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耕读渔樵(冬宇常蓝)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5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冬风吹绽花千树,耕读渔樵又一春!

日志

学校教育不能急功近利!

热度 2已有 1119 次阅读2016-5-7 22:2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校

     作为高中学校老师,没有高考质量作支撑,你在哪儿说话,腰杆子都不会硬。可以这样说,高考是高中学校安身立命的硬道理。随着国家高考招生制度的深度变革,如何抓高考升学率值得每一个老师提前深思?!“两依据、一参考”是指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择优录取的招生录取机制。立德树人不是口号,强化学生综合素质是这一目标落地的必然结果,现在以高考升学率为终极追求目标的教育,一种是阉割教育,以牺牲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代价,必然会带来诸多的畸形教育成果。

人的发展一个人身体、情商、智商等方面日臻完善的动态过程,不仅需要教育工作者有所认识,更需要成为普世的教育追求,现在很多人喜欢放大教育领域的鄙俗,简单的将教育的疏漏归结为学校的失职,这正是中国教育令人悲悯之所在,他们忽视社会文化根源,尽管中国近代史近百年的风风雨雨,鸦片战争是简单的国力悬殊能够解释的吗?我想当时的英帝国开拓创新、进取拼搏的时代风气与满清颓废奢靡的上层主流文化有着深刻的社会联系,时至今日国人鲜有人愿意直视,国民党败退台湾,共产党人取得革命的成功难道不是共产党人倡导的先进文化的胜利思想与精神引领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航向,学校集文化的传播与人才塑造功能于一体,抓高考是学校庞大综合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当前检验学校办学水平的检测手段之一,值得强调的是高考决不是教育的全部,如何让高考成为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何让高考成为教育有效标尺?值得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思!
    在目前没有更好、更清晰的人才选拔方案问世之前,每一个教育人既要做教育,又要应对高考,这是社会转型期,国家、社会、家长给予我们的多重厚望,要求学校“鱼和熊掌如何兼得”?“立德树人”这个教育方针细化在教学过程中,就要学校围绕学生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三大要素构建课程体系,以养成板块、学习板块、活动板块、能力板块训练为途径,积极探索有效的教育方法,使学生非智
力因素和智力因素得到和谐发展,全面提升学生学习力。学习力提高了,不仅高考质量有了保障,而且学生的品德养成、思维习惯养成、活动兴趣和活动能力养成也就有了保障。
    
我们倡导的真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在学校有所成长,老师们在学校也要生活得幸福,还要在职业上有所发展,有所成就。对学校教育我们提出:学校管理要有利于提升老师的教育力,课堂教学要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力,课程设置要有利于提升学校的综合发展力,这其中学生的学习力是关键,是核心。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课程的设置看似和高考无关,校本课程的开设始终围绕着学生的发展,围绕核心素养的提升开展教学,就会与高考息息相关。从教育的本质来讲,教育要为社会的发展作贡献,要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在当前教育备受诟病的时候,国人更应该反思,除了教育之失,一个“社会大众对文化没有敬仰和追求的国家民族”希望何在?做真文化与做真教育都需要耐得住寂寞,甚至是落魄,任何急功近利的心态都非常值得警惕!所以,我们倡导的“真教育”就是要用长远的眼光,从社会乃至整个民族对人才需求的眼光去考量。教育是慢的艺术,它不同于短期“扫盲”,它是长期性的、系统的社会工程,急需要国家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呵护,也需要国家与社会营造良性的文化氛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5-10 14:51
卖什么吆喝什么。
回复 明月心 2018-11-14 14:44
对文中提出的真教育,我想起王旭明提出的“真语文”。他联合全国14个省份32所学校定下《聚龙宣言》:“语文教学不装、不演、不做作,慎用PPT,慎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让学生真正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体,真读、真说、真写、真对话”,“使语文回归本真状态”。
但是,行政力量强大。真语文和真教育,短期见不得成效,会受到很大的压力而步履蹒跚,或者湮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1:06 , Processed in 0.07648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