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www.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23年地理高考新课标和全国甲卷ChatGPT3.5的答案

热度 3已有 869 次阅读2023-6-12 09:0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让GPT做了今年的全国地理高考题,看看是什么水平。应该能达到平均水平。我用的GPT3.5,不能读图,所以带图的回答差距比较大,可以理解。这个 家伙做题目的特点是擅于从题目中挖掘信息,体现在做人文类选择题上,比大部分学生会审题。再次说明GPT的阅读总结能力超强。

2023年全国新课标地理

20世纪80年代初,河北省馆陶县农民开始规模化养殖蛋鸡。1998年,馆陶县在临近国道交会处建立禽蛋交易市场。目前,该市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禽蛋交易市场。2023年,该市场迁址重建项目启动,将引入专业化运营管理模式,植入智能物流、集中仓储、供应链金融等新元素。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1998年禽蛋交易市场选址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

A. 土地价格 B. 产业基础

C. 交通条件 D. 人口规模

答案:C. 交通条件

根据题目中提到的“馆陶县在临近国道交会处建立禽蛋交易市场”,可以推断交通条件是选址考虑的主要因素,因为禽蛋交易需要便捷的交通网络来运输和分销产品。

2.禽蛋交易市场的繁荣与壮大,直接带动的产业有(

①房地产业②养殖与饲料业③仓储与物流业④文化与旅游业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答案:B. ②③

根据题目中提到的“馆陶县农民开始规模化养殖蛋鸡”以及“该市场迁址重建项目启动,将引入智能物流、集中仓储”,可以推断禽蛋交易市场的繁荣与壮大直接带动了养殖与饲料业以及仓储与物流业的发展。

3.新禽蛋交易市场植入新元素的主要目的是(

①提升物流效率②提高交易价格③增加就业机会④扩大交易范围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答案:D. ①④

根据题目中提到的“引入专业化运营管理模式,植入智能物流、集中仓储、供应链金融等新元素”,可以推断新禽蛋交易市场植入新元素的主要目的是提升物流效率和扩大交易范围,这可以通过智能物流、集中仓储等新元素来实现。

近十几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家用汽车普及,我国区域公路干线(国道或省道)在经过平原地区县城时,一般经历从穿城到绕城的变化。下图示意经过某县城的国道布局变化,其中新国道建成通车后,旧国道转为城市道路。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4.1所示旧国道布局的主要目的是( )

A. 方便县城对外运输 B. 方便县城内部运输

C 促进县城用地扩展 D. 吸引县城商业集聚

答案:A. 方便县城对外运输

根据题目中提到的经济发展和家用汽车普及,以及图示旧国道经过县城,可以推断旧国道的主要目的是方便县城对外运输,即连接县城与其他地区,便于物资和人员的进出。

5.新国道通车前,旧国道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①等级过低②线路过长③车流量过大④路口过多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答案:C. ③④

根据题目中提到的经济发展和家用汽车普及,以及图示旧国道面临变化,可以推断旧国道通车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车流量过大和路口过多,因为随着经济发展和汽车普及,交通流量增加,旧国道可能无法有效应对车辆的增加和路口的拥堵。

6.推测新国道通车后(

A. 车辆过境速度提高 B. 车辆穿城用时增加

C. 县城汽车保有量减少 D. 县城商业萎缩

答案:A. 车辆过境速度提高

根据题目中提到的新国道建成通车后,旧国道转为城市道路,可以推测新国道通车后车辆过境速度将提高。新国道通常设计为高速公路或改善型道路,具备更高的通行能力和平均行驶速度,因此车辆在县城通过时的速度可能会更快。

莲花盆是一种独特的地下喀斯特景观。它是在溶洞的薄层水中由水底向上发育的盆状或圆盘状沉积体(下图)。广西某溶洞数百米长的洞穴中,分布着百余座大小不一的莲花盆,最大的莲花盆直径达9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7. 形成莲花盆需要(   )

