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气受热过程》探究活动设计第一稿

已有 575 次阅读2011-5-16 17:1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大气受热过程, 大气受热过程

22  大气圈与天气、气候(一)

                             ——大气受热过程

学习目标

1简单了解大气的组成和垂直分层。

2、阅读示意图,能说明大气受热过程、大气保温作用的基本原理。

重点难点大气受热过程与大气保温作用的基本原理。

【课堂研讨】    

1

研讨1我们本节课的重点是研讨大气受热过程及大气保温作用的原理。但我们有必要先简单了解一下大气圈的组成及垂直分层。

1)大气中包含哪些主要成分?各成分分别有什么重要作用?

2)根据大气在垂直方向上的温度、密度及运动状况的差异,可将大气层分为三层,图中ABC分别是哪层大气?AB两层大气气温垂直变化的特点分别是什么?

 

研讨2大气的热量来源是太阳辐射。太阳辐射仅是由赤、橙、黄、绿、青、蓝、紫等可见光组成的吗?如果不是,它有哪些组成部分?各部分波长如何?读课本相关文字及图2-2-3了解太阳辐射光谱的组成及波长。

1)请把太阳辐射各组成部分按波长由短到长的顺序排列起来。

2)可见光的波长较         ,红外线的波长较            (长/短)。

 

研讨3:尽管射向地球的太阳辐射首先到达大气层,但大气直接吸收太阳辐射的能量很少,因为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吸收具有选择性。阅读课本P36-37文字,分析大气对太阳辐射吸收的选择性特点。

1)大气中的臭氧和氧原子主要吸收太阳辐射中的哪部分?

2)水汽和二氧化碳主要吸收太阳辐射中的哪部分?

3)太阳辐射中能量最强的是哪部分?大气对它的吸收作用如何?

4)因为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吸收具有选择性,因此,大气直接吸收太阳辐射的能量很 ,绝大部分可以透过大气射到            

 

研讨4:绝大部分太阳辐射可以透过大气直接射到地面,地面再把热量传给大气,也就是说大气主要是吸收地面辐射而增温。那么,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吸收能力很弱,为什么却对地面辐射的吸收能力很强呢?阅读课本P37页第二小节内容,研讨地面辐射的波长,解决以上难题。

1)对比太阳辐射与地面辐射的波长。

2)太阳辐射和地面辐射的能量分别集中在哪部分?

3)大气中的什么物质能强烈吸收地面辐射?

4)总结:低层大气主要的直接热源是             ,根本热源是               

 

研讨5:大气吸收了地面辐射后,是不是受热过程就截止了呢?没有!因为大气增温的同时,也向外放出红外线辐射!那么,大气是原封不动地把热量又返还给太空,还是能保存大部分热量让我们觉得温暖呢?阅读课本P37页第三小节内容,研讨大气逆辐射的含义及作用,解决以上难题。

1)什么是大气逆辐射?

2)大气逆辐射的作用是什么?

 

研讨6:经过以上研讨,同学们已经足以应答本节课的重点目标了。阅读示意图,说明大气受热过程、大气保温作用的基本原理。

2

1)图中各数字所表示的含义分别是什么?请选择。

A.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

B.太阳辐射

C.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

D.地面辐射

E.地面辐射射损失的部分

F.大气辐射

G.大气逆辐射

2)图中哪个环节具有保温作用?

3)用图中的数字表示出大气的受热过程。

 

【拓展延伸】

月球白天在阳光垂直照射的地方温度高达127摄氏度,夜晚温度可降低到零下183摄氏度,表面昼夜温差比地球大很多,其原因是什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16 , Processed in 0.06576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