报。汇报完毕,师生对照课本的山脉,一起调整所贴山脉位置,直到准确为止。

承转:有了这些一列列的山脉,如果我们将他们首尾相连,会怎么样?师边说边连,连成一些网格。山脉是大地隆起的脊梁,它构成了地形的骨架。这些骨架当中,镶嵌着中国的其他地形:高原、盆地、平原、丘陵。现在我们来找一找中国的四大高原在哪里。分别找出四大高原、四大盆地、三大平原。

活动二:大家来挑战。活动形式一样,还是学生先画图,再小组上讲台贴图、汇报。汇报时不仅要说出地形区的名称,还要说出地形区周围的山脉。剩下的3个未展示的小组,上台展示、汇报。这里少了些紧张感,前面四个小组都展示过了,参与性会有所下降。

 

师点评,一起调整位置直到准确。除此之外,中国还有三大丘陵。师直接讲述,效果不好,可让学生找,说。

刚刚我们找到了地形区周边的山脉,现在我们来找找山脉两侧的地形区。用讲述法,结合学生的回答,分别找出了天山、阴山、昆仑山、秦岭南北两侧的地形区,横断山、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东西两侧的地形区。

刚刚我们完成了不小的挑战,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现在给的大家饱饱眼福。欣赏各大地形区的风光。用视频展示了青藏高原的雪山连绵、冰川广布的特点;用图片展示了内蒙古高原的平坦开阔;用图片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支离破碎,播放音频秦腔;用图片展示云贵高原的地势崎岖交通不便,分析了地形、交通与云贵地区民族复杂多样的关系,用视频展示了云贵充满魅力的民族风情。继续用图片简单介绍了四大盆地、三大平原的特点。

活动:连一连,将地形区名字与特点连起来。

承转:我们地形类型多样,这五种地形类型分别占了多大比例?分布最广的是?

生回答各地形类型的比例。师介绍山区包括了山地丘陵和比较崎岖的高原,总结山区面积广大的特点。从图中可以看出,适合发展种植业的平原仅占多少?生:12%。师:所以我们人均耕地严重不足。在过去,人们往往会在山区的陡坡上毁林开荒,这种做法可取吗?会带来什么后果?生:水土流失。师:在山区,人们如何获得更多耕地?师展示梯田图片。生:修梯田。师:千百年来,人们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修建了层层梯田,这不但为当地增加了耕地,也形成了当地的一张景观名片。要强调缓坡才能修梯田。

 

展示课本山区牧业业图片、森林图、江西庐山图、江西柑橘图,时:山区除了发展种植业,还可以发展畜牧业、林业、旅游业、水果种植业。水果种植业可以归为林业吧?

小结:虽然山区耕地面积不足,但可以有多种农业经营方式,这是山区发展经济的优势。

   回顾课堂,我们学习了各种走向的山脉,在这些山脉构成的骨架中,我们学习了各大地形区:四大高原四大盆地三大平原,由此我们得出我国地形类型复杂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据老师所知,有这么一句话描述万年地形:“六山一水二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这说明了什么?生:说明万年山地多。师:那万年的山区如何发展经济呢?这需要同学们下课后去做个调查,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周末去山区旅游时实地观察,也可访问住在山区的亲朋好友。

 

 

我的感受、收获:

张老师形象良好,教态亲切,讲解清晰。本课最大的亮点了张老师亲自做了山脉和各大地形区的教具,让学生画图、贴图、展示汇报,从而突破难点。想到蒙台梭利的一句话:“告诉我,我忘了;演示给我看,我记住了;让我参与,我理解了。”让学生参与,这也是最近一直在提倡的“深度教学”理念。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7:12 , Processed in 0.07778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