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地理-黑板报 http://www.xingyun.org.cn/?54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星韵地理网发布平台,由星管家打理

日志

关于星韵地理研讨会的来龙去脉

热度 9已有 2538 次阅读2015-8-23 12:11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研讨会


星韵地理研讨会,是中学地理一线教师自觉组织和参与的民间学术研讨活动,这种建立在网络异地交流基础之上的现场研讨,是一种深度教研模式,满足了当前教师专业成长的强烈愿望,得到参会教师的广泛认同与热情参与。

在会务组织、内容设计、会议宣传等方面全部依靠教师的主动参与,吸收一线地理教师的创意并不断完善,兼顾职前、职后不同阶段教师专业成长的需求差异,体现了信息时代一线地理教师高超的组织能力,在专业成长上具有的高度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   星韵地理网 http://www.xingyun.org.cn/

江苏常州的景荣老师(曾经的一名年轻地理教师)创办于20043月,15年里,致力于中学地理教育智慧的分享和网络教研文化的探索。网站秉持“公益、互利、共享、合作”的理念,是中学地理教师“个性展示的舞台、专业成长的平台、地域交流的驿站、精神守望的家园”。

·   星韵地理网络教研现场会的起源

20089月,星韵地理网6位主要成员受邀,参加在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举行的“中学地理教师网络资源与网上研修应用”研讨会。从此有每年8月,依托星韵地理网核心成员和热心网友的精心策划,与各省市地理学会、地理教研室共同组织网络教研现场会,分享全国地理教育教学的智慧与成果。

每年会议举办地的选择,都经过慎重权衡;会议内容和形式有长达一年时间的酝酿和筹划,既考虑经验和惯例的传承,也适当增添新鲜的元素,不断吸收众多专家和网友的建议;每年的会议策划离不开星韵地理网站核心成员的殚精竭虑、奋勇担当;每年的会议过程性资料都在星韵地理网站-研讨会栏目公开发布。

·   2010年安徽淮南

首届星韵地理网络教研现场会,由淮南资深教师刘登宇发起,82日至3日,在淮南二中举行,与会代表70余人。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吴儒敏老师做了主题发言,15位教师专题发言,高考模拟原创命题、教师专业成长的话题备受关注。会议由淮南市中小学教研室、星韵地理网站联合主办,依靠星韵地理网站的微博(记录),实现现场会议和网络互动同步进行。

·   2011年四川成都

第二届星韵地理网络教研现场会,82日至3日在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成都市第十二中学)召开,与会代表60多人,17位教师发言。校本课程开发、网络教研生态、地理摄影等话题备受关注。会议由四川省地理学会与星韵地理网联合主办,星韵地理网和各大地理教师QQ群开展了现场播报。会后为期3天的地理实践考察,海螺沟低海拔海洋性冰川、生态完整的原始森林、康巴藏族风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   2012年湖北武汉

第三届星韵地理网络教研现场会,82日至3日,在武汉华中师大第一附属中学召开,参会人员近100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华中师大李家清教授、华东师大夏志芳教授做精彩报告,另有22位教师发言。高效课堂、地理专用教室的话题备受关注。会议由湖北省地理学会与星韵地理网主办,会议过程依靠QQ上墙功能和现场的投影设备实现场内外互动。会后,部分参会教师赴湖北十堰武当山开展地理实践考察活动。

·   2013年江苏溧阳

第四届星韵地理网络教研现场会,81日至2日,在溧阳南渡高级中学召开,参会人员110人来自20多个省市,还有来自台湾的教师。南京师大教授王建、首都师大教授林培英做专题报告,另有16位教师发言。谷歌地球、GIS教学案例、微课等地理教育技术的话题备受关注。会议由江苏省地理学会、溧阳市教育局教研室与星韵地理网主办,会议全程实现场内外互动。会后为期3天的地理考察,涉及溧阳、苏州、常州的湿地公园、抽水蓄能电站、中学的地理专用教室等。

·   2014年重庆

第五届星韵地理网络教研现场会,82日至3日在杨家坪中学召开,参会人员200余人来自20多个省市,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王建力、重庆师大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杨华做主题报告,30余位教师发言。地理户外教育、Prezi演示软件、青年教师成长等话题备受关注。会议由重庆市地理学会与星韵地理网主办,通过现场投影实现场内外互动。

会后为期2天考察,涉及重庆武隆仙女山、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芙蓉洞等喀斯特地貌景观。

·   2015年上海

第六届星韵地理网络教研现场会,82日至3日在上海市七宝中学举行,主题:新视角新技术下的中学地理教育。190名参会人员,40多个发言话题,按照议程分为庆典与引领、教育新视角、地理新生活、教学新技术、课堂新变化、行动新起点等几个板块。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贾铁飞、江苏常州一中特级教师李万龙、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将做专题报告。每个主题发言后都安排有提问互动时间,让参会者踊跃参与,及时的反馈和多维度的交流,让会议充满了思维碰撞的火花,话题专业凝练,气氛轻松活跃。

