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www.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曲终了,酒一杯

热度 5已有 393 次阅读2023-7-21 21:1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曲终了,酒一杯
       第二次带天海班,到今天一本录取基本结束,这一循环也算是尘埃落定。心有五味,不吐不快,发点牢骚,算是总结,也是反思。
       先说结果,一个北大,一个人大,其他3个985,对于一个农村县城学校,账面上是比较光鲜的。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感觉我们很走“运”。从生源角度来说,这一届学生基础并不好,三年前中考全县前十名,学校没招进一个。更离谱地是,高一下学期文理分班时原来班里成绩前十名,全都跑去学理了。因为县里两所学校竞争,风气不好,学校只看重北清,给我们的压力特别大。
      对我而言,最艰难的是今年二三月份,备受打击。先是江南十校联考,班里前五名的地理平均分年级第三,而其他学科都是第一。两周后的全市一模更惨,前五名的地理平均分居然没进前三,这引起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尖子班的尖子生考不过普通班学生,还不是一次两次,这一科的老师是不是应该反思反思”这是校长在年级大会当着100多个同事前说的原话,可以想象我当时在台下的心情。第二天晚上师生座谈会,当着我学生面又是一阵暴风骤雨,第三天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约谈,第四天年级主任谈话……。
       我家小宝问,爸爸你又去开“挨熊”会了吗?
       我爱人说,要不咱不干了。
       我对学生说,这是目前为止我职业生涯最耻辱的时刻,但我能带这样的班,就能扛起这样的压力!
       我会永远记得说这句话的那个晚自习,就像老套电视剧里的一个场景。刚在会议室被批斗完,风雨交加,骑着我的破电动赶回教室上自习课,身心疲惫,狼狈极了,学生们安静地看着我湿淋淋地走上讲台。
      我要感谢我的学生,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我们相互检讨,相应安慰,相互鼓劲,我感动那个夜晚。
      我是一个很敏感的人,说不在乎是不可能的。当时我很冷静,认真分析,不找借口,端正态度。从那天开始,上课课件都是针对学生特点自己做的,不偷懒,保证主体原创。同时自己组编每日一卷,加大训练。根据学生弱点,重新编排组织复习内容,按四大模块重构:概念与关联;运动与过程;尺度与格局;平衡与结构。
      原本讲的多,练的少,我就多练点。以前心慈手软对学生得过且过,现在要求就严一点,检查督促到位。我还有一个大问题是给学生自主参与的机会少,我干脆走另一个极端,课件主体全部由问题组成,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地问,尽量控制自己少讲。对自己再狠一点,不提前看答案给学生讲题目,和学生一起错一起总结,反思为什么错。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反人性的东西。后来学生也放开了,经常和我在课堂上交锋。我喜欢用顿悟这个词来形容最后时期几个学生的进步,最终高考地理选择题他们大多只错一两个。当然我还是认为他们很走运,因为今年新课标全国卷难度不大。
       昨天18点47分,一个学生给我发微信说“老师,我刚查到被人大录取了,特别想和你分享这个好消息,我现在找到一份工作,等发工资请你吃饭哟,谢谢遇到你这样的老师。”
       我回她“恭喜恭喜,对得起你的努力,有机会我请你吃饭才对,你有点点幸运,我也有点点幸运,谢谢遇到你们。”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3-7-21 22:46
能坚持在星韵地理网发布内容的,是真星友啊!1.目前都没有教到过学生进清北的,必须承认自己教育、教学属于比较失败的;2.那些普通的孩子,可能才是当地未来的真正建设者,他们的素养其实一点也不能忽视,我们自己的孩子未来也可能受他们的管理呢;3.县城的地理教学,其实有很多优势。比如,组织一次爬山、实践活动,可能比练几套题都管用。以上纯属玩笑,千万别当真哈。
回复 wangfei 2023-7-22 07:02
长江口口: 能坚持在星韵地理网发布内容的,是真星友啊!1.目前都没有教到过学生进清北的,必须承认自己教育、教学属于比较失败的;2.那些普通的孩子,可能才是当地未来的真 ...
