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28|回复: 0

一文知晓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1 21:34: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上,《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我国内地56处国际重要湿地的生态状况。截至2018年1月底,我国加入国际湿地公约已指定国际重要湿地57处,范围面积694万公顷,其中内地56处、香港1处。这次调查采用现地调查验证和资料查阅收集的方法,共调查了国际重要湿地的面积、水源补给、水质、富营养化、湿地植物及植被、湿地鸟类、外来入侵物种、湿地利用、主要威胁等9方面指标。调查显示,我国56处国际重要湿地未发现大面积破坏现象,总体生态状况良好。本期生态版概览我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

江苏盐城大丰湿地自然保护区。 周洪明 摄

分布和面积

图1 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的湿地分类面积图(单位:公顷)

湿地分布:56处国际重要湿地分布在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黑龙江省分布最多,有9处;其次是广东省、湖北省和云南省,各4处。

湿地分类:56处国际重要湿地中,内陆湿地41处,范围面积596.86万公顷,占90.11%;近海与海岸湿地为15处,范围面积65.52万公顷,占9.89%。

湿地面积:56处国际重要湿地范围面积为662.38万公顷,湿地面积为320.18万公顷,湿地面积占国际重要湿地范围面积的48.34%;自然湿地面积为300.10万公顷,占湿地面积的93.72%;人工湿地面积为20.08万公顷,占湿地面积的6.28%。

水源补给状况

图2 中国国际重要湿地地表水水质比例图

56处国际重要湿地中,位于江河源头区域的湿地有11处,位于河口区域的湿地有10处,采取人工补水措施的湿地有5处。

2014~2017年,大部分国际重要湿地所在区域降水量保持稳定,降水量呈明显下降趋势的有内蒙古鄂尔多斯、黑龙江兴凯湖、内蒙古达赉湖等国际重要湿地所在区域,降水量有明显上升趋势的有黑龙江洪河、湖北洪湖、湖北网湖等国际重要湿地所在区域。

采取了人工补水措施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内蒙古达赉湖湿地区域的水域保持稳定,尤其是内蒙古鄂尔多斯由严重缺水状况到蓄水量逐渐增加,生态状况在调查过程中呈现明显好转。

位于江河源头区域的国际重要湿地,如三江源区域的青海鄂陵湖、青海扎陵湖,东北林区的内蒙古汗马、黑龙江南瓮河、黑龙江东方红、黑龙江珍宝岛等国际重要湿地的水源涵养能力保持稳定,汇流河流水量稳定。

位于内陆水域的国际重要湿地,如湖南西洞庭湖、湖南南洞庭湖、湖南东洞庭湖、江西鄱阳湖、湖北网湖、安徽升金湖、黑龙江三江等国际重要湿地汇水区水量保持稳定。但没有水位调节能力的区域,在枯水季存留水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位于近海河口水域的国际重要湿地,如辽宁双台河口、山东黄河三角洲、上海崇明东滩、江苏盐城、广西山口红树林、福建漳江口红树林、海南东寨港等国际重要湿地,除山东黄河三角洲湿地需要从黄河补充淡水外,其他湿地的河流汇水和海水顶托保持稳定。

水质状况

图3 中国国际重要湿地水体富营养状况情况

56处国际重要湿地中,51处获取了地表水水质数据,其中水质为Ⅰ类水1处、Ⅱ类水11处、Ⅲ类水18处、Ⅳ类水13处、Ⅴ类水4处;4处海域中,Ⅰ类海水、Ⅱ类海水各2处,分别占3.92%。此外,广东南澎列岛、广西北仑河口、广西山口红树林、西藏麦地卡、西藏玛旁雍错5处国际重要湿地本次没有地表水水质调查数据。

调查显示,2014~2017年,各国际重要湿地的水质状况基本保持稳定。黑龙江南瓮河水质最佳,为Ⅰ类水;湖北大九湖、云南纳帕海、海南东寨港等湿地水质有好转趋势;内蒙古达赉湖、黑龙江七星河、湖北沉湖、湖北网湖水质为Ⅴ类水;内蒙古达赉湖水循环能力较差,黑龙江七星河部分水质指标超标严重,其他水质指标优良,貉藻生长面积在逐年增加;湖南洞庭湖区、辽宁双台河口等汇水区水质偏差;湖北网湖、黑龙江扎龙、吉林莫莫格、安徽升金湖等汇水区域水质明显差于输入河道水质,表明这些区域受面源污染影响明显。

水体富营养化状况

56处国际重要湿地中,49处获取了水体富营养化数据。其中,贫营养的有12处、中营养的有27处、富营养的有10处。另有7处(西藏麦地卡、西藏玛旁雍错、辽宁大连斑海豹、广东南澎列岛、广东湛江红树林、广西北仑河口、广西山口红树林)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水体富营养状况调查数据。

