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auranc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月考反思

热度 2已有 692 次阅读2012-3-26 21:1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3月24——25号我段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月考,考试的时候见到试卷,做了一遍,发现题目很简单,跟平时的教学中强调的重点是一致的,心里想着,这次学生应该会考的很好吧,想着80分以上的会有多少呢?会不会有满分的呢?呵呵
       周日晚上把试卷改完,结果大大的出乎我的意外,每个班及格人数大概二三十人的样子,没有一个八十分以上的,怎一个惨字了得?把前段时间刚刚建立起来的希望又打成了幻影。
      选择题大部分错半数左右,题目很难吗?不是!只是稍微灵活了一点点,但是学生就不会了,综合题也是,知识大概基本上都能知道。但是在具体的组织答案的时候却南辕北辙。
      归纳了一下,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1、读图、识图能力太差,比如有一题考察重庆、巫山、三峡的区域图,很多学生认不出。
2、答题习惯不好,做选择题的时候,看到一个自己认为的正确答案就不看其他选项了,考虑的不全面,缺少对选项的对比与斟酌。
3、基本概念掌握的不牢固。如地形与地形区的区别;区位条件与主导因素的区别等。
4、知识系统性较差,学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导致学过的知识点,甚至做过的原题还是犯错。
5、审题不细心,提取信息能力较差。特别是综合题,往往与题目的要求背道而驰。
6、卷面不整洁。
       看着一张一张的卷子,一个一个的分数,触动真的挺大。也对以往的教学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我们平时在课堂上讲授的真的是学生所需要的吗?有没有出力不讨好的现象呢?学生在做题或者考试的时候失分的地方很多时候都不是知识没用讲到位,也不是学生不知道某个知识点,还是由于很多其他的因素所导致的,比如这次考试所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如果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学生的成绩应该会提高一大块吧,至少有5——8分的平均分提升空间。由于知识的差异所导致的成绩差异其实只占据一小部分,最主要的还是熟练程度与一些细节的个体差异。
       一句话,平时的教学针对性不够。那么有效的针对性来自哪里呢?最准确的来源还是平时的学案中以及考试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
平时的教学总是想当然的认为,这个该多讲讲,那个不重要,这个学生应该已经掌握了,没用问题,那个学生肯定有疑问等等。医生治病讲究的是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名医与庸医的区别不是药物的区别,而且对病情的把握与认识的差异所致。同样,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对学情的把握就很重要,只有了解了学生的需求与薄弱点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定为培养学生的答题习惯与减少非知识型失分
一是增加学案的批改与分析,进行必要的面批;每张学案在上课之前每个班至少抽该两个小组,
二是强调审题的准确性与针对性以及答题思路的生成
三、重新拾起周清的环节,周五晚自习对当周的学习内容进行回顾与再认识,随机抽查,整改直到满分为止。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2-3-26 22:33
很扎实、用心的反思,学习一下!请问您的月考是哪个年段的?
回复 laurance 2012-3-26 23:18
多谢朱老师光临寒舍  呵呵  是高二中国地理
回复 笑看人生 2012-3-27 18:31
对学生不要估计得过高。讲过不等于会,做过也不等于会。真正的变成能力,那才叫做会。
回复 laurance 2012-3-27 20:15
是的 努力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20 , Processed in 0.13778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