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空之城 http://www.xingyun.org.cn/?60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星韵地理,青年人成长的舞台

热度 4已有 976 次阅读2015-8-30 20:0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5星韵地理年会结束了,让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有,青年人,尤其是志愿者的参与。

    为什么今年要特别强调青年人,尤其是志愿者团队的参与了?从我参加年会的经历来看,在我个人已经参与过的2012年湖北武汉、2013年江苏溧阳,2014年重庆,2015年上海四届年会中,第一次看见有那么多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

    从组织到年会举行期间,不论是会议资料的分发,还是年会会场的布置、设备的调试,我们都能看到青年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正是由于有他们的参与,我们的年会提前制作了2015年上海年会参会指南微信,让参与者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提前感悟到了年会的丰富多彩。

    正是由于有他们的参与,年会之前的会议资料装包、年会期间的参会教师报名确认、会议期间的现场互动,因为有志愿者辛苦地付出,从而做得紧紧有条、忙碌而有序。

    正是由于有他们的参与,我们的年会成为了全国最早使用WIN10平台进行现场分享互动的会议,而确保会议顺利进行的技术骨干均来自青年志愿者……

    过去,我们始终认为,年会,更多是参会教师的大舞台,大家齐聚上海,展示各地教师的教育教学新风采。而当2015年星韵地理年会结束之时,回忆年会精彩纷呈的瞬间,大学生志愿者的参与,却留给我们很多人深刻的印象。他们,用最出色的表现见证了青春的力量。

    星韵地理年会,从它创办至今,青年人越来越成为年会中不可忽视的“主力军”。每一届年会的举办,青年人成长道路上取得的点点滴滴进步,总是让我们点赞不已。不论是在星韵地理超级群,还是在星韵地理年会,青年,都是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也应该看到,群里活跃的青年教师人数与我们实际估计的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这里,就不得不引发我们一个思考,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如何更好地融入到星韵地理大环境中,以此激发自己成长呢?我个人觉得不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

 

第一、青年教师应该加强个人博客的写作

从平时与青年教师的互动交流中,我发现不少青年教师只是把星韵地理超级群作为课余时间闲聊的平台,而忽视了自身研修的提高。那么,在今后的学习中,青年教师加强个人博客作品的写作无疑是我们值得提倡和鼓励的研修方法。

在交流中,我们也注意到,不少老师对“博客”的认识和理解需要进一步提高。不少老师只是片面觉得“博客=论文”,“博客=随笔”,而没有体会到博客最大的特点其实就是“记录”,更多是记录青年教师在教学生活中的故事、感悟、得失等。由于理解有误,一些青年教师对撰写博客也因此产生一定排斥心理,所以书写博客的兴趣、自觉性不是很高。

其实,就我个人经历而言,我自己的博客作品也不是很多。我也曾经陷入过无事可写、无事可议的尴尬处境之中。随着自己阅历的增加,我自己也越来越意识到书写博文,记录成长的重要性。在这,我也希望和青年教师共勉,一起用博文写作提升自己研修水平。

 

第二、青年教师应该主动加强群内的互动交流

    星韵地理超级群是一个可以容纳2000人的超级大群,青年教师所占的比例一直都是很大的。从我的观察中,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不少青年教师很少参与群内有关问题的交流互动,而更多只是让自己扮演一名默默的旁观者。

    星韵地理超级群内交流的话题,我觉得主要分为教学类、生活类、资讯类这三类话题。这三类话题的讨论,给很多青年人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对话空间。

    教学类话题,可以让我们从研讨中分享思考的力量,从研讨中快速提升自我的教学水平。从研讨中,我们注意到,很多青年老师主要还是寻求教学问题未知答案的确认,研讨时,很少一边寻找答案的同时说出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与看法。一些青年老师私下也对我说,他们很怕在各位老师面前说错话,如果说错话,自己就会觉得是一件比较丢脸的事情,因此就形成了大多数青年老师比较畏惧在群里发言、参与交流、发表意见的现象。

    其实,在我们参与群交流的经历中,我们都十分清楚,很多地理问题、地理现象,没有大家的争辩,没有大家的思考,没有大家的交流,其实是很难以去理解的。而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很多青年老师主动参与对话,大胆分享自己的观点,从激辩中解决自己的疑惑,如果由于自己的不敢参与,不敢表达,我们往往就会失去很多促进自己业务水平得到提升的机会,所以,星韵地理超级群一直非常强调青年教师要敢于分享自己的观点,在激辩中提升自我。

    资讯类的话题,会让我们及时地了解变化的世界。如果我们青年教师在群研讨过程中,注意将重要的地理资讯分类整理,对自己的课堂也是大有裨益的。而生活类的话题,会让我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带来愉悦,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

    所以,青年老师主动加强群内交流,对于自己业务水平提升,认识更多朋友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第三、青年教师应该主动参与星韵地理晚间活动的分享交流活动

    星韵地理超级群,不只是一个2000人的大群。它还会在每周晚间不同时间,开展有关话题的晚间研讨交流活动。

    在我们进行过的很多晚间交流活动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青年人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的热情。不过,我们也意识到,热闹的同时,我们很多青年教师也缺乏深度地思考,积极地参与。

    如果我们每次活动之后,青年教师不仅只是听过,而是深度思考,以博客形式分享大家的思考,那样对于很多青年教师的进一步成长也是具有很大促进作用的。

    星韵地理超级群里开展的打磨课,我们青年老师不只是围观,而是积极报名参与,在群友面前积极展示自己的课堂,获得有经验的老师热情的帮助、指引,这对青年教师快速熟悉教材,快速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也是非常具有促进作用的。

 

    从以上的论述中,我们不难发现,只有参与到星韵地理各项活动中,我们青年教师才可能由此感受到网络研修对自己的震撼。而我们每一个青年老师需要做的就是:行动!行动!!行动!!!

    星韵地理也因此成为广大青年教师真正的成长大舞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8-30 21:42
参与而不仅仅是参加活动。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8-31 22:38
平时如何关注年轻人?回复他们的博客,就是最直接的行为。
回复 我就是我 2015-9-19 23:59
博客最大的特点其实就是“记录”,更多是记录青年教师在教学生活中的故事、感悟、得失等。  其实年龄大的老师更应该多写。
回复 li志娟 2016-2-19 19:08
其他的还好,个人觉得晚间活动的时间很长,而且如果认真听大概要几个小时,这样很容易打乱第二的备课,或者休息时间。我一般选择你们录好再听、、、、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4:27 , Processed in 0.07473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