湿地植物

湿地植物种类:56处国际重要湿地中,湿地植物约有187科811属2114种(包括变种、变型),分别占全国湿地植物科、属、种数的78.24%、64.62%和50.09%。其中,苔藓植物42种,隶属于31属,21科;蕨类植物65种,隶属于39属,28科;裸子植物7种,隶属于4属,2科;被子植物2000种,隶属于737属,136科。

湿地植被覆盖情况:56处国际重要湿地中,有湿地植被覆盖的面积为173.94万公顷,占湿地面积的54.33%,占中国国际重要湿地范围面积的26.26%。湿地植被覆盖率较高的有内蒙古汗马、黑龙江七星河、黑龙江友好、黑龙江东方红、黑龙江南瓮河、黑龙江三江、吉林哈尼、甘肃尕海等国际重要湿地,湿地植被覆盖率均达到95%左右;湿地植被覆盖率较低的除辽宁大连斑海豹、上海长江口中华鲟、广东惠东港口海龟位于海域无植被覆盖外,水体占比较大的如西藏玛旁雍错、湖南东洞庭湖、湖南南洞庭湖等国际重要湿地湿地植被覆盖率均小于10%。

湿地鸟类分布情况

图4 中国国际重要湿地鸟类分布状况

56处国际重要湿地中,记录有湿地鸟类12目34科240种,占我国湿地鸟类种数的73.39%。

外来物种入侵状况

互花米草是入侵近海与海岸类型国际重要湿地的主要外来物种。上海崇明东滩、江苏盐城、江苏大丰麋鹿、福建漳江口、广西山口红树林、广东湛江红树林等6个国际重要湿地都有互花米草入侵,入侵总面积为5000公顷左右。上海崇明东滩为互花米草入侵治理提供了样板,通过围堤、刈割、晒地、定植、调水等措施,有效改善了互花米草入侵引起的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使互花米草入侵得到有效控制,目前互花米草在崇明东滩保护区只有零星分布,但保护区周边区域仍有大量的互花米草群落,互花米草二次入侵仍然是保护区内鸟类栖息地面临的较大威胁。

入侵内陆国际重要湿地的外来物种种类较多,但面积小。主要入侵物种是凤眼莲,其他零星入侵的有垂序商陆、豚草、大薸、一年蓬、南苜蓿、野燕麦、日本看麦娘、三叶鬼针草、土荆芥、加拿大一枝黄花、空心莲子草、刺苋、北美独行菜、野老鹳草等,这些入侵种主要分布在小河沟或零星分布,尚未造成显著影响。湖南洞庭湖区域主要入侵种为人工栽植的欧美黑杨,湖南南洞庭湖、东洞庭湖、西洞庭湖保护区内欧美黑杨栽植面积分别约为1.6万公顷、355.8公顷和5300公顷,各国际重要湿地均制定了治理方案,计划对欧美黑杨进行清除。

各国际重要湿地入侵的外来野生动物种类主要有克氏原螯虾、福寿螺、食蚊鱼、大口黑鲈、口孵非鲫、罗非鱼、牛蛙、巴西龟、鳄龟等,这些入侵物种在长江中下游有较为广泛的分布,在湖南东洞庭、湖南南洞庭、湖北沉湖、湖北网湖、湖北洪湖等国际重要湿地中都有见到外来物种活动,惠东港口海龟湿地主要入侵动物为巴西龟。

湿地利用状况

调查结果显示,各国际重要湿地土地(水域)利用方式整体处于稳定状态,没有出现明显的土地利用变化情况。

因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山东黄河三角洲湿地型发生转变,有2000公顷的淤泥质海滩和潮间盐水沼泽改变为草本沼泽。江苏盐城湿地实施退渔还湿工程,潮间盐水沼泽增加了588.46公顷。云南大山包退耕还湿411.62公顷,吉林莫莫格还湿1004公顷,湖北大九湖还湿20.96公顷,湖南东洞庭湖还湿100公顷,黑龙江七星河还湿473公顷,黑龙江三江还湿1015公顷,黑龙江东方红还湿110公顷,黑龙江珍宝岛还湿590公顷。

少量国际重要湿地出现了一些违法建设趋势,但被及时制止整改,没有造成湿地资源的严重破坏,如黑龙江扎龙、广西北仑河口违法开垦,辽宁双台河口湿地被围垦建设养殖场占地78公顷,目前均已整改恢复。

