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碧海蓝天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6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热情,专业,坚持 ——记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全国Ⅱ卷)研讨会

已有 1047 次阅读2016-6-27 19:1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高考地理, 研讨会, 专业

重庆山水地理读书沙龙主题活动20161

                  

 

热情,专业,坚持

 

——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全国Ⅱ卷)研讨会

 

终于盼到了625日,尽管当天细雨霏霏,在结束了上午的四节课后,我还是决定去参加2016年高考地理试题研讨会。这次会议是由重庆山水地理读书沙龙和重庆南开中学地理组共同举办,到今天已经是第四届了,会议坚持民间立场,专业追求,研究高考,服务教学的理念吸引着大批地理老师参会。

一、自我介绍

大会开始是惯例的自我介绍,这也是我们会议的一个原则,结交朋友,培植友谊。后来了解会议有70余人参加,有新面孔也有老朋友,有年轻的一线教师也有资深的教研员,许多区县的老师也不辞劳苦赶来了,其中已退休的原九龙坡区地理教研员辛晓琴老师坚持参加会议最让人感动。

二、会议发言

綦江中学的熊俊卿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做题经验和感想,他借用鲁迅先生的话《以最坏的“恶意”揣测命题人——做2016高考全国卷Ⅱ卷有感》,去年熊老师对重庆卷园林的点评让人眼前一亮。

南开中学的陈昀暄老师对比了2015年和2016年全国卷五套试卷的选择题,分析对比,喊出《若爱,请深爱——观两年五卷选择题有感》,求精中学的冯广飞老师采用《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态度思考了6-8题,从学生的角度可以怎做题,教师的角度怎么来理解题目。江津中学的李永鸿老师则是从概念的角度出发,感悟《概念的温度》,找出核心概念,层层推导。七中的刘豪老师则强调了《高考中运用材料信息解题》,才材料里面去解读信息从而来解题。

沙区教研员严龙成老师则从教研员的角度,解读了全国Ⅱ卷的出题,找出以地理专业视角来出题目,分析了试题《宽裕视野、专业视角、灵动试题》。(茶歇,感谢会务组的辛勤准备)

上半场主要集中在对6-8题的思考,下半场开始南开的杨清老师依然从国学出发,引孔子学琴的故事来分析了高考题,其实说的更多的是求学的态度:曲分析试题,数—解题方法,志-分析命题规律,人分析人物风格。七中的周阳老师是经验丰富的年轻教师,与大家分享他的高三的教学经验与感悟,提出用整体性的思想来回答一组题,站的更高,不易陷入陷阱。西大附中的魏大明老师则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分析了36-1小题的精彩,强调仍然要重视主干基础知识的教学,得到应该得到的分。铁路中学的郭昌霖老师则是从快递外包装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出发,关注了互联网的发展与生态可持续发展,谈到了互联网对农业、工业等产业的影响。南开的童卓鸣老师则是仔细的研读了人教版初高中各年级教材,找出了高考题目来自教材的案例,强调回归教材的重要性。最后来自西南大学的刘桂侠老师则是从更高的角度谈到《对地理学科万变不离其宗的追问》,提出地理老师要清楚地理学的核心,不被新名词所忽悠。

最后,重庆市地理教研员张文革老师对会议作了总结,简单评价了高考题,对大家的专研精神,学习热情提出了表扬。

三、会后聚餐(传统AA制)

会后,大家齐聚火锅店继续交流与畅谈,坚持传统的AA制也使得会议能长久的进行下去。

四、感想

感谢每位老师的认真精心的准备,带来思维的碰撞;感谢组委会辛勤的付出,特别是南开老师们细心的筹备;感动每位参会老师的热情,4个多小时的会议大家都乐此不疲。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11 , Processed in 0.06073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