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窗含西岭千秋雪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5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中国的那点儿事儿(网络转载)

热度 4已有 1607 次阅读2013-11-24 01:26 |个人分类:一点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中国人, 经济全球化, 四川火锅, 网络购物, 电视节目

  中国太大了,而且这一点很多中国人都没有意识到。对于世界来说,中国即将兴起的几亿中产阶级就是恐怖的大军,足以吞没全世界。
  我们用淘宝,说淘宝,玩淘宝,却没有意思到淘宝已经超越了美国的ebay,成为年交易额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我们没有意识到中国的网民已经世界最多,包括翻墙的和不翻墙的都是。我们没有意识到一个电视节目有几亿人收看是一个什么样可怕的概念,而这之后的商机又有多大。我们没有意识到几百吨的低价产品就可能击溃一个国家的经济,可能让几万人没有工作。因为中国太大了,所以我们都习以为常。
  最令世人害怕的可能是中国的市场弹性,这种弹性足以摧毁现在依赖经济全球化的每一个国家。举例说明,为了促进两岸农产品市场交流,大陆曾经向台湾购买了一批虱目鱼,对大陆而言这是随手添上的一笔政治任务,哪怕是几百吨买回来也不够一个省的公务员分的。然而在台湾则改变了当年的市场结构,虱目鱼价格一路飙升,大批渔民开始养殖虱目鱼,直接造成的后果就是到了第二年没有了大陆的政治购买任务,虱目鱼大量滞销,渔民大伤元气。一叶而知秋,现在中国正在吃掉全球的产品和资源,中国说我要大豆,就可以吞掉巴西生产的全部大豆,只是为了给四川火锅里加上一碟豆腐脑。有一天豆腐脑吃腻了,中国说不要大豆了,巴西人民就只能捧着大豆欲哭无泪。世界不和中国交易了,可能一个国家就撑不下去了,中国不和全世界交易了,也不过是吃不上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而已。有外国专家指责中国是造成非洲饥荒的元凶之一,原因是中国在非洲购买租用了大量的农田生产农作物,却全部运往了中国。实际上,中国在澳大利亚以及南美洲都有大量的农场,都是在为国内那十几亿张嘴生产粮食。中国大妈撬动世界黄金市场我认为不是一个笑话,君不见日本福岛危机的时候连盐都可以抢光?
  然后说说上网这件事,到底是中国的网没有连进世界,还是世界的网没有连进中国?大中华局域网依然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网络世界,而且可怕的是,所有的网站,所有的网民都使用一种语言。在youtube上几百万的转发量就号称是热门了,这要是在中国,随便哪个电视台稍微一报道一鼓动,上亿都不是什么问题。从某种角度而言,中国不开放网络是在保护世界的网民,否则墙一倒,几亿中国网民涌入互联网,真可以说是一场洪水一般的灾难,最起码色情网站的服务器都得当机了。有人说,我有接受世界声音的自由,我要知道别的国家都在说什么,那么这是你的自由,国家从来都没有阻止你翻墙。会翻墙的人就像是从网络大学毕业了一样,可以假设是有一定网龄并且有一定文化思想的人,这时候你翻不翻墙是你的自由,国家只要圈着其余的几亿还明智未开的网民接受不到可能引起骚乱的信息就行。或者换个比喻,中国的网络里关着一大群神经病,神经病院外边有好多东西都可能让病人们暴走,医生和护士们只管摁住病人们,至于有人拿起钥匙打开门出去了他们就不会去管,因为他八成已经没病了。若干年前,姚明还是新秀赛季,中国的网民们就以蛮横的网络暴力把他送上了全明星首发,让正值巅峰的奥尼尔给他打替补,使得NBA乃至全美国一片哗然,这还是有墙,要是没墙,姚明现在估计已经是美国总统了。当年诺基亚全球征集手机铃声,许诺排名第一的铃声将用在下一款机型上,结果被伟大的中国网民们把“诺鸡鸭鸭诺鸡鸭鸭诺鸡鸭鸭鸭”推到了第一名,至于什么世界十大最美景区、世界十大美食、世界十大文学作品等等,只要是需要网络投票的,毫无疑问都会被狂暴的中国网民所碾压。众所周知,如果白宫请愿超过十万人签字,政府就必须做出回应,十万?在中国一个县都不只十万人了,白宫你就整天为了张家狗李家鸡回应吧。大中华局域网还拥有独步世界的优越性:我们根本他妈的不知道什么叫版权。全世界只有中国的网民可以在网络下载免费的软件,观看免费的视频,收听免费的音乐,甚至是分享免费的毛片——没错,在日本,或者说全世界都是如此,买毛片可是要钱的——而外国的网民登录中国的优酷啊土豆啊,就会因为IP地址被识别为非中国网民而被拒绝下载。
