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Arc汤的讲座有感

热度 1已有 793 次阅读2018-8-12 09:55 |个人分类:2018|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Y推荐Arc汤的课,网上搜寻一下,比较容易找到的是《课堂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听完课,不只对该课程有所感受,对Arc汤本人更是多了一层了解,对教育教学的启发自不必论。

先来说说Arc汤其人,因专业不同,虽也听过他几节课,但并不甚了解。只记得有一年元旦晚会的时候,室友说要和Arc汤同台献唱压轴曲目——《难忘今宵》。室友属于唱歌特别好听的那种,而且乐感特强(这应该是遗传,其爸妈都是戏剧演员出身),一般歌曲听个两三遍就会了,所以,经常学习的就是英文歌曲了。某日,彩排完回到寝室,室友说今天彩排很失败,一上台就莫名其妙唱破音了(我想或许是和男同台太过紧张了吧,否则以她的水平绝不会如此)。很好奇Arc汤的表现,于是问,Arc汤呢?室友说他唱的很棒,一点问题都没有。当时,就觉得,哇塞,Arc汤除了自己的专业非常强悍之外,竟然还有这一手,厉害!

再回到这个讲座,要想上好课,Arc汤认为“正确的教学理念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基础”,而能够让自己一直保持初心的,导师必不可少。Arc汤举了三个例子,阐述了三位导师对自己的影响之大,现以第一位导师为例,做简单陈述,因这也是对自己触动最大的一位。

第一位是一70几岁的教数学的老先生。当时Arc汤上高中,恰逢文革,每天见一老先生颤颤巍巍地打水上楼,几次下来,于心不忍,于是帮助老师提水。老先生很是开心,邀请Arc汤到他家玩游戏,Arc汤拒绝了——老先生家因为抽烟太多,墙壁都熏黑了,满屋子的怪味。老先生愣了愣,没说话。一周后,又邀请Arc汤去自己家玩游戏,盛情难却,Arc汤约了几个同学同往。进门呆住了——老先生家的墙壁粉刷一新,黑黢黢的墙壁变得雪白,烟草怪味几近消失。于是,和同学很愉快地在老先生家玩起了游戏。几人玩得不亦乐乎,老先生趁机说教你们数学吧。Arc汤说,算了吧,连写文章都是错别字连篇,数学,基础更不好,太难了。老先生倒不气馁,让他们来试试。结果,后来的日子里,老先生将数学知识贯穿于故事和游戏中,Arc汤几人丝毫没有觉得难,不知不觉中远超别人一大截。老先生岁年龄大,但教学热情无限,从不死教书。还特意给班上每个同学准备一个本子,记录着每个同学的情况,对每个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备课也认真,不只是“备”,真的是“背”,背花名册和学生的照片,以便第二次上课时能够叫出学生的名字。

反思,新时代的自己,自愧热情和行动远不如老先生。一路走来,失误多多,有时甚至有些任性。望自己牢记:千堂课,万种课,唯用心方可上好。望自己能时时反省,不忘初心,始终以赤诚之心对待教育和教学。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8-8-12 18:32
Arc汤是谁?
回复 优雅小鸭 2018-8-12 20:06
csdong701007: Arc汤是谁?
南师大汤国安教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25 , Processed in 0.0581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