①水自洞顶不断滴落②水沿洞壁缓慢渗出③不断流动的薄层水④相对静止的薄层水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B. ①④

根据题目中提到的莲花盆是在溶洞的薄层水中由水底向上发育的沉积体,可以推断形成莲花盆需要水自洞顶不断滴落(水滴作用)和相对静止的薄层水的存在。水滴作用是通过不断滴落的水滴带走溶洞底部的沉积物,而相对静止的薄层水则是形成莲花盆的基础。

8.曾经流过该段溶洞的地下河为发育大规模莲花盆群提供的关键条件是(

A. 曲折的河道 B. 平坦的河床

C. 充足的水汽 D. 丰富的泥沙

答案:D. 丰富的泥沙

根据题目中提到的溶洞中分布着百余座大小不一的莲花盆,最大的莲花盆直径达9米,可以推测形成大规模莲花盆群的关键条件是丰富的泥沙。地下河水携带着泥沙流经溶洞时,泥沙会在薄层水中逐渐沉积,形成莲花盆。因此,泥沙的丰富是形成大规模莲花盆群的关键条件。

青藏高原常见的草毡层(下图),由交织缠结的植物活、死根系与细颗粒物混杂而成。草毡层的厚度约20~30厘米,随地表起伏无明显变化。草毡层中的细颗粒物与下伏物质(粗碎屑或基岩)的矿物、化学成分显著不同。草毡层对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9. 青藏高原草毡层中的细颗粒物主要来自(   )

A. 基岩风化 B. 流水搬运 C. 冰川搬运 D. 风力搬运

答案:C. 冰川搬运

青藏高原是冰川发育区域,冰川搬运是青藏高原草毡层中细颗粒物的主要来源。冰川通过冰融水和冰碛作用,搬运着来自基岩风化和流水搬运的细颗粒物,将其混杂在草毡层中。

10.草毡层中植物死根分解缓慢的主要原因是(

A. 气温低 B. 大气含氧量低 C. 蒸发弱 D. 太阳辐射强烈

答案:B. 大气含氧量低

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区气候条件恶劣,氧气稀薄,导致大气含氧量低。这种条件下,植物死根分解的速度会变得缓慢,因为分解过程需要氧气参与。因此,大气含氧量低是导致草毡层中植物死根分解缓慢的主要原因。

11.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的草毡层可(

①增加大气与地下的热量交换②减少大气与地下的热量交换

③增加地表对地下的水分补给④减少地表对地下的水分补给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B. ①④

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的草毡层具有以下特点:首先,草毡层的存在可以增加大气与地下的热量交换,因为草毡层在冬季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温效果,减缓地下的热量流失。其次,草毡层可以减少地表对地下的水分补给,因为草毡层可以减少地表径流和蒸发,使地下水资源得以保持一定水平。因此,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的草毡层可同时增加大气与地下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泰国北部山地民族素有利用大叶种茶树的粗叶腌制酸茶的习俗。酸茶以食用为主,也可泡饮,具有清凉、提神等作用,1914年,茶房村(位置见下图)发现大片野生大叶种茶树,从而成为泰北重要的酸茶生产地。之后,茶房村引入新的茶树品种和茶叶加工技术,新建利用茶树新芽嫩叶生产红碎茶的工厂,并与曼谷等地的茶叶、茶饮料公司建立紧密联系。20世纪90年代,随着交通和电力条件的进一步改善,茶房村建立了几家大型茶叶加工厂,使茶叶加工从分散走向集中,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茶叶产业链。目前,茶房村围绕茶叶的旅游活动也悄然兴起。

