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梅雨丁香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6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未雨绸缪,砥砺前行

热度 1已有 759 次阅读2017-9-15 08:4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未雨绸缪,砥砺前行

--记溧阳市2018届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研讨会

新学期伊始,为分析总结2017届全市高三毕业班教学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研讨抓好全市2018届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的具体措施,912日,2018届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研讨会在溧阳市光华高中燕山校区隆重召开,溧阳市教育局唐局长、党委陈书记、分管教学的霍局长、全市六所高中的校长、分管高三的副校长、主任以及教师发展中心全体高中研训员和基教科许科长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基教科许建平科长主持。

教师发展中心的潘卫国主任率先发言,潘主任的发言主要分两部分,他首先对全市2017届的高三毕业班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潘主任用一系列数据对2017年高考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既肯定了成绩-语数外和选修科目均取得长足进步,也指出存在的危机-尖子生占比亟待提升。

 

 

 

 

 

 

 

 

 

 

 

 

接着他又对2018届新高三的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1、将目标的旗帜插在高地上;2、将增长的步点踏在学科上;3、将教学管理的落脚点放在教学常规上。

潘主任的发言言简意赅,尤其在教学常规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引领。

接下来,六所高中的分管校长进行了交流,在2017届高三毕业班工作总结反思的基础上,2018届的高三教学工作进行了设想和布署。

江苏省溧阳中学的周冬英副校长作了《求真务实抓质量,真抓实干续辉煌》的主旨发言,她指出首先要统一思想,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合作意识;其次要营造备考的氛围;第三要优化教学安排,形成合理的教学计划,最后要强化常规管理。

 

 

 

 

 

 

 

 

来自光华的谢渊副校长结合以往的高三教学管理经验提出:第一要像蚂蚁的眼睛一样观察细致,要像蜻蜓的眼睛一样角度广,要像鹰眼一样视角广阔,即选题、出题和整合试题的立意要高。

 

 

 

 

 

 

 

 

 

 

 

 

 

南渡高中的唐玉法校长对新高三教学有自己的思路和措施,他提出:

 

 

 

 

 

 

 

 

 

 

 

 

 

一、明确目标、坚定信心,致力新作为

二、统一思想,敢于担当,致力好氛围

三、务实细致,抓好常规,致力高品质

四、悉心陪伴,有效督促,致力好管理

五、找准方向,深入研究,致力高效率

埭头高中的史兰萍副校长认为高三教学德育工作不可忽视,在抓德育工作时第一要规范行为,思想为先,第二强化班级常规管理,第三精细协调宿舍事务,第四加强法制、安全、心理教育;第五要重视协调多种关系;教学工作上要以复习备考为核心;行政工作身先示范为首要。要加强行政执行力,要亲自示范。

 

 

 

 

 

 

 

 

 

 

 

 

 

戴埠高中的王云飞副校长指出首先要强化目标责任意识,细化过程管理;其次要落实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第三要突出教育教学重点,提升本科上线人数;第四要强化学生各时段的规范管理,以管理促效益。

 

 

 

 

 

 

 

 

 

 

 

 

 

刘红旗副校长代表光华燕山部也做了“砥砺前行,稳中求升”的主旨发言。

 

 

 

 

 

 

 

 

 

 

 

 

 

最后竹箦高中的虞华芳副校长针对本校实际提出了以下策略:

一、未雨绸缪,全面布局,抓好开端

二、细化目标,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心中有标,目中有人

三、优化管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四、取长补短,提升美术班专业统考成绩

五、规范过程,抓好备课组建设

六、注重常规,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许建平科长对六所学校因校施策的交流发言进行了高度的评价,他说适合学生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每个学校都应寻找适合自己学校的教育方式。

中场休息时间,各校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听了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很有启发,新学年一定克难奋进,努力实现高考质量的新突破。

在听取各校总结汇报的基础上,分管教学的霍局长高瞻远瞩地提出在连续多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前提下,应该认清形势:社会期望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压力越来越大,本一的提升、尖子生的培养不再需要保姆式的培养,而是需要教师不断追求专业发展,这样才能对学生进行高水平的指导。他提醒大家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忘初心就是要明确形势不懈怠,要充分意识高考在溧阳教育的重要地位,在高考上来不得半点虚的东西,要实实在在地抓、抓紧抓实;不忘初心同时也是指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横向找差距,自身找原因,目标要明确、细致,细到每个班级,细到每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奋斗方向。

 

 

 

 

 

 

 

 

 

 

 

 

 

同时要警惕三个危险:第一个是精神懈怠的危险,要关注高三团队的精神面貌,精神状态怎么样?是否出现了麻痹思想?是否缺乏激情?是否缺乏前进的动力?有没有协作的氛围?执行力如何?第二个是专业能力缺失的危险,高三教学是艺术也是心术,专业能力是否有提升?作为教师是否有学习的欲望和学习的能力?课堂教学的水平如何?课堂教学的效益怎样?教师的学科的理解能力有无专业的解读?课堂教学的起点和重心是否因学生有所改变?第三是脱离学生的危险,教学是否以学生为中心?有无学生立场?能否用学生的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教学?能否读懂学生的需求?提优的措施有没有因人而异?

  最后教育局唐局长作了重要指示,他指出要建立“小学、初中、高中一盘棋”的思想,高考是溧阳教育的一张名片,高考工作在教育局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育局将全力做好高三教学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时他又循循善诱地提出高三教学要有科学的统领,不仅要有高起点的目标更要有统筹的计划,还必须抓五认真的常规管理。

这次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相信大家能够凝心聚力,落实行动,2018年谱写高考的新篇章!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9-15 09:01
贺老师,图片需要以文件上传在插入文中,直接粘贴不行哟。
回复 梅雨丁香 2017-9-15 12:30
插不进去,太大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2:54 , Processed in 0.0762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