会后有83人参加了84日为期一天的崇明岛生态环境考察。

·   2016年河南郑州

第七届星韵地理网络教研现场会,82日、3日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举行,近300名参会人员来自全国25个省市。主题:变革中的地理教育,40个专题发言,按照议程分为庆典与引领、理念与视野、实践与课程、教学与改进、媒体与技术、生活与地理、教师与成长等几个板块。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林培英、郑州市教研室地理教研员赵丽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冯丹做专题报告。

会后有70多位教师参加了为期3天的河南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综合实践考察,对嵩山地质公园三皇寨陡立岩层、洛阳龙门石窟佛教艺术、孟津县白鹤镇铁谢村的黄河丁字坝、黄河小浪底水利工程、黄河中下游分界点、龙潭峡峡谷地貌等典型的自然、人文景观进行考察。

·   2017年福建福州

第八届星韵地理网络教研现场会,82日、3日在福州市梅峰宾馆隆重举行,近400名参会的地理教育工作者来自全国29个省市。主题:新课程、新技术、新探索,40多个专题发言按照话题内容分为 “新课程”、“新技术”、“新探索”、与“山海经”杂谈四部分交错展开。福建省教育厅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郑云清、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袁书琪、《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主编雷鸣、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雪梅做专题报告。

会后有70多名参会人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户外实践能力提升考察,考察了神话般的山村建筑模式南靖土楼、中国唯一的滨海火山地质地貌漳州火山地质公园、以及当年刚刚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厦门鼓浪屿等自然和人文景观。

·   2018年湖南长沙

第九届星韵地理网络教研现场会,86日、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举行,近400名参会人员来自全国29个省市。围绕主题“地理的力量”,共计有50余个主题发言,分为课改的力量、理念的力量、课堂的力量、实践的力量、技术的力量、成长的力量等专题模块。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修订组组长、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湖南教育出版社地理编辑室教授汪文达,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龙泉做专题报告。

86日晚间举办了“教师工作坊”主题研讨环节,分四个专题进行研讨:长沙市周建中名师工作室聚焦“地理成长力”、长沙市第一中学地理教研组聚焦“地理洞察力”、常州市陈国祥名教师工作室聚焦“地理设计力”、华中师大一附中龙泉老师聚焦“地理目标力”,采用微专题讲座发言和互动交流的形式展开。

会后有80多位教师参加了为期3天的韶山伟人故里、邵阳崀山丹霞地貌考察。

·   2019年贵州遵义

第十届星韵地理网络教研现场会,将于81日、2日在遵义市第四中学举行,预计有400多名参会人员,来自全国27个省市,围绕会议主题“遵从初心、义达地理”,将有40多个专题发言。

·   自组织形式的学习交流

星韵地理网依托自组织理论,长期开展的网络教研和现场交流,不断打造“开放、平等、多元、专注、理性、创造”的网络教研文化。从多种网络平台的研讨,到现场会的观点碰撞,多元丰富的话题探讨,星韵地理正在逐步构建、完善这种“网络交流+现场研讨”的协同式网络教研模式,为促进中学地理教师的专业成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教师专业学习和网络研修提供了许多生动的实践案例。

·   “星韵现象”折射出什么

教师依托网络环境开展的自觉学习、自我提升,反映了小学科教师不甘落伍、积极上进的精神面貌;教师作为知识群体,蕴含着无限的创造力与活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首先教师得有创造力;互助互利的社会公益活动,有了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才可以持续下去,并惠及更多人。

有些教师克服种种困难,也要想方设法来参加会议;有些教师参加过一次会议,后面就再也没有缺席过,景荣、孙峰、李斌、周光明等参加过以往每一届星韵地理网络教研现场会。是什么力量可以让他们能够保持这样的热情?

自组织的星韵地理网络教研,和每年的现场会,对我们当前的教育发展、教师的专业成长,可以提供哪些案例参考,可以给教育研究者、教育决策部门带来哪些启示?

希望这种自组织形式的教师自发、自主的教研和学术交流活动,能够保持固有的活力和创造力,能获得更多社会力量的关注和支持,从而帮助更多的中学地理教师激发专业成长的内驱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以上内容2019.7.22重新补充,修改———————————————————————————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5-8-23 13:52
保持本色,不断创新,继续前行!
回复 geonet 2015-8-23 14:34
有梦追梦,奋力前行 。
回复 xbsdsm 2015-8-23 20:37
即专业又特色的一部发展史
回复 喵团年年 2015-8-23 21:48
草根、平等、开放、进取!希望星韵保持本色,明天会更好!
回复 曾经的不在拥有 2015-8-23 22:14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5-8-24 21:54
星韵,时时有新鲜事快乐事,天天有新收货新成长!星韵梦,地理梦!
回复 wqp578 2016-3-1 08:57
“个性展示的舞台、专业成长的平台、地域交流的驿站、精神守望的家园”。
回复 星空使者 2019-7-18 11:15
追寻辉煌的过往,展示豪华今早,遐想美好未来!路就在脚下。
回复 小黄先生 2020-6-3 11:48
星韵我来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21 , Processed in 0.06940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