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美国》听课反思

热度 1已有 881 次阅读2018-8-19 17:22 |个人分类:2018|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近日,听一节《美国》(人教版 七下)。

导入,从玉米开始,玉米的用途广泛,播放相关视频。问:世界有很多国家可种玉米,哪国最多?——美国

教师讲解美国农业的强大,然后问:一个地区的农业生产会受那些因素的影响?

接下来提供两则材料,分别是印度的水稻和小麦的种植,以及欧洲西部的畜牧业的发展。

设计意图:从以前学习的知识中提炼影响因素,且两者正好一为种植业,一为畜牧业。

个人想法:此处花费时间太多,引出影响农业生产的因素,需要如此大费周章吗?此处已花费6分钟多的时间。如果是复习课,倒可以几个地区拿出来,进行各种条件的对比,然后在进行总结。导入的玉米视频,单纯为了引出哪个国家种植玉米量最多,个人认为也不是最上策,不过,最后有一个玉米种植的专业化和机械化的相关视频,倒是弥补了些不足。或许授课教师本就是这样设计的吧。

接下来,进入美国地理位置的学习。

个人想法:此处和上面的6分钟是不是严重脱节啊?花了6分钟的铺垫,突然一大转弯,变成了地理位置的学习,脑袋有点累,容我想想。这个地理位置的学习,真真是不可弃,有时却又无处安放。

不过,接下来,授课教师就圆回来了。讲解:分析地理位置的目的是为了引出气候。

个人想法:好吧,我承认这应该是典型的女教师的思路——凡事不怕麻烦(当然,再重申一遍——这只是个人想法),力求做到环环相扣,不过有时候可能会比较累。

然后就是带领学生逐一分析美国的气候、地形、河流和湖泊特点。

接下来,授课教师做了一个更改和尝试,不按照课本活动题的设计,分析某农业带(区)的发展条件。而是给出几种不同作物的生长习性,让学生来布局,应如何在美国本土分布。在此过程中,说出布局在此处的原因。

个人想法:分析美国各自然条件的特点,没问题。接下来的自行布局各作物的分布区,个人对可否这样设计持保留态度,因为课本中有此图,学生自然会照着图说,所以这样做的意义是否会打折扣?当然,在此过程中,顺带分析如此布局的原因,是有意义的。但,这和课本活动题的设计让直接分析布局原因有何不同呢?

最后,是专业化和机械化的内容。

个人想法:此处播放玉米生产的机械化操作,算作首尾呼应,还是不错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20 09:53
一堂模仿高中地理的初中课,夹生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21 , Processed in 0.05388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