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auranc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慢做题学习方法与习惯指导》系列一

热度 1已有 853 次阅读2012-4-24 12:1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学习方法, 选择题, 基础知识

选择题的失分一直是很多同学头疼的问题,归结起来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二是题目没有读懂,不知道题目的设问的意思,导致答非所问。

《慢做题学习方法与习惯指导》系列,试图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正确的有效的解题思路与方法。本系列分为两部分:选择题与综合题。选择题部分实行到高二学期末,综合题部分到高三进行训练。

无论是选择题还是综合题,做题的目的都是为了巩固学过的知识和检验知识的掌握情况,暴晒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不断的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所以做题在精不在多。

慢做题,意思是在我们平时自己做题或者完成导学案的时候不要过于追求做题的速度,而是要对题目进行全面的思考与拓展。

本系列为自学内容,不在课堂做公开讲解,以自己体会领悟为主,也可由地理兴趣小组进行义务讲解与答疑解惑。

慢做题学习方法与习惯指导——选择题(一)

【例题一】:读图,回答(1)~(2)题。

 

四省区中,地处内陆且不与邻国接壤的是          

A.                     B.                      C.                     D.

【解析】:本题考查中国的省区轮廓与位置关系。审题时建议画出两个关键词,“内陆”与“不”。题目当中给出了四个省区的轮廓图,通过读图应能迅速认出四个省区分别为云南省、广东省、湖北省、黑龙江省。第一个筛选条件,“地处内陆”,与内陆相对应的为沿海,上面四幅图中只有②广东省是沿海省份,故把B排除,第二个筛选条件,“不与邻国接壤”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与邻国接壤,是与邻国接壤的省份应该在边疆地区,及延边省份,①云南省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④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接壤,故排除AD。选择C

【答案】:C

【总结】:本题所设计的知识点为:中国的省区轮廓、中国的陆上疆界与相邻的省份以及中国各省区的位置关系(本题考查的是海陆位置)。在做题的时候如果能很顺利的认出四幅图所表示的省区的名称,则说明你掌握的比较好,如果要通过查找地图认出,说明你对中国的各省区的轮廓掌握的不够扎实,需要加强记忆与理解,找出各省区轮廓的代表性特点加强记忆。各延边省份的邻国也是一样,能记起来,说明已经掌握,如果记不起来的话,应该及时的翻看地图进行强化记忆。

【拓展】:本题中的四幅图,除了题目所涉及到的信息之外,还有一些信息可以进行挖掘,如:四幅图中都画有一条河流,可以进行挖掘,这四条河流名字?根据这个知识点也可以进行设问,四幅图被同一条河流穿过的是哪两个省份?四条河流的水文特征等;也可以进行延伸拓展,四省区中被京广铁路穿过的是哪两个?等等信息都可以进行挖掘与解读。

【归纳】:在做选择题的时候要问自己这么几个问题:

1、本题考查的知识点以及选项中所涉及的知识点有哪些?确定一个大致的范围。

2、对题干的设问的解读是否正确?如果最后在两个选项中徘徊,犹豫不定的时候,就说明你对题干的设问的理解可能出现了偏差。

3、题目给出的材料或者图像系统,所蕴含的信息,你都读出来了没有?穷尽了没有?还可以看出哪些隐藏的信息?

4、你最后选择的选项,有没有常识性的错误?有没有跟材料或者图像不一致的情况?

5、到最后还没有思路的时候,说明你还是没有读懂题目的意思,回头再去读两遍题目,看两眼图像,会很有启发的。第一遍读题,比较盲目,看了选项之后再去审题,则较有针对性,更准确,也会更有帮助。

【例题二】:我国的少数民族中与我国邻国的主要民族一致的有     

①壮族、傣族  ②朝鲜族、蒙古族  ③藏族  ④哈萨克族、塔吉克族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少数民族的地区分布以及中国的陆上邻国。壮族主要分布在广西,而广西的邻国是越南,不一致;傣族主要分布在云南,其邻国为越南、老挝、缅甸,也不一致;故①错误,排除AB;朝鲜族主要分布在吉林,邻国朝鲜,一致;蒙古族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邻国蒙古国,一致;藏族分布在西藏自治区,邻国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家,不一致,故③错误,排除C,答案为D。哈萨克族与塔吉克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邻国中有哈萨克斯坦与塔吉克斯坦,民族一致。

【拓展】:我国少数民族的分布不要集中在西南、西北与东北地区,即偏远的边疆地区。

信息挖掘:本题无材料,无图像,不需要挖掘。

【练习】:

1.我国疆域四个端点中,位于北温带的有       

①北端  ②南端  ③东端  ④西端

A.                  B.①③④                C.①③              D.①④

省级行政中心是我国省级行政区的政治中心,据此回答24

2.位于黄河流域的省级行政中心是     

A.西宁                    B.南昌              C.成都              D.沈阳

3.下列各组省级行政中心之间,冬季温差最大的一组是       

A.重庆  武汉          B.济南  石家庄      C.哈尔滨  广州      D.南京  福州

4.位于东西、南北铁路干线交会处的省级行政中心是     

A.西宁                    B.郑州              C.济南              D.兰州

我国是多民族国家。根据我国少数民族分布、生产、生活情况。回答56题。

5.下列我国少数民族中,以种植水稻为主的是       

A.哈萨克族                B.鄂伦春族          C.蒙古族                D.朝鲜族

6.与该少数民族聚居区接壤的邻国是           

A.俄罗斯              B.朝鲜              C.哈萨克斯坦            D.蒙古

7.甲图中字母所在省区(简称)及邻国名称。

省:  A         B        C         D         

E        F         G        H           

邻国:M             N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2-4-24 13:41
慢做题,这个提法很有意思.学习一下!
回复 laurance 2012-4-24 21:37
朱老师见笑了,这是应一个任教班级的班主任的要求弄的,通过期中考试他发现地理成绩有跟其他班级拉开距离的空间,让我想招,通过跟学生座谈发现,他们的做题习惯不是太好,适当的加以引导一下  呵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9:47 , Processed in 0.07118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