  台湾媒体说为什么歌手是台湾的,歌是台湾的,但是台湾就是办不出《我是歌手》这样的节目来,归根结底还是市场。中国电视有世界最奇葩的广告产业,全世界恐怕也没有哪个王牌节目会把硕大的“立白洗衣液”logo放在布景、话筒、屏幕角落甚至是主持人拿来当成梗。要是放在台湾,节目里出现了一点点植入性的广告,观众就会向NCC投诉,而中国的观众却出奇地迅速接受了广告,并将其发展成了一种古怪的文化。当华少一口气说出一连串的广告时观众们居然会掌声雷动,这在世界电视史上估计也算是奇观。然而大量的广告以及冠名、特邀播出、大力支持都变成了白花花的制作经费,让电视节目可以一掷千金。厂商给出巨额的冠名费也是物超所值的,有台湾知名媒体人曾说,我要是有机会去北京一定要买两袋立白洗衣液带回来,殊不知立白在大陆只不过是地方性的品牌,北京还不一定有卖。其实早在90年代的时候,大陆就曾经摧毁过香港的娱乐市场,四大天王,在香港出场费也不过几万,然而大陆商演动辄扔出几十万几百万的出场费,就算如此,策划方案还有的赚,因为观众买账,只要请到了其中一个就能赚钱,所以你出十万请我就出二十万,导致出场费越来越高,整个娱乐市场变的畸形。为什么凤凰传奇那么红?因为市场最大的受众还是农民以及农民工,当然还有我们刚刚从农民变成城市人的父辈们。电视台难道不知道小沈阳俗气吗?难道不知道歌唱选秀节目扎堆吗,没有办法,都在请,都在做,你不臣服于市场你就没法生存。
  从异军突起的支付宝和微信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你有一个值一块钱的点子,买给十三亿人,那就是十三亿元的收入。雷军说我不拼硬件也不拼软件,我玩铁人三项,做一台互联网手机,于是小米白手起家,三年市值做到了100亿。曾经有一个韩国服装濒临倒闭,然而不知道是谁带起的头,使得中国人认为这是个国际名牌,到韩国旅游都去买,于是硬生生把该品牌从倒闭的边缘给救活了。为什么好莱坞要加入中国元素?为什么苹果要在中国开发布会?为什么三星要给中国道歉?因为没有人会跟钱过不去,中国的市场就是一个宝库,只要进去了,断然不会空手而回。
  中国真是太大了,大到连少数民族都足够成立一个国家。中国人习惯于大中国的历史观,哪怕是说起清朝的丧权辱国,也要洋洋得意地提上一句天朝上国物产丰饶。在世界学术界,中国的历史观一直是个笑话。成吉思汗也是中国人?难道你们不知道现在有一个国家叫做蒙古吗?当然,在大部分中国人心中,蒙古也是中国割出去的一部分。非洲?非洲当然是中国的好兄弟,我们都是第三世界站起来的人民。台湾当然大部分民众是支持两岸统一的,美国自然是收到大部分世界人民谴责的霸权主义,菲律宾马上就要撑不下去啦,世界都在金融危机,只有中国最牛逼……这些天朝上国的自信都来自于根深蒂固的大中国思想,如果台湾人的集体无意识是弹尽粮绝孤岛危机,中国人的集体无意识可能就是万邦来朝唯我独尊。
  中国威胁论并非空穴来风,而我们更应该正视自己的能力,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无论做什么都是足以撼动全球的,然而若这五分之一与其余五分之四吵起来了,整个世界都会变得一团糟。站在大中国的角度上看世界,我们无疑正在经历一个崛起的机遇期,究竟是融入其余五分之四,还是被其排斥到底,或是改变他们,请耐心地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窗含西岭千秋雪 2013-11-24 01:27
沙发留给自己。其实这个文章只是让我觉得很好笑哇
回复 喜哥 2013-11-25 09:27
学习了 受益匪浅啊!
回复 风自由/宁 2013-11-25 21:51
追风
回复 lkmqqqqq 2013-11-26 08:30
天朝威武...
回复 大卫的理想 2013-11-30 21:53
分析的头头是道```由表及里```五年后的终会又是怎样?我们拭目以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39 , Processed in 0.06881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