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yzxlf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5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分布类练习题专项训练

热度 1已有 1521 次阅读2013-1-3 19:2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 训练, 练习题

地理事物的分布状况、分布特征、分布规律

如何看图描述、推理描述?专项练习   1/3/2013

1、图19、图20分别为德国和日本不同等级城市分布(13题为点状事物的分布)图 

读图比较德国、日本的城市等级特点及分布特点。(4分)

 

2、读图6(1)从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两方面分析我国汽车工业中心的分布特点。(8分)

 

 

(2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说明美国福特汽车零件生产国的共性特征与空间分布特点(6分)

 

 

3简述中国大陆制造业企业500强总部空间分布的特点。(优化探究117页)

 

4:描述图中10℃等温线的走向,并说明其原因。(410题为等值线)

5:下左图是我国某区域≥10积温等值线图。描述4500等积温线的走向并说出影响因素。

 

6、读10(上右图)为某月等温线分布图,简述130°经线以东地区气温分布的显著特点,并运用大气运动的相关知识,解释甲地等温线沿虚线方向弯曲的原因。(10

 

 

 

7.读某地年平均等降水量线分布图(图11),简要说明图11Q地区降水量分布特点和原因。

 

 

 

8.11分)2011921,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范围内批准建立的第一个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区。(1)简述图示地区降水量的地区分布特点,并说明原因。(4)

 

 

 

 

 

 

 

 

 

9\读我国油菜开花日期等值线示意图,回答问题。
   
 油莱生长需要一定的温度和水分条件,我国北起黑龙江.南至海南,西起新疆,东至沿海各省,不论是青藏高原,还是长江中下游平原,总可以看到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

(1)       根据图示信息,归纳我国东南地区油菜开花日期等值线分布的基本特征,并解释其原因。


241的油菜开花日期等值线在黄准流域有明显向北凸出之势.为什么?

 

 

5

120°

130°

50°

45°

40°

国界

主要城市

多年平均雪期/

多年平均降雪量/

哈尔滨

长春

沈阳

N

M

3)我国东部6171油菜开花日期等值线呈什么方向延伸?为什么?

 

 

 

 

4)新疆塔里木盆地周边地区,油菜开花日期等值线的分布有何特点?为什么?



 

 

 

 

10、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5示意某区域多年平均降雪量与雪期(从当年初雪日到次年终雪日的天数)的空间分布。该区域内丘陵区每年因融雪径流造成的土壤侵蚀较为严 重。

(1)根据等雪期线的分布,分析沿MN一线的地形分布特点。(12)

 

 

 

11:指出图示区域相橘冻害分布特点,分析甲地无冻害的原因(1115为面状事物)

12:指出三角洲地区土壤含盐度分布特征及 形成原因。

 

 

 

 

 

 

 

 

 

13、读图9,完成下列问题。

 (1)描述图示地区年降水量分布状况。(4)

 

 (2)说明图中城市分布特点。

       

14.新疆和江苏都有丰富的风能资源,简述两省区风能资源 空间分布的特点。

 

 

 

15比较两图中Aa所示的热带沙漠气候的分布特点

 

 

1620世纪50年代以来,图5中我国境内某些区域建立了许多国营农场,引种优质长绒棉。目前,这些区域的棉区是我国最大的上品棉生产基地,种植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近年来,每至棉花收获季节,数十万外地民工前来这里采摘棉花。

推断并说明这些国营农场的分布规律。(无事物也要考你分布题)

 

国界

未定国界

沙漠

高原、山地

河流、湖泊

时令河

84°

 

80°

 

76°

40°

 

 

 

 

 

 

 

 

 

 

 


地理事物的分布状况、分布特征、分布规律答题技巧

同学们好!周测10中河套平原地形区分布状况、年降水量分布特征、县月考题中亚寒带针叶林分布规律、喀什与深圳所在地区城市分布特点比较、中国纺织业集中分布区等关于分布的习题,答的还可以吧?对于此类关于地理事物分布方面的试题的回答,您在在盲目作答,还是应对有术?希望本专项能力的训练,能解决您对此类问题解答中的困惑。

地理事物空间分布方面描述的主要方法有:

对于复杂事物,可化整为零、先分开使其变的简单后,再观察、描述法;分段、分区域、分时间段描述法;分类描述法;极值描述法;成因描述法;原理描述法。先分后总法;先总后分法。定性与定量描述法;

  点状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规律、状况、特征的描述——位置、疏密、形状.

状事物如  城市、港口、矿区、工厂、旅游点等有其 确切地理位置。  

 单一的点的分布,一般要说明的是其位置,即相当于某个影响因素的位置或方位。如上海“宝山钢铁厂”分布在上海市区的东北方向,北临长江。

多个点的分布,一般也要说明该地理事物在某地理事物的分布方位,沿某个方向区域较疏或较密。如北京市城镇体系分布规律是西北较稀,东南较密;如新疆的聚落(城市)分布特点是沿山麓边缘分布在铁路沿线及大河出山口处较密集。     

点的大小——反应什么规律;

    点的疏密——沿什么线或面 密集或稀疏;

    点组成的形状——反应什么规律 

等值线类、线状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规律、状况、特征描述

第一,先区分题目中要描述的对象——是等值线(经纬线、等高线、等深线、等压线、等温线、等降水量线、等盐度线、等潜水位线、等太阳高度线、等地球自转速度线等)?还是等值线所表示的地理事物(气温、温差、降水量、气压等)?还是线状事物(交通线:铁路、公路、航空、航海、内河水运等,或条带状事物如山脉、河流、气压带风带、自然带。)、输水(气、煤、电)线、生产网络线、地理要素相关线等?

