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题“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偏差及其矫正的案例研究”的研究思路

热度 1已有 717 次阅读2011-12-6 16:57 |个人分类:导学案研究|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高中, 地理学

 我从1999年开始涉及地理课堂操作方式的变革,2006年开始接触新课程,2009年开始研究学案在新课程实施中的具体变革方式,并于同年申报了扬州市个人课题“用学案引领地理课堂探究性学习的实践研究”,2010年申报了扬州市微型课题“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地理学科导学案编写的研究”,2011年申报了江苏省“十二五”规划课题“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偏差及其矫正的案例研究”(待批)。一路走来,有过诸多困惑,也有豁然开朗的兴奋。纵观自我,新课程理念不断扎根,课堂效率和品位不断提高,偶有文章见于核心期刊……我在不断寻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我们课题组对“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偏差及其矫正的案例研究”的理解是这样的: 

1.高中地理学案

高中地理学案的应用经历了“教案——学案——教学案——导学案”等几个不同阶段,本课题研究的是导学案阶段,即导学方案。与前几个阶段相比,这种学案更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更关注合作探究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

指的是高中地理教师应用学案促进学生高中地理学习的所有行为,主要包括:课前师生编写学案、课堂师生使用学案和课后师生反馈学案等环节。

3.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的偏差

指的是师生应用地理学案的过程中,行为偏离标准或规律,出现偏差甚至错误。

4. 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偏差的矫正

指的是在确定学案应用行为偏差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其形成原因,并提出改正的策略及评价方案。

5.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的案例

指的是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过程中发生的,包含有问题或疑难情境在内的典型性事件。它以叙述形式描写教学实践过程中师生应用学案的典型行为。

 

 因此,我们打算把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重点这样定位:

1.本课题的研究目标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通过大量的观课、评课、研讨活动,对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进行追踪、反思、研究,诊断出低效的或错误的学案应用行为,探究其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提出改正的方案与措施,从而为规范学案应用行为提供丰富的教学案例,并最终制定出一套规范学案应用行为的评价方案。

2.本课题的研究内容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①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偏差现状的调查分析,从学案与教案的栏目设计差异、不同课型学案的编写方式差异、学案中学习目标表述的清晰度、课堂探究与学案应用的结合度、学案中反馈练习的精准度、学案的反馈方式等方面,找出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过程中有代表性的不当行为,并研究这些行为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②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偏差的理论思考,主要包括偏差原因、评价方案、矫正策略等。③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的矫正案例研究,通过搜集课例、研讨反思等活动,为矫正策略提供鲜活的案例。

3.本课题的研究重点

本课题的研究重点主要是:①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偏差现状的调查分析;②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的矫正案例研究。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1-12-6 18:57
小闲老师好厉害,主持这么多重点课题。学案教学应用也是我感兴趣的话题,期待能够拜读到您的更多文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6:15 , Processed in 0.08539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