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文翁石室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7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柳江古镇

热度 19已有 2158 次阅读2011-9-1 21:1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柳江古镇位于四川省洪雅县西南33公里的峨嵋山北麓之中,背依玉屏山,东临花溪河,西傍杨村河,自然风光优美,民风古朴。古镇历史悠久,南宋绍兴十年(即公元1140年)始建为“明月镇”,距今已有860多年历史,清道光年间不幸被大火焚毁,后由镇上的富商柳、江二姓人重修街道,并命名为柳江场,沿用至今。虽历经岁月的沧桑,仍有多处古迹供人考证、遐想

 

古镇依山傍水,为两溪所夹,镇内遍布石梯小街,民居沿河而建。水草丛生,树木茂盛,环境和小镇建筑通融一致。

 

 

 

 

 

溪河、吊脚楼及大黄桷树,成为柳江古镇的精髓。古镇花溪河畔有胸径在

0.8—2米以上的古木名树85株,各式典雅古屋掩映绿树丛中,尤其是巨大古榕树下别具一格的吊角楼木屋,具有独特的川南古民居风格,好一幅山水绿树与吊角楼木屋相辅相成的美丽自然的画卷。

 

 [imgid=5]

吊角楼倚临树江,是古镇的神韵。而临河生长着的一株巨大的黄桷树,这棵大榕树据说是全镇最古老的一棵。一边遮掩数十间吊脚木屋,一边伸向河中,枝桠横陈,蔚为壮观。

[imgid=10]

古镇老街青瓦盖顶,木楼相连,两边屋檐隔得很近,抬头便是一条长长的“一线天”。

[imgid=1]

 [imgid=11][imgid=12]

老街就仿佛停留在了文革期间。墙上还刷满了标语,毛主席像,忠字等等。时光在这里仿佛倒退了几十年。

同许多古镇一样,还有一些西洋风格的建筑,可见传教士的足迹遍及各地呀。

 

街道一侧是店铺和道路,另侧有一条水沟,水流潺潺,清澈见底,可见鱼儿悠然戏水。街两边的建筑,大都是砖混结构,可能是上个世纪的产物,年代不会太久远。

 

 

 

 

柳江被称作“烟雨柳江”,白天感觉不到这点。到了晚上,小雨淅沥,坐在望江客栈的二楼上,在朦胧的灯火中,听雨望江,才仿佛找到了“烟雨柳江”画意。可惜我们未能身临其境.......呵呵。

 

江边的“烟雨柳江”牌坊处。这里是江边最主要的景点:栈道上搭建了一个小亭供游客休息,古色古香的牌坊上“烟雨柳江”四个大字,突出了柳江美景的精髓。一条紧贴着河水用圆木搭建的便桥,成了河对岸到达河这边的单行通道。

 

柳江古镇不但风景秀丽,而且当地的饮食风味别具特色,价廉味美。当你走游疲惫时,可进入河边茶棚,啜饮一杯用山泉水冲泡的本地出产的绿茶,以缓解唇干舌燥;街边几个饭店门口挂着“九大碗“的招牌,这个很吸引人,让人联想到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豪爽场景。

 [imgid=26]

古镇四周青山环抱,溪水弯弯恰似明月一般。秀丽山水的滋养,女孩子个个清丽可人,貌若天仙。小镇自古享有“烟雨柳江、雅女之乡”的美誉。

 [imgid=31]

河上有几条蜿蜒的跳磴,犹如秀发上的玉簪银梳,增添了溪水的柔美和妩姿。

 

 

古镇上的跳墩桥石墩与石墩之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男女老少踏在上面,跳在上面,是一种特别的心情。释放者自己,踏出轻快的脚步。

 

在这清清的河水中游泳,仿佛又回到了小的时候。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河里学会游泳的。

         

夕阳西下,河水泛着金光,河中还有收工后下河浴身的乡民,戏水玩乐的儿童,甚至还有静待主人唤归的鸭群……啊!这真是一幅久违的令人啧啧称叹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倘使时光倒退五、六十年或更久远一点,在省城成都的府河边、锦江河边,随时可以见到与此相似的情景。然而,这一切如今再难见到,美景渐行渐远,而且,恐怕永久与我们绝缘了,念之宁不悚惧?思之岂不悲哀!

       

    柳江的夜晚,又呈现出另一番景象,似仙似幻,让人莫名惊诧!

  

    如下次再到这里,争取住上几天,也不拍照了,就在古吊脚楼的露台上和岸边的木桌前多坐一会儿,一边欣赏着面前这片静谧而缓流的水面,一边品着清香的明前茶,也许这时对家事,国事,天下事不会再事事关心了,而对风声,鸟声,水声更会声声入耳……

 已同步至 林君的微博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回复 一缕阳光 2011-9-1 22:08
谢谢 带给我很美的视觉享受
回复 文翁石室 2011-9-1 22:15
一缕阳光: 谢谢 带给我很美的视觉享受
谢谢一缕阳光鼓励和支持!
回复 王智勇 2011-9-1 22:40
踏遍天下河山,阅尽天下美景,照出人间真情,道出地理精髓!
回复 叶巧燕 2011-9-1 22:43
梦里面的古镇就是这个样子的。
回复 文翁石室 2011-9-1 22:46
王智勇: 踏遍天下河山,阅尽天下美景,照出人间真情,道出地理精髓!
谢谢老哥厚爱!
回复 文翁石室 2011-9-1 22:46
叶巧燕: 梦里面的古镇就是这个样子的。
从成都去还是很方便的,去吧。
回复 向往神鹰 2011-9-1 22:48
梦幻般的景致,太美了。今晚上就梦去。
回复 刘登宇 2011-9-1 22:48
这是一本精美的画册,这是一个动人的故事。谢谢偶像的分享!
回复 锈斧头 2011-9-1 22:49
景美色更浓,人强帖更牛!
回复 文翁石室 2011-9-1 22:49
向往神鹰: 梦幻般的景致,太美了。今晚上就梦去。
古镇多艳遇,你要小心。
回复 文翁石室 2011-9-1 22:50
刘登宇: 这是一本精美的画册,这是一个动人的故事。谢谢偶像的分享!
希望能通过我的镜头和相机后面的头,给星韵送上更多的精美画册。
回复 锦江渔夫 2011-9-1 22:50
与黄龙溪、洛带相比较,似乎更有古镇的味道!
回复 刘登宇 2011-9-1 22:51
文翁石室: 希望能通过我的镜头和相机后面的头,给星韵送上更多的精美画册。
我要用心品味!
回复 向往神鹰 2011-9-1 22:52
文翁石室: 古镇多艳遇,你要小心。
真的啊,那好哇。
回复 文翁石室 2011-9-1 22:54
锦江渔夫: 与黄龙溪、洛带相比较,似乎更有古镇的味道!
但是在商品经济盛行的今天,他也难逃俗套啊。
回复 向往神鹰 2011-9-1 22:57
终究离不开一个“钱”字,正在丧失“昨日”的宁静。
回复 rouxueqingge 2011-9-1 22:58
好美,有空给你配几句话,呵呵。
回复 xhxjh 2011-9-1 22:59
赏万里河山,阅天下美景,品顶极摄影,读非凡文字。
回复 文翁石室 2011-9-1 23:07
rouxueqingge: 好美,有空给你配几句话,呵呵。
强烈欢迎配文字,我就是文字功底太差。
回复 文翁石室 2011-9-1 23:08
xhxjh: 赏万里河山,阅天下美景,品顶极摄影,读非凡文字。
呵呵,太过奖了,但我一定继续努力。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1:08 , Processed in 0.08014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