1)结合地形和气候条件,解释泰北山地民族吃酸茶习俗的形成原因。

2)分析茶房村生产的酸茶和红碎茶主要销售范围。

3)分析生产集中化对茶房村茶叶加工企业采购和销售的有利影响。

4)围绕泰北山区酸茶文化习俗,针对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提出建议。

ChatGPT答案

1)泰北山地民族喜爱酸茶的习俗与当地的地形和气候条件有关。泰北山地地形多山,气候相对凉爽,湿度较高。这种地形和气候条件适宜大叶种茶树的生长,并使茶叶具有较高的酸性,适合腌制酸茶。此外,凉爽的气候和茶叶的清凉作用相辅相成,满足了当地居民对清凉、提神饮品的需求。

 

2)茶房村生产的酸茶和红碎茶主要销售范围包括曼谷等地的茶叶、茶饮料公司以及当地和周边地区的市场。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茶房村与各地茶叶、茶饮料公司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茶叶加工企业可以将产品迅速送达市场。此外,茶房村围绕茶叶的旅游活动的兴起也为当地茶叶的销售提供了机会,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和消费者。

3)生产集中化对茶房村茶叶加工企业采购和销售有利影响。通过建立大型茶叶加工厂,茶叶加工从分散走向集中,使生产过程更加高效和规模化。茶叶加工企业可以集中采购茶叶原料,确保茶叶的质量和供应稳定。同时,集中化的生产也提高了产品的一致性和品质控制,增强了茶叶的市场竞争力。此外,茶房村与茶叶、茶饮料公司的紧密联系,为茶叶销售提供了更多的销售渠道和机会,促进了茶叶产业的发展。

4)针对泰北山区酸茶文化习俗,可以提出以下建议以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加强文化保护和传承:重视泰北山区酸茶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通过组织文化节庆、举办展览和演出等活动,向游客和当地居民介绍酸茶的历史、制作工艺和文化意义。

开发茶文化旅游产品:结合当地的茶文化,开发茶园观光、茶叶制作体验、茶文化展示馆等茶文化旅游产品,吸引游客参与并深入了解泰北山区酸茶文化。提升茶园旅游设施:改善茶园的旅游设施,包括景观设计、观景平台、休息区等,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旅游体验。

推广茶文化体验活动:组织茶叶采摘体验、茶叶制作工艺展示、茶叶品鉴活动等,让游客亲身参与茶叶的生产过程,深入了解茶叶的文化内涵。加强旅游宣传和营销: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泰北山区酸茶文化,包括旅游网站、社交媒体、旅游宣传片等,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和了解。发展茶叶文化产业:促进茶叶文化与手工艺品、茶具等相关产业的融合,推动茶叶文化产业链的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经济收益。通过以上措施,可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泰北山区酸茶文化,同时激发旅游需求,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并提升茶房村及周边地区的旅游形象和知名度。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湖水中溶解性有机物可分为内源类有机物(主要来自湖中浮游生物排放和降解)和外源类有机物(主要为入湖河水挟带的腐殖质等)。如图所示湖泊均为可人工调控水量的天然湖泊,其中洪泽湖有淮河注入,泥沙沉积多,湖底高于周边地面。有研究表明,各湖溶解性有机物含量多在夏季达到峰值,外源类有机物降解量秋季大于夏季;洪水期不泄洪和泄洪两种情形下,湖水中溶解性有机物含量差异大;洪泽湖溶解性有机物含量峰值出现的时间常滞后于其他湖泊。  

1)指出冬、夏季高邮湖内源类有机物占湖水溶解性有机物比例的高低。

2)说明图示湖泊溶解性有机物含量多在夏季达到峰值的气候原因。

3)解释图示湖泊外源类有机物降解量秋季大于夏季的原因。

4)分析洪水期不泄洪和泄洪两种情形下,湖水中溶解性有机物含量不同的原因。

5)根据洪泽湖的特征,解释洪泽湖溶解性有机物含量峰值出现时间常滞后的现象。

ChatGPT答案:

(1) 冬、夏季高邮湖内源类有机物占湖水溶解性有机物比例的高低:由于高邮湖是天然湖泊且可人工调控水量,冬季水位较低,湖水中的浮游生物活动减少,导致内源类有机物的输入相对较少,此时内源类有机物占比较低。而夏季水位上升,湖水中的浮游生物活动增加,导致内源类有机物的输入增加,因此夏季高邮湖内源类有机物占比较高。

