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梅雨丁香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6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补记:换一种方式来开题

热度 3已有 945 次阅读2014-1-9 16:19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主持人, 晚自习, 申请表, 中心组, 常州

换一种方式来开题

晚上就听到滴滴嗒嗒的雨声,因为要赶到南渡参加课题活动,所以起得比平日里要早些,六点半的早晨,天还是暗沉沉的,打开手机看到小钱发表的说说:上早读好像是上晚自习。

去年年底得知申报的课题批复下来了,本想早些开题,选拔一些中心组成员,把课题的研究分工安排下去,可省级课题的开题需要走一定的程序,最起码得要常州教科院的专家进行论证,岁末年关,专家们也忙得很,打听一下说是要到明年才能来,但我们的课题总不能等到明年才开始研究吧,排了一下时间,刚好今天有空进行课题的开题活动。

连日的晴天,偏偏今天却是个雨天,还真的是很巧,但正因为下雨,却成为今年第一个没有雾霾的天。

参加这次会议的老师,除了作为主持人的我和刘国营之外,还有另外十六名成员,是我根据递交申请表以及上交微设计作业的先后次序选出的,他们分别是省中的刘青松、傅志燕、周梦婕、光华的狄步昊、刘平、南渡的戴恩宇、谢青青、埭头的李开春、戴埠的商中亮、丁丽华、三中的张立平、赵巧燕、竹箦的潘丹、秦兆吉、实验初中的姚花和燕山中学的史倩,基本上涵盖了全市的七所高中和部分初中,这次中心组成员保留了部分上一次课题的核心组成员,同时还吸纳了一些新的成员。这样的目的是通过课题研究培养更多的老师进行教学研究。

以往的课题研讨会,作为主持人的我,常常是独霸话语权,今天我要改变一下方式。先对课题进行简要的介绍,让每位中心组成员对课题研究的目标及内容有个大体的了解。在近一个小时的课题培训后,我把主动权交给了老师们,让他们对课题的设计方案及研究策略进行讨论。

小戴说:课题要研究,肯定要先分工,需要设置一些岗位,然后双向选择。是个好主意,可怎么分工呢?我们这个课题需要设置哪些岗位呢?

在刚刚结题的省级课题“农村地区青年教师成长的规律探索”中,我们是以E团队为载体,模仿班级管理的形式设置了班长、副班长(财务委员)、组织策划、宣传负责、电子资料收集整理、台账负责、小组长等岗位。那么作为此项课题的后续研究课题岗位又该如何设置呢?

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十五分钟以后(感觉还是蛮高效的),初步达成共识,即四个工作组,即策划组、考评组、技术组和后勤保障组,谁当组长?通过三年的研究和共处,大家一致认为张立平很有策划能力,常常能想出金点子,所以策划组的组长张立平是当仁不让的、三年的研究,作为核心组成员的李开春成长迅速,这次他主动请缨要求担任考评组负责人,作为主持人的刘国营也毛遂自荐把后勤保障组长给要去了,而谢青青作为星韵地理的骨干我们一致认为他可以担任技术组的组长。

岗位已定,后勤和技术的工作目前而言还比较轻松,所以我们的火力是集中在了策划和考评组,这两位组长开始在十八位成员里招兵买马,很快组队成功,每个组基本上涵盖了七所高中的人员,这样保证课题研究的涉及面更广、更符合区域研修共同体的构建目标,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各组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工作的筹划和布署。热情之高涨、讨论之热烈,几乎忘记了吃午饭。

   (又,当天晚上开春就把考评制度的草稿拟就,第二天早上,青青就把网站建好。老师们的科研热情着实让我感动,进一步感到有时放一放手,比包办代替更能激发老师们的潜力,教学亦如此啊)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4-1-9 20:10
向为教师专业发展努力着的教研员们致敬!
回复 易石2 2014-1-9 20:38
贺老师在教研员的岗位上,组织带动区域内教师,创造性地开展教科研活动,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必将大范围提升教师教育科研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令人敬佩。相信您也会在这过程成为有特色的专家。
回复 geonet 2014-1-9 21:04
多一些务实的教研员,可以使更多的老师少走些弯路。
回复 梅雨丁香 2014-1-10 13:49
我喜欢并享受和老师们尤其是年轻教师在一起研修的过程,这个过程其实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54 , Processed in 0.07952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