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云帆沧海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4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师的幸福

热度 4已有 1321 次阅读2012-10-17 21:4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教师, 幸福

(本文转自助民网,原文地址http://www.zmwxz.com/index.asp?xAction=xReadNews&NewsID=83998

   当满桌子的作业、日记摆在你面前等待批改的时候,当纷沓而至的备课、学案、反思、笔记轮番轰炸的时候,当一个个“问题孩子”层出不穷的问题呈现在你面前的时候,当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还要把论文写出来的时候,你是否觉得教师这份工作真的很累,很辛苦?你是否还能发自内心地露出灿烂的笑容,心满意足地说:我很幸福!

幸福——仿佛真的离我们很遥远,伸出手来触摸,却如镜中望月水中观花。整日为繁杂琐碎的事物而忙碌,过的是“非常五加二”和“白加黑”的生活,何谈“幸福”而言?

可是,当家长拉着你的手真诚地对你说:老师,把孩子交给您俺放心的时候,你是否有一种被信任、被爱戴的幸福?当课堂上一双双明亮的眸子闪烁出智慧的光芒,一张张小手争先恐后地举着“老师,我,我,我!”的时候,你是否有一种“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幸福?当教师节来临之际,学生们调皮地拿出他们偷偷购买的小礼物,不好意思地说声“老师,节日快乐”然后飞也似的跑掉了的时候,你是否有一种欣慰、感动的幸福?当那一张张写着“优秀班主任”“优秀老师”“教学能手”的证书赫然呈现在你的面前,你被领导、同事啧啧称赞、竖起大拇指的时候,你是否有一种收获成功、实现自我价值的幸福?

教师的幸福,其实很朴素,很简单。学生热爱、崇拜你,家长信任、感激你,同事敬重、佩服你,领导欣赏、肯定你,社会认可、赞赏你。家庭认同、支持你,身体健康、心灵舒畅——疾病、忧愁远离你,这就是教师的幸福!

学生——是你幸福的源泉

教师的幸福源泉,是学生!虽然他们有时吵吵闹闹,有时疯疯癫癫,有时不可理喻,有时冥顽不化,但他们只是一群孩子!没有社会人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没有人际交往的圆滑世故,见风使舵。他们惹了你生气,不久就会向你认错;他们看见你大发雷霆,会内疚自责,他们看见你快乐喜悦,会笑逐颜开。他们只是一群孩子!节日里,他们会献上最朴素的问候、最简单却又最昂贵的礼物:新春佳节的短信祝福,平安夜的苹果,教师节的贺卡……运动会赛场上,他们和你一起为胜利者喝彩,为英雄鼓掌,为弱者呐喊加油;远足路上,他们和你一起放声歌唱,彼此搀扶,相互鼓励;公开课上,他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言,展示风采,尽显个性。他们只是一群孩子!喜欢围着你叽叽喳喳地说身边的趣事,喜欢看你阳光的笑容偶尔冒一冒调皮,喜欢聆听你的教诲明白深刻的人生道理,喜欢成为你的知己向你倾吐心中的秘密,喜欢把你当成一棵大树放心的依赖,喜欢被你爱着宠着护着哪怕骂着训着只要你不把他放弃。

学生,难道不是我们的幸福?他们身上有着火一样的激情,我们常常感觉自己返老还童;他们的心思像白纸一样透明,我们不必担心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他们虽然给我们带来了烦恼和忧虑,更多的却是拥护、爱戴和感动!和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在一起,我们既可以永葆青春,让自己年轻,又可以“倚老卖老”,让自己深沉,我们怎不幸福?

事业——是你幸福的根本

在这个上学难、就业难,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竞争社会,我们应该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感到幸福!没有农民工“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劳作的辛苦,没有下岗工人风餐露宿为生计奔波的愁苦,没有投资者忐忑不安担忧风险的忧虑,我们的职业,只要你认认真真地去做,履行自己的职责,干一份踏踏实实的良心活,社会回报给我们的还是很多很多:日益上涨的工资,一年近百天的寒暑假双休日,八小时工作日,充裕的物质精神生活,我们也该知足!

