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auranc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联考

热度 2已有 1033 次阅读2015-7-12 11:26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现在的考试越来越流行多校联考联改,我校自去年开始也逐步参加一些公司组织的联考活动,成败得失有一些体会。
一、优点
      1、便于与兄弟学校之间的横向比较,查找本校的亮点与不足所在,摆正位置,确定努力的方向。
      2、省却命题与组卷负担,联考的供卷一般由公司统一提供,专业性有一定的保障,试题质量相对较高,且由于出题老师置身事外,出题相对客观公正。本校老师命题组卷容易出现两个极端,一种是组卷的时候多以自己平时的教学重点为主,如果是经验不够丰富有可能会导致重难点把握不准造成错误的学习导向;一种是回避自己平时的教学重难点,觉得应该考查的更宽泛一些,觉得平时讲过的很多的学生应该会了,所以也有可能导致考查了较多的非重点知识与题型。
      3、由于统改,每个学校负责一个小题,评分标准相对统一,避免了老师改本校学生的试卷所带来的一些负面问题。本校老师改自己学生的试卷容易给分偏高的情况,不利于学生的规范答题习惯的养成。
      4、为师生成绩的统计与分析提供更为详实的数据支持。班级名次、学校名次、大区统考名次、单科名次等成绩分析;选择题与综合题各小题得分情况分析;总分及单科优秀人数等。为老师评讲试卷节约了学情调查的时间,且数据更为真实和全面。
      5、为尖子生的培养提供帮助,让学生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避免学生骄傲自满的心态。
二、不足及建议
      1、组织问题:联考组织单位应该认真负责的统筹安排,保证各参考学校按照组织的要求来执行,如时间的同步性,改卷速度的统一要求,最重要的一点,要避免泄题事件的发生,对于那些订购了试卷却提前开考的学校要进行沟通,甚至取消联考资格。
      2、试卷质量:聘请有丰富命题经验的老师担任组卷任务,保证试题的严谨性、科学性,并尽量与高考接轨。
      3、改卷问题:联改试卷由于各校老师改的试卷大部分都不是本校的学生,可能会出现给分的随意性较强的问题,每次考试结果出来之后,总会出现部分学生的分数与应得分数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随意性太强,特别是对于文科来讲,影响评价的公平性。
      4、教学进度问题:每一次联考的进度应该适中,过快或过慢都不太合适,且最好有整体的规划,学期初就应该明确整个学期的联考次数与每次考试的进度范围,如无可能,让参加联考的学校有个大致的规划。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蒸湘回雁 2015-7-12 22:37
博主是赞成还是反对联考呢?
回复 zwj0371 2015-7-13 09:28
分析到位。命题质量不太稳定和教学进度不统一是两大核心问题。
回复 laurance 2015-7-13 13:38
蒸湘回雁: 博主是赞成还是反对联考呢?
总体上还是赞成的  但是要解决一些问题   毕竟视野不能局限在本校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5:36 , Processed in 0.07445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