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悦君依约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8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山麓与山顶温差及相对高度的计算

热度 2已有 1487 次阅读2018-2-18 16:30 |个人分类:学习提升|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由于地面是对流层大气的主要直接热源,因而在垂直方向,对流层气温随海拔高度的增加而递减,其变化幅度约为0.6℃/100m(我们称之为气温垂直递减率,简称气温直减率)。

在等高线教学中,有涉及山麓与山顶气温与相对高度之间的计算的题目,通常的做法如下图:

 

很长时间以来做这一类的题目,都是以上的做法。过年这两天看了一下王静爱编的《中国地理》中“青藏高原隆起与气候区域分异——青藏高原的热力作用”部分,有如下内容:

青藏高原面与同高度的自由大气相比,有强大的热力差异,这对大气环流产生明显的热力作用。这种由于高原同四周自由大气之间冬、夏冷热源作用差异所引起的特殊的气压场变化,形成了独特的冬夏季风向变化的高原季风现象。在夏季,高原就像一个深人到大气层中的火炉,使得高原面上的空气受热上升,同时拉动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前来补充,由此带来丰沛的季风降雨。冬季情况正好相反,高原仿佛像一个巨大的冰块,将其上方的空气冷却,并由高原涌向印度洋,这就加剧北方的冷空气南下的势力,从而使得冬季风强大。也就是说,由于高原冬季的冷源作用,在高原地区海拔3000-4000m高度形成一个冷高压,这就使高原空气向外流动,呈反气旋性环流。这样必然加强邻近地区的下沉气流,加强地面高压,从而加强了由海陆分布所引起的冬季风环流。夏季在青藏高原上出现了热低压,高原上温度是同纬度同高度最热的,对流旺盛,邻近地区的空气流人高原,叠加在高原东侧地区的季风之上,增强了邻近地区低压的强度,加强了夏季风环流。

 

看到这段内容,我心中便产生了一个疑惑。如下图,从TT,气温的变化我们利用气温直减率可以进行粗略计算。而山顶(或者高原上)贴近地面处气温T(贴近主要直接热源?),能利用TH和气温直减率来进行估算吗?

 

这两天突然对这个问题疑惑起来,甚是不解,望大家指教。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2-19 20:42
不是很了解的我飘过,不过说到这个,我是想说很多实际情况在计算中不能够简单套用中学的一些基础公式这样,可能因为不同的自然情况会有所差异,感觉这个东西应该大学里能够有比较权威的解释
回复 geonet 2018-3-3 22:21
很久很久以前,有过“高处不胜寒”原因的考查,这点与陈国祥老师的复杂学说很贴。
回复 悦君依约 2018-3-5 20:03
geonet: 很久很久以前,有过“高处不胜寒”原因的考查,这点与陈国祥老师的复杂学说很贴。
谢谢,理解已经更新。等我忙完手头,再把我后续的写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5:40 , Processed in 0.07689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