事业,不仅仅让我们有了立家之本,更让我们实现了自我价值,体验了成功的喜悦、被尊重、被赞赏的幸福!当我们把教育当作理想来追求,用人生的激情来点燃未来的希望之灯,用教育的理想来打造理想的教育,用理想的教育来实现教育的理想。我们是幸福的,我们得到了思想的充盈和精神的富足。我们照亮了学生,我们也辉煌了自己。当看到一批批学生踏进大学的门槛,走向社会需要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幸福;当看到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印被人称颂,我们幸福;当精心准备的公开课受到领导同行的赞赏,我们幸福;当我们在数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敲开了学生一颗颗文明、上进、感恩、豁达的心,我们幸福。

事业,是我们幸福的根本。没有了事业,我们的幸福,便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不要抱怨工作的繁琐冗杂,不要感慨职业的劳累艰辛。既然生活赋予了我们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就应义不容辞地挑起,相信,挑战与机遇并存,幸福会在磨练与考验之后悄然而至。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事业回赠给我们的必将是丰硕的果实,甜美的感觉。

家庭——是你幸福的动力

教师的幸福,倘若建立在牺牲家庭幸福的基础上,就不是完整的幸福。倘若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或妻子,倘若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或母亲,我们还有何脸面在家人面前大谈特谈我们的事业幸福?我们追求自己事业的成功,诚然可敬。但是,“没人分享,再多的成就都不圆满。没人安慰,苦过了还是酸。”家庭,是我们教师事业成功的坚强后盾,无论如何,我们都应把自己的丈夫妻子,自己的儿子女儿,放在心灵深处最重要的地方。作为丈夫和父亲,我们有照料妻子和儿女的责任,千万不能把深爱自己的妻子打入冷宫,把调皮撒娇的孩子当学生一样训斥;作为妻子和母亲,我们应拿出女性的温柔和忍耐精心经营自己的小窝,千万不能摆出一副女皇的姿态要人侍候,把学校里受的委屈发泄给无辜的丈夫和孩子。

当你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看到满桌子的饭菜早已准备好的时候,你要学会和你的家人说“谢谢”;当你忙碌了一整天想早点休息,偏偏孩子要缠着你讲故事的时候,你要拿出最大的耐心跟孩子讲;当寒暑假爱人上班你休息的时候,你要把握住这个为家庭弥补和奉献的机会;当一家三口终于可以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你千万不要搞个人主义扫全家人的雅兴。如果所有这些,你都做到了,你便获得了真正的家庭幸福!

健康——是你幸福的保障

没有健康的体魄,没有健康的心灵,我们所有的幸福都只能归零。据调查,目前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2岁,而教师的平均寿命却是59.3岁,比全国人均寿命低10多岁。作为教师,我们身负沉重的责任,厚重的使命,有形的无形的压力,很多情况下是劳心劳力,苦不堪言。倘若我们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不学会释放心灵的重担,我们还有什么幸福而言?

“留一点时间给生活,留一点生活给自己”,双休日,不要把批不完的作业、备不完的课带回家了;假期里,该出去旅旅游散散心就不要做“居里夫人”和宅男了;课间的时候跑跑步打打太极拳也是蛮好的;空闲的时候听听音乐、唱唱歌、养养花、种种草、看看书、放声笑、伸伸懒腰也是可以愉悦身心的;不要把眼睛紧盯在分数上,为点点差距自责不已,其实你已经做得很不错了;

教育不是万能的,付出和收获有时也不一定成正比。学会坦然,学会释怀,学会敞亮,学会淡定!记住,你不是一个不知疲倦的运作机器,你也需要润滑和休息!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更不是唯一。我们不做“工作狂”、苦行僧、清教徒。教书育人是我们的享受,我们应当还有别的享受,这才构成完整的幸福。一定要善待自己,对得起自己。

做一个会休息的人,做一个有生活情调的人,做一个乐观豁达的人,无论工作多忙,我们都应该饶有趣味的活着,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活着,给家人、亲人、同事、朋友、学生,乃至路人,都带来笑声,使他们都活得愉快开心,让大家都一起快乐、幸福!努力达到“工作再忙心不忙,生活再苦心不累”的境界,只有身体健康、心灵轻松,幸福才会更长远!

“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舒畅的心情,一个甜美的家庭,一帮善解人意的学生,一份成就我们人生价值的事业”。就是我们教师最大的幸福!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qianshanwxh 2012-10-18 19:34
写的太好了!
回复 探索者 2012-10-19 20:58
幸福是一种心境,与财富无关。呵呵
回复 豫-金婷 2012-10-27 16:47
“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舒畅的心情,一个甜美的家庭,一帮善解人意的学生,一份成就我们人生价值的事业”。就是我们教师最大的幸福!
赞一个。
回复 嫣然 2012-10-29 19:07
不错,呵呵。要学着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05 , Processed in 0.06324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