第二,是一条还是几条线。多条线要考虑数值递变方向、疏密等。

第三:等值线的分布的描述5方面,其余线状事物参考等值线的分布区描述:要考虑数值变化趋势(常按照方向采用极值变化法:把握地理事物分布的极值,再由极大值向极小值连续描述。)、走向(如“我国1月0℃等温线”分布,可描述为东段大致为东西走向,近似于与纬线平行;西段大致为东北-西南走向,近似于与青藏高原东缘山麓平行。)弯曲、疏密、闭合等5个方面。

三、分层设色图,反映的是面状事物的空间分布或变化特征:

状事物——聚落、工业区、农业区;气候区、地形区、大洋区等(在大比例尺地图中,点状地理事物则呈面状分布).“状分布应说明该地理事物的分布范围,即东南西北的界限,或该地理事物在某地理事物的分布方位及大致的面积。

如黄土高原分布范围是东起太行山,西至祁连山以东,北起长城,南至秦岭。

 

地理事物的分布状况、分布特征、分布规律

如何看图描述、推理描述?

1德国以中小城市为主;日本以大城市为主,100万以上的城市明显多于德国 
德国不同等级的城市分布较均匀;日本的城市分布极不均匀,城市主要分布在沿海平原,主要集中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及赖户内海沿岸。城市毗连成带状成巨大城市带。中部山地和北部城市少

2(1) (8)多数分布在季风区内,沿河近海的平原地区(4)  多数分布在交通便利,经济较发达的人口、城市密集地区(4) ——影响因素法、集中分布 

(2)(6)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以白种人为主的发达国家)(3)  多分布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北温带为主的大西洋与太平洋沿岸国家)(3)——空间位置的描述

3、分布不均衡。集中分布在东部沿海省市,西北部的省区总部数量较少。以环渤海地区(或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最为集中。   

4、东半段接近东西走向(与纬线平行),主要受太阳辐射(纬度)因素影响。西半段呈东北——西南走向,主要受东北西南走向的太行山的影响(黄土高原东缘)。

5、东段(110°E以东):大致为东西走向(太阳辐射)

西段(110°E以西) :大致为西南-东北走向(地形)

6、气温分布特点:气温由东南向西北(或由南向北)递减(2分),单位距离气温差沿海大于内陆(或东南部大于西北部)(2分),低温中心位于图示区域的东北角(2分)。

(2)、等温线弯曲的原因:甲地位于大兴安岭东侧,冬季风越过大兴安岭,下沉(或背风坡)增温(2分)。甲地气温高于同纬度两侧(2分),致使等温线向北弯曲。

7、降水量多于周边地区,垂直差异显著。Q地为喜马拉雅山区,位于夏季风(西南季风)的迎风坡,多地形雨,山地地形相对高度大,导致降水量的垂直分异明显。

8、分布特点:总体上由东南向西北递减;38°N纬线以北的中部地区出现降水高值区。

  原因:该地区降水主要受东南季风影响,越往西北,影响越小,降水越少;38°N纬线以北的中部地区由于有山脉阻挡,在迎风坡形成地形雨,降水较多。(2分)

9、(1)油菜开花日期等值线大致呈纬向分布(或油菜花由南向北依次开放);我国东南部气温从低纬向高纬递减(或太阳直射点位置由南向北推进,气温也随之由南向北逐渐上升)
2)该地区春天升温比东部沿海地区和西部山地更快。
3)呈东北西南方向延伸。此时,全国普遍高温,水分条件成为主要制约因素。距海洋越近,水分越足,开花日期相对较早。
4)油菜花开花日期等值线呈半球状分布,随海拔高度上升而推迟。地势成为这里主要的制约因素。地势低处气温高开花日期早,高处气温低开花日期晚。

10、(1)等雪期线在中部地区向北(东北)凸出。表明沿MN一线中部雪期短于其东西两侧地区。即东西部气温持续低于0℃的时间较长;中部气温持续低于0℃的时间较短。因此,中部地势较低(为平原),东西部地势较高(为山地)(东西高,中间低)

11、冻害程度随纬度升高(或大致由西南向东北)加重。受周围山地阻挡,冷空气不易入侵

12、北高南低(从沿海向内陆降低),由东西两侧向中间降低(4分)。上游来水量减少(2分),海水入侵(2分),不合理灌溉(2分)。

13 (1)自天山山脉向其南北两侧递减。(4)

 (2) (8)分布特点:城市多分布在河流沿岸(绿洲)和铁路沿线。

14、新疆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天山及其以北地区和昆仑山地区。江苏省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

15相同点:南回归线附近;大陆西岸(2分)

不同点:A东西延伸至内陆,面积大(2分); a南北狭长,面积小,仅分布在沿海;接近赤道

16、陆地面积扩大;向东北方向(或河口方向)扩展;延伸速度越来越快。黄土高原。

17 分布规律:盆地周围绿洲地带(山前洪积-冲积扇地带)。(3分)

 

若你感觉自己还有问题,请在《优化探究》以及做过习题中再摘录一些习题的答案:

1、整理71页、73页、74页、146页、161页中聚落分布特点;(聚落分布,该会了。)

 

 

2、73页表格内的地形分布规律

 

 

3、118页朝鲜半岛降水时空分布特征

 

 

4、121页印度软件企业分布的变化

 

5、127页南疆铁路分布特征

6、157沙尘落区、强度的分布特点

 

7、周测题10中的地形区的分布状况、年降水量的分布特征

 

8、地中海气候、热带雨林、亚寒带针叶林带的分布规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addyou 2013-1-10 16:46
图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2:24 , Processed in 0.08417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