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6年重庆二诊试题评析课例浅谈

热度 2已有 883 次阅读2016-5-17 10:18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重庆二诊, 试卷评析

      二诊过后,由于六区联合教研的驱动,本次考试过后的试卷评析做了进一步的思考,在此分享,望大家多多指点。
      拿到二诊试卷,接到上试卷评析课的任务,原来觉得试卷平讲课会更简单些,倘若按部就班的一一评析肯定比较容易,但这样的课就缺乏实效性。故而在经过反复思考后,决定以提升解题能力为核心,重点强化审题精准能力、信息获取能力、答题规范能力三大能力,追求审得清、想得快、答得准的目标。

      选择什么样的题来强化以上三大能力?我的处理是选择学生丢分较为严重的试题加以分析,分别对三大能力进行强化。

      从班级选择题得分数据可以看出,第六题的得分明显低于其他试题。对第六题进行评析,首先让学生讲述自己的错误原因,进而很容易发现,绝大多数学生错误在于审题不准。本题是要选出“基带以上出现的第一个自然带”,而理解成了“基带是哪个自然带”。

        从班级综合题得分数据可以看出,第36题第一问的得分明显低于其他试题。通过对学生答案进行分析,可以明显的发现,此题的症结在于学生普遍审题出现了严重偏差。问题是“指出贵广高铁东端所在区域的地形特点及成因”,对于“贵广高铁东端”可以说没有任何思考的就定位到了本题中喀斯特地貌的广布的另一端。看见此类错误,大家都非常惋惜。讲解时对提问的语句结构展开分析,强化审题能力;将参考答案与学生试卷进行对比,强化答题规范能力。

      紧接着对第二问展开讲解,本题依据基础知识从审题精准能力、信息获取能力、规范答题能力。重点信息获取能力展开探讨。

       分析二诊试卷得围绕高考试题展开探讨,因而选择了2014年全国二卷37(3),重点教会学生如何从文字材料中获取信息。与此同时也进一步强化审题能力与规范答题能力,让学生答题并分享答案。

     为进一步加强解题能力,根据选修得分情况,选择了得分率较低的43题进行了分析,重点教会学生如何从地图中获取答题信息。

     为进一步加强解题能力,根据得分情况,再对36(3)题进行了分析,重点教会学生如何从坐标图中获取答题信息。

      总结:

       强化解题能力

一、信息获取——解题之关键

《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

1.能够从题目的文字表述中获取地理信息;

2.能够快速、全面、准确地获取图形语言形式的地理信息;

3.能够准确和完整地理解所获取的地理信息。

二、审题精准——确保答题方向不跑偏

只有正确理解题意,才能把握命题方向,做到有的放矢。审题最重要的是把握题目中的4大关键词:

1.条件限定词——一般为地理事物的范围、时间或性质等。

2.内容回答词——题目必须回答的内容。

3.题目中心词——答案论述的直接对象。

4.解答方式词——回答问题的方式要求。

三、答题规范——确保答案卷面很靓眼

1.抓住关键词,用规范的地理语言表述

2.组织答案时要注意序号化、段落化,体现条理性和层次性

3.答题时点要多,但应避免重复采点

4.不写错字,书写整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5-17 13:37
借助大量图表清晰而重点突出的质量分析。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6-17 20:25
做得如此精致,不愧是周先生的弟子,向凯凯兄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4:15 , Processed in 0.07531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