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C阿福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2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做班主任第三年

热度 2已有 821 次阅读2011-9-23 22:2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年开始是我的第三年班主任,工作虽然九年了,但是班主任工作对于我始终没有做到得心应手。可能跟性格有关,一直以来我都不能算是个善于与人交流的人,在上课时,是我的专业知识,虽不能算游刃有余,还算对付的来;可是对于学生的教育,两年来我觉得我还“没上路”。

班主任的苦

班主任是很辛苦的,相信我们论坛中所有人都会赞同。但是,我认为我付出的更多,为了弥补我性格上的缺陷,我花去了不其他班主任更多的时间。要求的时间之前我必到,晚自习不管是不是我的,我都要等到他们安定后才离开。我的想法很简单,由于我温和的性格,可能在学生的心目中形成不了威严的形象,但是我要让他们习惯有我的陪伴。我一直在做,也不知这样是不是个好办法!!

班主任的开心

对于班主任生涯,可以负责任的说,我付出了我能付出的所有。有一天,妻带回了一本她们学校发放的一本“师德标兵”的学习材料,翻翻之后,她对我说,我看你离标兵也不远了。我问为何,她说:那些标兵做的事情,我看你也做了不少,无非就是夜里送学生上医院啦,没有时间带自己孩子,带病上课啦之流嘛!对于班主任工作,我的确倾注心血。

当然也有回报,比如,新年时接到了我班一个男生真挚的祝福,因为我跟他谈了两个多小时的话,最终化解了他中考失利的心结。比如,高一分班时,我班50名同学,有41人选择了地理学科。再如,有个高一是我班的女生,分班时去了物生班,不久就找主任要求回来我班,主任问其理由,“因为我班主任在那里!”每每想到这里,心里……

班主任的无奈

班主任最大的无奈,我认为是,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比如从学生成绩来说,我们学校的升学率一直不是很高,再加上我带了个平行班(差),不好的估计,到最后可能连一个本科都看不见。细想想,真对不起自己三年来的披星戴月,风里来、雨里去。当然更难过,甚至气愤的是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不理解。前几天处理了个学生,因为这个学生在开学刚20天时,就大错小错不断(20天中有10天有“犯罪记录”),是我受到年级组合学校批评多次,最近一次他竟然和市教研室的教研员“顶牛”,气愤之下,我让他的父亲到学校来把这个学生带回家反省反省再来。谁知,他父亲来了之后,出于偏袒儿子的想法,竟然和我耍起无赖,把我对他儿子的教育全部抹杀。回忆我为他儿子及其他较为调皮的孩子所花去的精力,再看看这个父亲的嘴脸,心中无限悲凉(真实的当时的感受)

 已同步至 YC阿福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朱庆龙 2011-9-23 23:52
班主任的无奈最令人觉得心寒。很多违纪学生其问题根源在于家教不严,大人袒护。望博主尽量保持平和心态,做放师常常需要悲壮地坚守。坚守那心中永存的育人奉献的梦想。
回复 haoxxooo 2011-10-17 07:33
博主辛苦了,您的想法很多班主任都有过,我自己也有类似的经历,但切记不要放在心上,自己尽到责任就好!至于外在的原因不是我们班主任甚至老师所掌握的,现在的学生不好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8:51 , Processed in 0.07693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