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梅雨丁香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6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在路上:遇见最美的风景、最美的你!

热度 1已有 788 次阅读2017-8-29 10:0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在路上:遇见最美的风景、最美的你!

--溧阳市地理E团队暑期培训掠影 

溧阳教师发展中心  贺丹君

随着201611月教育部颁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研学旅行的热潮。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强调行中去悟,实践中学,学以致用,这一人文精神贯穿古今,影响后世。

追溯我国的研学旅行,可溯源及春秋战国的“游学”及至战国,诸侯并起,厚招游学,广纳贤能;文士们通过游学增进学识,进而充当纵横家游说诸侯国,以言策建立功业;两汉时期学子们为学经,远行访师问道,既求闻达也求仕途。而到了唐代兴“壮游”、旅行学习之风,众多士子访古问俗、优游林下、寻幽探胜、结交豪杰、相互学习,在旅行中学习知识、体悟人生、修为人格、传承文化,成就很多传世的诗篇,而开放、包容的文化,更成就了当时文化的空前繁荣。及至宋代和明清,游学、书院文化盛行,士人旅行制度化,社会逐步形成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主流意识。

到上世纪30年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积极倡导“知行合一”,他组织新安小学的“新安旅行团”作长途修学旅行,观察、学习沿途地理、风俗、民情,了解近代工业文明,旅途中学生们爱心相助、增进情感,学到很多关在学校死读书学不到的知识。学生们还参观英法日等占领的上海租界、淞沪抗日战场,了解爱国军民奋起抗战的英勇事迹,增加学生们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开创了我国修学旅行的先河。

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带有研学性质的勤工俭学、到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以及历史文化探源、地质生物考察等活动,不同社会发展时期对教育有不同的要求。

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家长、学生们对国内修学旅行、出国游学的需求日殷,一些教育理念较开放的学校开始组织学生修学旅游、出境游学,不少旅行社因应需要推出一些修学旅行或海外游学旅行团,推动这一市场向前发展。

直到2013年,在旅游界的推动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倡导“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才正式为研学旅行正名。

201611月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再次让研学旅行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旅行的健康快速发展。

“读万卷书”到“行万里路”,我们怎样迎接研学旅行?,溧阳E团队的暑期培训就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本次研训主题就是“在路上基于地理实践力的研学旅行”。

大自然中蕴含着诸多的地理元素,是我们成长的地理营养和文化根脉。行万里路让我们走出课堂,在自然中学地理,用镜头捕捉生活中的地理,用地理的眼光审视和欣赏这个多彩的世界,用地理的思维理解和对待我们生活的环境。

第一场:主题发言。

两位年轻的地理老师率先进行了主题交流。一位是来自燕山初中的林昕妍老师,她作了《山水寄情,风定墨香路上的课堂》的主题发言,林老师分三站“第一站:解读·启程、第二站:浅析·风景、第三站:记录·在路上”对研学旅行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让大家对如何写作地理游记有更深刻的理解,不少老师发表感叹:如果早一些听小林老师的讲座,自己的地理游记会写的更好。

来自南渡高中的华冰燕老师结合她暑期参加全国地理网络年会的体会,作了《2017参与星韵地理研讨会的心得体会》的主旨发言,她从“星韵新体验、研学正当时、生活与地理”三部分谈了星韵年会带给她的震撼,新课程、新技术将给地理老师带来新的挑战,将促进地理老师有新的探索。

两位老师的精彩发言赢得了E团队成员的一致点赞。

第二场:自由交流。

来自埭头高中的秦兆吉老师结合溧阳地理E团队公众平台发布的40篇地理游记谈了对写作地理游记的感悟,她说写地理游记一定要趁热打铁及时记录,同时要充满激情,取材要小,长途旅行最好分集记录,用专业的眼光感受世界。

光华高中的汪传金主任和钱碧如分享了他们的旅行经历,两位老师风趣幽默的叙述让老师们身临其境,不时发生阵阵笑声。

最后研训员贺丹君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说生活不是目的,而是旅程,“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是人生不可缺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光“读万卷书”,不“行万里路”,那就只能是纸上谈兵。只“行万里路”,不“读万卷书”,那也难成大事。只有把“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紧密结合起来,知识才能化为力量,书本才能变成财富。

多彩的世界,给我们每个人都设计了一条独特的人生之路。但眼前的路有千条万条,自己的路究竟在哪里 这就需要迈开双腿去找。寻找是一种磨练,也是一种积累。走出课堂,在自然中学地理,用镜头捕捉生活中的地理。大自然里诸多的地理元素,才是我们成长的地理营养和文化根脉,只有扎根于现实世界的地理学习,才能教会学生用地理的眼光审视和欣赏这个多彩的世界,用地理的思维理解和看待我们生活的世界,真正实现人地协调发展。

在研学旅行中,地理教师具有得天独厚的学科优势,让我们做乐于实践、学以致用、博学自信的教师,也许你暂时去不了远方,但你不能停止放逐灵魂和脚步的努力,因为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我们的研学在路上,我们E团队的研修在路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8-29 12:54
贺老师带领下E团队越来越精彩了。
回复 梅雨丁香 2017-8-31 08:42
向您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51 , Processed in 0.08006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