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晓婧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5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视频授课初体验

热度 7已有 829 次阅读2012-8-8 15:0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视频

       暑假来京玩“漂”,幸运的找到一家视频教育公司,做起了在线视频教育。上周尹老(原北京西城区教研主任,现这家公司教研主任)给布置个任务,让我们教研组成员自己录一节视频课,找找视频教育的新模式。
       上课我不怕,做老师这么几年,我怕过交计划啊总结啊……可我从没怕过上课,相反,我喜欢讲课。我喜欢把我的知识教给学生,我喜欢看学生听课时那种如饥似渴的表情。可现在是视频教学,面对的是摄像机而不是学生,没有眼神更没有互动。我们要把知识讲给摄像机“听”。还有一点更要命,原来学校没有多媒体,我从来没有制过PPT。所以,我要制作课件。于是开始上网查询,制PPT(ps:过程中嫣然也有帮忙,这家伙看到又会得意)。总算弄好,我没给自己害怕的机会就录完了相。
       昨天看到公司上传的录像,自我评价:1、讲课不严谨,日本的河流特征处讲的不够清楚。2、语言啰嗦,“气、地、水、生、土”这个强调了两三遍。其实一遍就行。3、和自己预期的不很一样,预期是想和学生聊天一样的说,最后又成了我在讲课。4、表情很傻不活泼。然后给把关老师评课,他老人家不愿意伤害我幼小的心灵,竟给我一堆好评。什么课堂气氛活跃不死板啊,知识讲解清楚啊,说的我都不好意思。我感觉他是不想打击我的积极性。
       下午,田佩淮老师来录课,和他聊天,提到自己也玩票一把,录了一节课。田老师给我一些关于录课的建议:1、刚开始录课,尤其是第一次,一定要写教学详案,细到在那一步说什么话,做什么动作都要写出来。2、课件要有新意,有思想、有内容、能够吸引学生。3、教态要自然不做作。最后令我想不到的是,田老师录完课要走时和我说:“小张,把你讲课视频给我拷过来,我给你看看。下次过来我给你评课。”我那个激动啊,田老师是一位大师,连我这个小人物他都记着关注,让我受宠若惊。兴奋的给田老拷了视频,热切的期盼田老的评课。
       通过这次视频授课,我学到几点:1、准备一定要充分,像田老所说,备课一定要细。2、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并且一定要很清晰,不然授课时就会有错误。3、形式要新颖再新颖,要能调动起学生积极性,吸引学生听下去。4、内容的设置要合理并有逻辑性,环环相扣,这点为下一点做铺垫。5、授课要更贴近学生,抓住学生难解的“要害”,做到“蛇打七寸”,帮助学生解决难题。
        以上是我第一视频授课的经历,拿出来分享。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谁在隔岸唱天涯 2012-8-8 15:40
哈,以后也录一节课试试,家里有设备
回复 浅笑紫陌 2012-8-8 16:28
   哇塞!亲爱的姐,你的进步是如此之大如此之快,让我的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我发现你跟我混,是选对了路子了。跟我混,生活会精彩;跟我混文章会行云流水,跟我混;跟我混,面包会有爱情会有工作会有朋友会有……总之,姐你跟着我混就是你这辈子无比正确的选择!
回复 张晓婧 2012-8-8 16:28
好啊,你试试吧,我是不是不知道,一试吓一跳。感觉是,我怎么这么丑,照镜子也没发现啊
回复 张晓婧 2012-8-8 16:42
浅笑紫陌:    哇塞!亲爱的姐,你的进步是如此之大如此之快,让我的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我发现你跟我混,是选对了路子了。跟我混,生活会精彩;跟我混文章会行云流水 ...
好的,嫣然,我跟你混。混上奥迪或宝马。
回复 瓜山居士 2012-8-8 17:04
学不厌——专之道
回复 张晓婧 2012-8-8 17:23
嗯,谨听教诲
回复 随意的风 2012-8-8 21:38
视频授课,新教学模式,今天学习了。
回复 张晓婧 2012-8-9 08:37
随意的风: 视频授课,新教学模式,今天学习了。
其实也不算新,早就存在的,只是咱们在地方没有经历,北京这种公司很多。
回复 小丫 2012-8-9 14:20
远程培训的视频就是这样来滴,呵呵
回复 雨童 2012-9-5 12:16
把挣到的钱拿出来请客
回复 lilyzgc 2012-9-22 14:10
我也没有试过对着摄像机讲课的效果。没有学生在下面互动和情感交流,感觉自己可能会怪怪的。有时间自己也录一次看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21 , Processed in 0.05785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