深有同感,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当你被架在火上的时候,只能燃烧释放热量,进一步的烧自己。我们自己卷自己,上面我写了一句话:“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反人性的东西”。还好吧,我尽量保持底线。比如领导说在这样班里上课,你只要讲给那两三个听就行了,其他不要问。我当然不会这么做,哪个孩子不是肉,就像你说的,现在和我联系密切的都不是当年考的最好的,当老师的心里都应该有数。对于实践和做题哪个管用还真不好说,至于爬山,性价比不高,我开展的实践活动恰恰是人文类的,人口工业和交通,在县城里反倒更容易显现出问题本质。谢谢周老师的回复,有你的回复,我马上出下一篇
回复 wen 2023-7-22 07:24
我记得以前跟你讨论过openlayer,那时还是openlayer3吧,今天openlayer都发布了7.4.0了
回复 wangfei 2023-7-22 07:51
wen: 我记得以前跟你讨论过openlayer,那时还是openlayer3吧,今天openlayer都发布了7.4.0了
是吗,文老师,我去看看,我还靠那东西搞过一个省课题,叫网络图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回复 wangfei 2023-7-22 08:09
wen: 我记得以前跟你讨论过openlayer,那时还是openlayer3吧,今天openlayer都发布了7.4.0了
好家伙,现在安装都不会装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23-7-22 12:26
wangfei: 深有同感,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当你被架在火上的时候,只能燃烧释放热量,进一步的烧自己。我们自己卷自己,上面我写了一句话:“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反人性 ...
对自己再狠一点,不提前看答案给学生讲题目,和学生一起错一起总结,反思为什么错。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反人性的东西。——这些恰恰是精准教学的着力点,把对问题的构思、表征、解答的思维过程呈现在学生面前。对着参考答案讲题,可能才是真正的反人性的,离开参考答案就无法进行复习课的教学,这样的教师其实很多,教学专业能力的提升基本就没什么空间了。
回复 wangfei 2023-7-22 20:20
长江口口: 对自己再狠一点,不提前看答案给学生讲题目,和学生一起错一起总结,反思为什么错。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反人性的东西。——这些恰恰是精准教学的着力点,把对问 ...
其实很有趣,最后和学生争论的焦点主要不是在答案的对错,大多数是在题目的质量上。应该怎么问?需要什么条件等。
回复 geonet 2023-7-26 12:01
冷血一点说,应试就是应试,别谈什么素养。
放开了背水一搏的时候,对于少数人(尖子生)是做对了,达到了深度学习。这可以复制吗?不是不可以,而是这课可能不那么好看,不那么合规,不那么高大上,甚至整体成绩也不那么理想。这也是社会培训机构存在的土壤,中国目前教学在很大程度上做不到因材施教的小班教学,更不可能一对一辅导。继续努力,任重而道远!
回复 wangfei 2023-7-26 20:09
geonet: 冷血一点说,应试就是应试,别谈什么素养。
放开了背水一搏的时候,对于少数人(尖子生)是做对了,达到了深度学习。这可以复制吗?不是不可以,而是这课可能不那 ...
最后我简化了:概念就是基础,综合就是素养,至于能力其实那是个心理学概念。
回复 geonet 2023-7-27 11:23
wangfei: 最后我简化了:概念就是基础,综合就是素养,至于能力其实那是个心理学概念。
汤老师言:解题就是解决问题。
解决解题中出现的问题也正是应试应该解决的。
解决这类问题归为素养还是差一点点,素养是要解决现实问题的,现实问题复杂多变,关键点可能并不是得分点。比如河南高考因为考试用笔影响答题的流畅。
回复 椰苗160 2023-8-6 23:39
wangfei: 其实很有趣,最后和学生争论的焦点主要不是在答案的对错,大多数是在题目的质量上。应该怎么问?需要什么条件等。 ...
我到时先做题目再给学生讲题,跟学生一起做也尝试过,但没经常用,这个方式好,错就错怕啥?和学生一起做题,学生很喜欢,也会真正去跟老师讨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8:39 , Processed in 0.0799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