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千里路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暴雨后的海口之殇----一场雨锁住一座城

热度 1已有 434 次阅读2017-11-15 21:40 |个人分类:个人随想|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2017年11月14日下午,去海口海甸岛办理无房证明和无备案证明。想来好久没有去海口了,琼中的雨让我想太阳了,就去海口晒一晒,走时琼岛之中是晴天,海口肯定也会如此,办事很顺利,下午没有太多的人办理,半个小时搞定,很开心。没有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海口变成泽国,大部分城区出现大面积积水,给行人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当天,海口市气象台发布消息,海口市北半部地区3小时内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且降雨将持续。
    龙昆南路大转盘处一片汪洋,通往汽车南站的路就在眼前,但寸步难行,各大朋友圈都在风传海口之殇,更有甚者调侃: 我曾经以为,生活在海口,有套房...有辆车...生活就很靠谱了。 直到今天,事实告诉我们:还得买条船!
    思来想去,海口为何如此受灾,一场雨竟能锁住一座城。
    首先,大雨太大,暴雨如注。天气预报都没有提前预报,在车里,雨刮器根本来不及刮水,车辆都在打着双闪,都很难分辨外边的世界,正赶上下班高峰期,所有车辆涌入路上,不堵才怪。
    其次,道路排水太差。在世纪大桥的拱形桥面上都是像河流一样流淌。更不要说在海秀路快速通道了,根本下不来,立交桥的下方全是水,很多车辆抛锚。当初的设计者应该考虑到滨海城市特别情况吧,为何每年都会有那么个几次。
    第三,地下水位高。因为临海,且地势低平,地下水位高,地表水很难通过下水道排出,积水很深,很多人因为急事,或后面车辆催,才贸然涉水,导致很多车辆熄火。
    第四,海水涨潮。海水涨潮,顶托地下水,使得地下水难以排泄。
    第五,设计滞后。中国普遍城市排水跟不上城市的发展速度,海口的道路弯曲,狭窄,断头路很多,城市规划滞后,势必影响地表水、地下水的宣泄,更影响道路上车辆的同行。
    没有大雨的海口,下班高峰道路都拥堵不堪,一旦遇到极端天气,而且还是入秋后少于的季节,城市瘫痪带来的后果和经济损失,将无法计算。不知是否有危重病人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知有多少人在想上厕所的意念中,不知锁住城后的领导心里什么滋味。
    愿城市规划更合理,愿自然灾害少发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7-11-23 18:33
自从顶层设计这个词出现之后,觉得真的如此,缺乏顶层设计、缺乏先瞻性,但愿以后拍脑袋决策少些,科学决策更多些。其实还有一个就是社会科学滞后,科教普及不够呀,但古人并不比我们懂科学为什么古人给我们留下很多遗产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6:37 , Processed in 0.07088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