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导学案的应用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热度 5已有 931 次阅读2011-7-2 11:52 |个人分类:导学案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习能力, 高中地理, 学生, 学习能力, 高中地理, 学生, 学习能力, 高中地理, 学生, 学习能力, 高中地理, 学生

  两年来,我一直致力于高中地理导学案编写与应用方面的研究,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导学案的应用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我和我的研究小组每节课都尽量编制探究活动,课前我们用导学案给学生提供充足的背景资料(图片和文字,视频等资料只能课堂提供),课堂上给足学生时间,基本按照独立思考——合作探究——成果展示——相互评价的程序进行。学生的地理学习热情非常高,目前学生已经不满足于教师提供资料,他们已经以小组为单位自己搜索、整理资料(但在挖掘案例与课标的结合点方面,还需要老师出马)。
  最近,我有一灵感。要快速地编制操作性强的探究活动,案例的搜索和整理非常重要,而各种信息纷繁复杂,这个过程花的时间实在太多,让很多老师望而却步。所以我想借助博客平台,把平时浏览到的与地理教学相关的重大时事和新闻热点归类,便于老师和学生检索案例。
  我想这样做的意义还在于老师原创题目时,可以很快检索资料,并从资料中整理出题目的答案。
  以最近的日本核泄漏后续事件为例,德国宣布2022年前将关闭所有核电站。德国为什么敢弃用核能?我编制的答案是:①德国人担心核能的安全性;②德国的风能、地热能、太阳能、水电、生物质能源可再生能源行业已逐渐成熟;③德国的能源利用率较高;④政府大力支持改变能源结构,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
  但是,在博客中发布新闻热点有灌水嫌疑,我不能破坏星韵地理浓厚的原创教研氛围,所以我在新浪注册了一个博客,按教材单元归类新闻案例,网址是: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836083314_0_1.html,希望能对广大一线教师有点帮助!
                                                                           江苏省邗江中学 周霞
                                                                             2011.7
 
 已同步至 林君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1-7-2 12:32
但是,在博客中发布新闻热点有灌水嫌疑,我不能破坏星韵地理浓厚的原创教研氛围,所以我在新浪注册了一个博客,按教材单元归类新闻案例
这个观点我们可以探讨一下。我觉得看具人博客的定位吧,博客是自由的空间,只要不与我们大主题相违背的都可以呈现。地理类的新闻本身不与网站主题冲突的,欢迎把地理新闻分类发布。让我们可以从多个视角来解读新闻。不是挺好么?星韵博客是提倡原创的教育叙事,但是星韵地理群组、论坛是可以尝试去建设有特色主题的空间。想一想也许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呢!
回复 fisherman 2011-7-2 21:09
  近两年来我也整理了一些导学案,主要是会对高三复习的。在我看来,导学案最重要功能在于它可以引导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的学习尽可能地脱离死记硬背。当然,一份好的导学案还可以引导学生的探究活动。但同时,使用导学案进行教学所花费的时间也将更多——活动是得以时间为代价的。
  总体说来,我还是倾向于在教学中使用导学案的。
回复 qlzhu2003 2011-7-2 23:07
导学案的使用肯定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复习课和公开课,但是编制一份合格实用科学的导学案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
回复 zgmm 2011-7-3 00:01
能否发一个导学案的案例上来,让大家学习一下?呵呵。
回复 小闲 2011-9-1 17:57
fisherman:   近两年来我也整理了一些导学案,主要是会对高三复习的。在我看来,导学案最重要功能在于它可以引导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的学习尽可能地脱离死记硬背。当然,一 ...
我也曾困惑了很久,探究和课堂时间的冲突问题。我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重新设计探究活动,由浅入深,层次分明,降低探究难度,增强知识掌握的效度。
回复 小闲 2011-9-1 17:58
qlzhu2003: 导学案的使用肯定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复习课和公开课,但是编制一份合格实用科学的导学案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
经过3年的实践,我和我的团队已经编制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导学案,欢迎光顾淘宝地理小屋:http://shop68354843.taobao.com/
回复 小闲 2011-9-1 18:00
zgmm: 能否发一个导学案的案例上来,让大家学习一下?呵呵。
不好意思,很久没有登录了,所以才看到。我刚用博客发了一份“中国的农业”复习课导学案案例,标题为“寻找导学案与课堂探究的结合点”。请指教!
经过3年的实践,我和我的团队已经编制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导学案,欢迎光顾淘宝地理小屋:http://shop68354843.taobao.com/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1-9-3 00:19
fisherman:   近两年来我也整理了一些导学案,主要是会对高三复习的。在我看来,导学案最重要功能在于它可以引导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的学习尽可能地脱离死记硬背。当然,一 ...
老师说的很好呀--------导学案最重要的功能在于引导学生的思维,并引导学生的探究活动

领悟并学习中~~~~~~~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1-9-3 00:28
鲜活实效、充满地理元素的而且有嚼头有味道的案例是导学案中探究学习的最好素材,而围绕其所采取的“刀法”-------即设问质量,更是直接影响着学生收获的多少、大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6:49 , Processed in 0.07761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