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穿越中国(18) 石河子~阿拉山口~霍尔果斯

热度 7已有 801 次阅读2016-7-26 01:0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是出发第18天,穿越中国21天行程进入倒计时,大家也越来越珍惜这难得的行程。石河子的清晨也是非常的漂亮,晨曦撒在雪山之上,俞发美丽!

再度出发西行之路

我们继续向此行最西端霍尔果斯进发,沿途有美丽的天山为伴,雪山连绵不断,让我在车里坐立不安。导游也向我们介绍新疆的知识,新疆有一黄(黄金)、二黑(石油、煤炭)、三白(棉花、羊毛、羊脂玉)、四红(枸杞、玫瑰、红花、番茄),验证新疆因采摘棉花、枸杞等而导致大量人口迁入。另外,新疆拥有13个历史悠久且人数较多的少数民族,例如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塔吉克族、土库曼族、回、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满、达斡尔、俄罗斯、塔塔尔等,据说还有几十个其他少数民族。这么多民族,实在让人眩晕,实在难以辨别!

一路上,见到不少的绿洲农作物以及荒漠植物,很多都难以把名和物对上号。拍下一些照片,准备回去补补课。

满目苍痍艾比湖

艾比湖,准格尔盆地最大湖泊,新疆最大咸水湖。湖泊面积从建国初的1200平方根公里缩减到今天约500平方公里。在快抵达阿拉山口口岸时,我们几个地理老师下车穿过铁路线,越过铁丝网,来到艾比湖老河床。

走进湖泊,从我们的位置放眼四周,这是一个百分之百的盐湖,因为我们没有见到水!用一个孩子说的满目苍痍来形容,非常贴切。湖泊就这样不断的干涸,面积越来越小,荒漠化逐渐加剧,在从阿拉山口大风的推动下,这里成为了西部重要沙尘暴策源地,直接威胁到天山北坡许多区域的发展以及新亚欧大陆桥的运行。一直以来,给学生讲盐湖都比较空洞,这次自己录制了一小点视频,定有有助于今后此处讲解。

穿越中国阿拉山口

本次我们穿越中国有两个重要的终点,一个就是新亚欧大陆桥铁路从中国走向哈萨克斯坦的阿拉山口,另外一个是连霍高速的终点霍尔果斯,我们今天首先到达的是阿拉山口。

阿拉山口,位于阿拉套山和巴尔鲁克山之间的山口,大致西北~东南走向,其北面就是哈萨克斯坦,南面是艾比湖。阿拉山口口岸就是我国与中亚及欧洲交流的重要陆上关卡。这里有新疆地区最大的国门,国门的宽与高有一定的意义。第一次走到国界线附近,心里不免有些激动,但是在守卫森严的国门口,也不敢多拍照片。

阿拉山口,最能联想到的就是山口的大风。有些遗憾也有些庆幸的是,我们没有遇见大风,没有感受到狭管效应的强大力量。这里的大风会让艾比湖的盐尘翩翩起舞,也会让周边的许多人们苦不堪言。

站在国门城楼上,远眺哈萨克斯坦,却见不到什么,铁路线也消失在我的视野。世界这么大,真想坐上火车从这里走出去看看!这城楼门里展示着许多珍贵资料,观看后可以更加了解阿拉山口、丝绸之路、国外风情…………

最后一滴泪赛里木湖

在去霍尔果斯的路上,我们在赛里木湖边停留了半个多小时。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尽管这里的水属中高度矿化度水,盐度值达到了9.0,但还是忍不住喝了几口,的确如眼泪般咸。据查,从成因上讲,该湖泊为构造陷落湖;赛里木湖水源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和湖周山地坡面径流,湖区周围年降水超过500毫米;湖水支出主要为湖面蒸发及少量渗漏。

见到这么漂亮的湖泊,这么清澈的湖水,快门自然没有控制好,咔咔……”拍了不少!大家也都疯狂起来了!

因为今晚要入住霍尔果斯,我们不敢多停留,匆匆的离开了!但愿回来时还能见到此地美景!

霍尔果斯,我们此行的最西点,今天遇见您的夜!!

原创图分享:

路上的景——向日葵

严重的盐碱化

做个采访,多吃两盘水果

放眼望去,一篇盐碱地,大风起,暴风雪就来啦

阿拉山口口岸

新疆最大国门

国门前,自然少不了留影

美丽的赛里木湖,让人陶醉

为了拍个照片,够拼的

这应该是典型的崩塌吧!

此刻已是晚上十点,而晚霞依旧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风自由/宁 2016-7-26 08:50
中国有土库曼族么?不要豁我。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6 09:18
风自由/宁: 中国有土库曼族么?不要豁我。
有的,土库曼斯坦嘛,那几个斯坦什么的,都有
回复 245653826 2016-7-26 10:16
跟着你的文字和画面一起穿越!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7-26 10:45
阿拉山口国门可以上去?只去过霍尔果斯口岸。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7-26 11:07
盐碱化那张地上基本上就是盐了,出门不用带盐了
回复 wpj1967 2016-7-26 11:26
浓浓的地理味游记,学习了!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6 11:31
长江口口: 阿拉山口国门可以上去?只去过霍尔果斯口岸。
可以上去,还可以远眺哈萨克斯坦。有个望远镜供观看。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6 11:34
叶片水滴: 盐碱化那张地上基本上就是盐了,出门不用带盐了
哈哈,这个还是不得行,盐不容易提取出来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6 11:37
wpj1967: 浓浓的地理味游记,学习了!
没有办法,当了几年地理老师,很多地理知识依然缺乏,必须现学现卖
回复 lll307853615 2016-7-26 13:17
晚霞很有感觉,还有在湖边那张很帅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6 18:08
lll307853615: 晚霞很有感觉,还有在湖边那张很帅
谢谢,嘿嘿
回复 June 2016-7-27 12:51
风景美,文笔好,赞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7-27 18:46
天地星辰: 哈哈,这个还是不得行,盐不容易提取出来
   一把土一把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7:44 , Processed in 0.08849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