(2) 图示湖泊溶解性有机物含量多在夏季达到峰值的气候原因:夏季气温较高,日照时间长,这些因素有利于湖水中浮游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浮游生物对光合作用产生的有机物进行摄取和代谢,导致湖水中溶解性有机物的含量增加。

 

(3) 图示湖泊外源类有机物降解量秋季大于夏季的原因:秋季来临,气温下降,湖水温度逐渐降低,这会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活动,导致湖水中的降解作用相对减弱。此外,秋季降雨量增加,湖泊的水量增多,使得湖水中的外源类有机物浓度相对稀释,也会影响降解的速率。

(4) 洪水期不泄洪和泄洪两种情形下,湖水中溶解性有机物含量不同的原因:洪水期不泄洪时,湖泊的水位上升,入湖的河水挟带了大量的外源类有机物,导致湖水中溶解性有机物含量增加。而洪水期泄洪时,湖泊的水位下降,流速加快,湖水中的溶解性有机物相对减少,因为部分溶解性有机物随着泄洪水流被冲刷带走了。

(5) 根据洪泽湖的特征,洪泽湖是接收淮河水的天然湖泊,淮河水中含有大量的腐殖质等外源类有机物。由于洪泽湖底部高于周边地面,洪水期间淮河的水位上升,河水中的外源类有机物进入湖泊,但由于洪泽湖底部高于周边地面,部分外源类有机物会在湖水中沉积并逐渐降解。因此,洪泽湖溶解性有机物含量峰值出现的时间常滞后于其他湖泊。

具体而言,洪泽湖的地形特征使得湖水中的沉积作用相对较强。当洪水来临时,淮河水携带的外源类有机物会进入湖泊,并随着水流沉积在湖底。随着水位的下降,湖水中的溶解性有机物含量逐渐增加,达到峰值。然而,由于湖底高于周边地面,部分沉积的有机物不易被湖水中的微生物降解,导致峰值出现的时间常滞后于其他湖泊。

因此,洪泽湖溶解性有机物含量峰值出现时间常滞后的现象是由于湖泊的地形特征造成的,湖底的高位使得部分外源类有机物难以迅速降解,从而延迟了溶解性有机物含量峰值的出现时间。

 

2023年全国甲卷

2005年前后,福建泉州开始购买国外优良而昂贵的胡萝卜种子,在沿海沙质土地进行大规模种植。产品主要出口东亚、东南亚国家,成为全国重要的胡萝卜出口基地。2020年,泉州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培育的胡萝卜种子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替代了进口种子,当地海关也助力胡萝卜出口基地发展,全程跟踪胡萝卜生产过程,并保障产品及时通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泉州成为全国重要胡萝卜出口基地的主要原因是(   )

①胡萝卜精深加工能力强②拥有优良港口③胡萝卜品质优且产量大④铁路运输发达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答案:B. ②③

泉州成为全国重要胡萝卜出口基地的主要原因是其拥有优良港口和胡萝卜品质优且产量大。优良的港口便利了胡萝卜的出口运输,而胡萝卜品质优且产量大则为出口提供了稳定的供应基础。

2.实现进口种子替代对泉州胡萝卜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是(

A. 明显提高胡萝卜产量 B. 明显提高胡萝卜质量

C. 增加胡萝卜出口国家 D. 增加胡萝卜种植收益

答案:B. 明显提高胡萝卜质量

实现进口种子替代对泉州胡萝卜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是明显提高胡萝卜的质量。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培育的胡萝卜种子,泉州的胡萝卜品质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这对于提升产品质量并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起到了关键作用。

3.泉州海关助力胡萝卜出口基地发展,重点关注胡萝卜的(

①新鲜程度②出口关税③出口数量④食用安全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答案:D. ①④