涉及占用湿地的现象还有:因基础设施建设,上海崇明东滩减少0.1公顷湿地(监测站建设),广东湛江红树林减少 0.1公顷湿地(东海岛铁路建设),江苏大丰麋鹿减少9.56公顷湿地(游客中心建设8.14公顷,麋鹿研究所建设1.42公顷),湖北网湖减少3.53公顷湿地(县乡公路建设)。江苏盐城湿地因光伏项目占用湿地400公顷,盐田转化为水产养殖场580公顷。

湿地面临的主要威胁



1. 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受到人类生产生活影响的国际重要湿地有22处,主要为社区农业生产、牧业生产、渔业生产等生产活动的负面影响,涉及黑龙江扎龙、黑龙江七星河、黑龙江洪河、吉林向海、吉林哈尼、辽宁大连斑海豹、上海崇明东滩、山东黄河三角洲、山东济宁南四湖、湖南西洞庭湖、广东湛江红树林、广东惠东港口海龟、海南东寨港、四川贡玛、云南纳帕海、云南大山包、云南拉市海、西藏麦地卡、西藏色林错、西藏玛旁雍错、甘肃尕海、青海鸟岛等国际重要湿地。

2 .基础设施和旅游活动的影响。受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开发影响的国际重要湿地有11处,包括吉林莫莫格、吉林哈尼、辽宁双台河口、上海长江口中华鲟、西藏玛旁雍错、广东海丰、广东惠东港口海龟、海南东寨港、湖北大九湖、安徽升金湖、山东黄河三角洲等国际重要湿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开发干扰了湿地生态环境。受旅游开发影响的国际重要湿地有8处,包括黑龙江三江、湖北大九湖、浙江杭州西溪、四川若尔盖、云南纳帕海、云南碧塔海、云南大山包、西藏色林错等,旅游开发对湿地生态环境及湿地栖息的鸟类造成了负面影响。


3. 环境污染的影响。受环境污染影响的国际重要湿地有15处,包括黑龙江三江、黑龙江洪河、黑龙江七星河、黑龙江兴凯湖、安徽升金湖、广东海丰、广东惠东港口海龟、甘肃张掖黑河、青海鸟岛、湖北沉湖、湖北洪湖、海南东寨港、浙江杭州西溪、西藏玛旁雍错、云南纳帕海等国际重要湿地,污染来源主要为周边村镇的工业污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等。


4. 外来物种入侵。15处近海与海岸类型的国际重要湿地中有6处有互花米草入侵,经过多年的治理尚未得到根除。内陆国际重要湿地虽然没有大面积的入侵物种,但入侵物种在流通水系的沟渠中发现率较高,种类也比较多,对内陆国际重要湿地的生态系统存在一定程度的威胁。近年来,外来物种入侵较严重的国际重要湿地均采取了治理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部分国际重要湿地周边区域外来物种的管理与治理措施不到位,造成这些国际重要湿地的外来物种治理成效很难保持。


5 .气候变化的影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一些国际重要湿地内的部分濒危物种种群数量减少甚至消失。内蒙古鄂尔多斯湿地区域小气候连续多年出现干旱,区域无有效降水,加之来水河流被淤坝拦截,湿地得不到补水,水位下降导致湿地萎缩,遗鸥营巢所需的湖心岛与外围陆地相连,干扰增强,遗鸥繁殖种群急剧减少。环保督查建议取消该保护区。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启动生态补水工程,到本次调查时,鄂尔多斯湿地水位回升,遗鸥营巢所需的湖心岛重现。气候变暖导致斑海豹栖息的渤海湾区域结冰时间推迟或结冰地域北移,造成辽宁大连斑海豹湿地内栖息的斑海豹到更北部的保护区外区域产仔,可能造成保护缺失。西部高原湿地以湖泊及周边草地为主,局部的干旱气候导致了鼠害增加,对草场植被、人员安全造成影响,涉及四川若尔盖、四川贡玛、甘肃盐池湾等国际重要湿地。

亟待加强的重点工作


强化国际重要湿地监管。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环境优良,资源丰富,容易受到人为活动的干扰和破坏,国际重要湿地保护管理机构应强化国际重要湿地监管,提升保护管理水平,严格控制湿地资源利用方式和程度,确保国际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加强国际重要湿地科研监测。国际重要湿地在科研监测上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尚不能满足目前保护管理的需求,需切实加强科研监测体系建设,提升实时监测能力,建立开展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年度监测机制,为国际重要湿地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加大国际重要湿地宣传教育。围绕国际重要湿地多种功能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需加强国际重要湿地宣传教育,丰富湿地宣教的内容和形式,增强社会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和参与湿地保护的积极性,巩固国际重要湿地保护管理成效。

来源:2019年1月30日《中国自然资源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26 , Processed in 0.08078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