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梅雨丁香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6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星韵新征程--星韵地理研讨会暨全国中学地理教育网络教研现场会发言稿

热度 1已有 799 次阅读2017-8-27 20:36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星韵新征程

--星韵地理研讨会暨全国中学地理教育网络教研现场会发言稿

在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在纳沙、海棠警报一次次拉响后,四十多个小时的未眠未休后,我依然选择南下,经历了退票、买票、转车,我终于来到了福州。是的,我错过了上海、错过了郑州,这次将不会错过福州,因为星韵人的那份热情、执着一次次地感动着我,牵引着我。

三年后,再次站在星韵讲台,心潮依旧澎湃,星韵于我如同一盏灯,照亮我前行的方向;星韵又如同一座加油站,为我的教学征途补充能量、加油助力;星韵更像一架推进器,当我倦怠萌生退意时,它警醒我时刻精进,一次又一次地点燃我的工作热情。

当我漫步伦敦街头,惊艳于那一抹伦敦红时,我会思考为什么红色成为了伦敦的主旋律?当我留连在巴斯小镇,惊叹于罗马建筑的雄伟,我却也没忽略那高高的烟囱和家家门前的铁疙瘩,它与英国的气候有什么关系呢?当我站在巨人堤那整齐排列的六棱柱前,为大自然的杰作震撼之余,我还会思考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一奇观的出现?这份特大有的视角和敏感或许就因为我是一个地理人。我们的课堂不正应该关注这些与孩子们生活世界联系的地理吗?不该关注孩子们的生活经历和生活体验吗?我们的课堂不正应教会孩子们用地理的眼光去看待世界、发现世界、欣赏世界之美吗,不应该认识自然规律,并尊重自然规律、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最终实现人地协调吗?这不正是课程标准 提出的核心概念:用地理的综合思维去认识世界、架起生活世界与地理课本之间的桥梁,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这都离不开地理老师的努力,就是让我们的课堂成为一个发现之旅,师生相互唤醒的成长之旅,这一切都需要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地理教学观,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反思吗?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我们的老师不再是孤单地踯躅前行,我愿意用我毕生的精力去推动它,让个人的修行成为我们E团队全体队员的共同研修。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8-28 08:18
很诗意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38 , Processed in 0.05507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