泉州海关助力胡萝卜出口基地发展,重点关注胡萝卜的新鲜程度和食用安全。海关在全程跟踪胡萝卜生产过程,保障产品及时通关,这与新鲜程度和食用安全密切相关。同时,出口关税和出口数量在该题中没有提及。

技术进步对人口分布有重要作用,1790-1870年,随着蒸汽机等技术的应用,美国人口更加趋向技术进步,美国的用水来源结构随之变化,河流对人口分布的重要性相对减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4. 影响1790~1870年美国人口分布变化趋势的主要因素是(   )

①工业②农业③内河运输④公路运输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A. ①③

1790~1870年期间,美国人口分布的变化趋势受到工业和内河运输的主要影响。工业的发展引发了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吸引了人口向城市迁移。而内河运输的发展提供了更加便利的交通手段,也促进了人口向内河沿岸地区的迁移。

5.1870年后,美国用水来源结构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 )

A. 河流水比例上升 B. 河流水用量减少 C. 地下水比例上升 D. 地下水用量最多

答案:C. 地下水比例上升

1870年后,美国的用水来源结构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地下水比例上升。这可能是由于技术进步和工业发展使得地下水的开采和利用更加便利,同时河流水用量可能减少或保持相对稳定。

下图显示地中海北岸某地水系分布,①②③④为湖泊,其中①②③分别与入湖河流构成独立水系。研究者在野外考察中发现,①②③南侧高地上均存在谷地,谷底卵石堆积,研究表明该地曾发生过水系重组。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6. 推测①②③的湖泊类型、湖水主要输出方式分别为(   )

A. 淡水湖、下渗 B. 淡水湖、蒸发 C. 咸水湖,下渗 D. 咸水湖、蒸发

答案:B. 淡水湖、蒸发

根据题目中所描述的信息,推测①②③是淡水湖,而湖水的主要输出方式是蒸发。这意味着这些湖泊的水通常通过蒸发过程来减少,而不是通过下渗进入地下水系统。

7.判断①②③南侧谷地( )

A. 狭长湖盆 B. 断流河道 C. 古冰川槽谷 D. 泥石流通道

答案:C. 古冰川槽谷

根据题目中所描述的信息,在①②③南侧的高地上存在谷地,并且谷底堆积有卵石。这种特征与古冰川槽谷相符,暗示着这些谷地可能是过去冰川形成和冰川运动的结果。

8.据水系变化推测,MN一线( )

A. 南部抬升,北部沉降 B. 南部沉降,北部抬升 C. 褶皱隆起 D. 褶皱凹陷

答案:B. 南部沉降,北部抬升

根据题目中所描述的信息,研究者在野外考察中发现了谷地和水系重组的迹象。根据地质学的知识,谷地的形成通常与地壳的抬升或沉降有关。根据水系的变化推测,MN一线的南部可能经历了沉降,而北部可能经历了抬升。

   下图为某区域的典型剖面示意图,该区域的山坡受流水侵蚀,谷地持续接受沉积。山坡多生长森林,谷地中草甸广泛发育,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9. 奠定该区域地貌基本格局的是(   )

A. 冰川作用 B. 流水作用 C. 构造运动 D. 风沙作用

答案:B. 流水作用

根据题目中所描述的信息,该区域的山坡受到流水的侵蚀,谷地持续接受沉积。这表明流水作用在该区域奠定了地貌基本格局,通过流水的侵蚀和沉积作用,形成了山坡和谷地的地貌特征。

10.导致山坡与谷地植被分异的主要因素是(

A. 气温 B. 降水 C. 土壤温度 D. 土壤水分

答案:D. 土壤水分

根据题目中所描述的信息,山坡多生长森林,谷地中草甸广泛发育。植被的分异通常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但在这种情况下,最主要的因素是土壤水分。由于山坡比较陡峭,水分往往很快地流失,导致山坡上的植被多为森林,而谷地相对低洼,水分较为积聚,有利于草甸的发育。

