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曾经的不在拥有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6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世界上最年轻的城市——蒙古首都乌兰巴托

已有 2489 次阅读2013-7-28 18:0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蒙古首都, 乌兰巴托

   乌兰巴托市位于蒙古高原中部,肯特山南端,鄂尔浑河支流图拉河畔,海拔1351m。乌兰巴托在蒙古文里有“红色英雄”的意思,蒙古人民共和国在1924年立时,便为首都起了这个带有社会主义色彩的名字。乌兰巴托属典型的大陆型气候,早晚温差大,冬季最低气温可至-40℃。乌兰巴托市宽广整齐、风景秀丽。它既是蒙古草原上一座古老的城市,又是一座新兴的年轻城市。市内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在现代化楼群之中,传统的蒙古包仍然可见。
        乌兰巴托始建於清朝崇德四年(1639年),原为蒙古喀尔喀部最大的活佛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驻锡地。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哲布尊丹巴在其驻地设立城防,取名库伦,意为栅栏围起来的草场。在清代,库伦属于乌里雅苏台将军辖区,为土谢图汗部中旗驻地。
  1911年辛亥革命後,八世哲布尊丹巴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宣布乌里雅苏台(外蒙古)独立,自立为皇帝。1915年,哲布尊丹巴接受中华民国总统袁世凯的册封,取消独立,改为自治。1919年,徐树铮率北洋政府军进占库伦,取消外蒙古自治。
  1921年,蒙古革命成功,建立君主立宪制政府,库伦为首都。
  在苏联的煽动下,1924年,蒙古人民革命党推翻了蒙古王公和活佛的统治,脱离中华民国建立蒙古人民共和国。将库伦改名为乌兰巴托,并以其为首都。“乌兰巴托”在蒙古语的意思为“红色英雄”。现与台北、天津和首尔有友好城市关系。
       
乌兰巴托市民平均年龄非常轻,30岁以下的人口高达70%,有「世界上最年轻的城市」之名。
  乌兰巴托热情好客,讲究礼貌。他们以蒙古包为中心的待客礼仪,主客之间都要有许多规矩,要分别遵守。主人迎客要立于门外西侧;要“浅茶满酒”;佳宴是手抓肉或全羊席;送客要送到包外或边界,要扶客人上马,目送客人走出一段后方可返回包房。客人应在包房后下马;勿手持马鞭进入包房;不要踢打牲畜,不得骑马闯入羊群,不得追打猎犬和看家犬;不要称赞主人的孩子和牲畜;未经允许不要进入包房;在包房内不要随便就坐,不能蹲,不能将腿伸向西北方或炉灶,不要吐痰,不要从主人的衣帽、枕头、被褥上跨过;出入包房不要踩踏门栏;不要用烟竿、筷子、剪刀指别人的头部;礼品要成双,送接礼品用双手,忌用单手,更忌左手接礼;告辞时从左侧离开包房,出门后,不应马上上马或上车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53 , Processed in 0.07609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