11.如果地质构造稳定、气候无明显变化,谷地植被变化趋势为(

A. 与地带性植被差异缩小,草甸比例上升 B. 与地带性植被差异缩小,草甸比例下降

C. 与地带性植被差异扩大,草甸比例上升 D. 与地带性植被差异扩大,草甸比例下降

答案:A. 与地带性植被差异缩小,草甸比例上升

如果地质构造稳定且气候没有明显的变化,那么谷地植被的变化趋势通常会与地带性植被差异缩小,并且草甸的比例会上升。这是因为在稳定的地质条件下,土壤和水分状况相对均匀,谷地中的植被多样性会减少,导致与地带性植被的差异减小

 

 

埃塞俄比亚人口超过1亿,农业人口约占80%,以小农户为主,农业是经济支柱。该国土地资源丰富,干湿季分明,绝大多数耕地只在湿季种植作物,灌溉农田比例小;工业基础及道路、供电等设施薄弱。近年来,该国引进灌溉农机具,但推广缓慢,下图示意埃塞俄比亚地形。

1)评价埃塞俄比亚发展灌溉农业的水资源条件和地形条件。

2)指出埃塞俄比亚推广灌溉技术对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3)说明埃塞俄比亚难以大规模引进灌概农机具的社会经济原因。

4)为培育埃塞俄比亚灌溉农机具市场提出合理化建议。

ChatGPT答案:

(1) 埃塞俄比亚的水资源条件和地形条件对发展灌溉农业具有一定的优势和挑战。首先,埃塞俄比亚干湿季分明,降雨集中在短时间内,这为灌溉农业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其次,该国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包括河流、湖泊和地下水。这些水资源可以用于灌溉农田,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此外,埃塞俄比亚地形复杂,包括高原、山脉和河谷等地貌特征,这为灌溉系统的建设提供了多样化的场地选择和水源利用。

(2) 埃塞俄比亚推广灌溉技术对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引进和推广灌溉技术,可以解决埃塞俄比亚干旱地区农业面临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灌溉农业能够实现农田水分的有效管理,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稳定的水源,减少干旱对农业产量的不利影响。此外,灌溉技术还可以扩大种植面积,增加农作物的种植周期,提高农产品的供应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从而促进农业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

(3) 埃塞俄比亚难以大规模引进灌溉农机具的社会经济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该国工业基础薄弱,缺乏生产灌溉农机具所需的制造和技术能力,导致其需要依赖进口。其次,埃塞俄比亚的农业主要由小农户组成,经济能力有限,无法承担昂贵的灌溉农机具的购买和维护成本。此外,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薄弱,包括道路、供电等,限制了灌溉农机具的推广和使用。

(4) 为培育埃塞俄比亚灌溉农机具市场,可以考虑以下合理化建议。首先,埃塞俄比亚可以加强技术转移和培训,提高农民对灌溉农机具的认识和使用能力其次,政府可以采取财政支持和补贴措施,降低灌溉农机具的购买成本,鼓励农民购买和使用。此外,建立灌溉农机具的维修和保养服务网络,提供技术支持和维修服务,增加农民对灌溉农机具的信心和使用动力。另外,可以与国际机械制造商合作,引进适合埃塞俄比亚农业条件的灌溉农机具,并根据当地需求进行技术改进和定制化设计。最后,政府可以鼓励农民组织成合作社或农业合作社,集中采购和使用灌溉农机具,实现规模效应和资源共享,降低使用成本。通过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可以促进埃塞俄比亚灌溉农机具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推动农业的现代化和增产增收的目标实现。

 

风蚀退化是风蚀导致地表松散层细颗粒物流失,粗颗粒物所占比例增加的现象。其过程如图左所示,某科研小组通过比较地表松散层表层和浅层的粗、细颗粒物含量。构建了风蚀粗化指数。该指数数值越大。说明表层比浅层粗颗粒物含量越高。图右显示青藏高原南部(针对风蚀)采样点粗化指数的分布。

1)说明风蚀粗化过程中地表松散层风蚀强度的变化。

2)指出图右所示区域风蚀粗化指数的空间分布特征,并解释其原因。

3)分析耕作对风蚀和风蚀粗化指数的影响。

4)提出图右所示区域因地制宜的风蚀防治措施。

ChatGPT答案:

(1) 风蚀粗化过程中地表松散层的风蚀强度逐渐增强。当风力作用于地表松散层时,细颗粒物容易被风力搬运带走,而相对较大的粗颗粒物由于重量较大而相对稳定,逐渐积聚在地表上,导致地表松散层的粗颗粒物含量增加。这意味着地表松散层的风蚀作用越强,粗颗粒物的含量就越高。

(2) 图右所示区域的风蚀粗化指数呈现明显的空间分布特征。在图中,风蚀粗化指数值较高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青藏高原南部的一些地区。这是因为该地区具有以下特征:首先,青藏高原南部地区地表松散层的细颗粒物容易被风力搬运带走,导致相对较大的粗颗粒物在地表积聚;其次,该地区的风力较强,加剧了风蚀的程度;此外,该地区地貌复杂,存在较多的风蚀易发区域,使得风蚀粗化指数较高。

(3) 耕作对风蚀和风蚀粗化指数有一定影响。适当的耕作可以破坏地表松散层的结构,减弱风蚀作用。例如,耕作可以翻松土壤,改变土壤颗粒的排列方式,增加土壤的密实度,从而降低风蚀的程度。此外,耕作还可以通过增加植被覆盖,提高植被的抗风蚀能力,减少风蚀颗粒物的流失。因此,适当的耕作措施可以对风蚀和风蚀粗化指数产生积极影响。

(4) 针对图右所示区域的风蚀防治措施应因地制宜。具体措施包括:

加强植被保护和恢复:通过植树造林、草地保护等措施,增加植被覆盖,提高植被的抗风蚀能力,减少风蚀粗化的发生。实施适当的耕作管理措施:选择合适的耕作方式,如翻耕、覆盖耕等,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减少风蚀的可能性。同时,合理安排农作物的种植布局,避免大面积连片的裸露土壤,减少风蚀的发生。

建设风蚀防护设施:在容易发生风蚀的区域,可以采取建设防风林带、沙障、风蚀网等措施,阻挡风沙的侵蚀,保护农田和生态环境。

加强土地管理和监测:建立健全土地利用规划和管理制度,加强对风蚀区域的监测和预警,及时采取措施应对风蚀的发生。

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改进风蚀防治技术,提高防治效果。包括研发适应当地条件的防风固沙技术、灌溉技术等,促进风蚀防治的可持续发展。

综合考虑地表松散层的特点、风蚀强度、地形条件以及社会经济因素,采取综合性的风蚀防治措施,可以有效减轻风蚀对该地区的影响,保护土地资源,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23-6-12 09:53
GPT做新课标的最后自然试题全错,还不如科大迅飞的星火。但GPT做人文地理的题目确实牛。
回复 景荣 2023-6-12 20:15
这个体验不错
回复 geonet 2023-6-14 08:21
课标卷第8题答案错了。地下河喀斯特地貌含沙量少,坍塌的大石块经水蚀(主要是溶蚀)变得光滑。
回复 wangfei 2023-6-14 20:37
geonet: 课标卷第8题答案错了。地下河喀斯特地貌含沙量少,坍塌的大石块经水蚀(主要是溶蚀)变得光滑。
后面几题GPT都错了
回复 geonet 2023-6-15 07:49
wangfei: 后面几题GPT都错了
gpt地理素养不行
回复 ningqingq宁庆强 2023-7-4 11:47
甲卷第2小题是增加胡萝卜种植收益吧,GPT被中文逻辑给胡弄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3:13 , Processed in 0.08069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