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哎哟一朵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所谓的“微课”获奖感言

热度 9已有 2667 次阅读2016-4-1 08:1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本人年初参加学校一个微课比赛,一不小心拿了NO.1,有幸作为代表发声,将当时的感言发表如下:

  

  大家好。很忐忑地站上来给大家分享一些自己对微课的感悟。其次,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说一些我的观点。我相信,观点说出来才有碰撞,有碰撞才有火花。


  1.教育信息化有很多的平台,但其实老师们真正缺的是好的教学内容产品。我们现在做的微课,就是自己在做产品。那么做的过程中,需要多种技能的储备,从课程的设计、到脚本的撰写、到界面设计、到产品输出,无疑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恰好阴错阳差成了这个市场的受益者。我很多的技能都是通过在线教育碎片化的学习来获取的。例如:《飞碟说》让我了解这个社会百科知识、歇默斯ps视频教程,秋叶ppt每天三分钟进步一点点,逻辑思维每天60秒的语音给我很多新的观点和视角。从学习者到制作者,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幸的是,我看到有很多同行正在行动,欢迎更多的新知识爱好者与我私下交流。

 

  2.我们发现,做微课是一个技术活。但是,如果不会做怎么办?我个人认为,如果实在不会做,与其花大量时间耗费在低效的学习新技能上,老师们也可以学会从网上获取资源。目前市场上数学和英语做得较好,英语的话,我就不多说了,其实很多英语老师在用。这次给大家推荐一个数学老师会大爱的资源:“洋葱数学”,它把整个初中阶段的所有知识点都做了5分钟左右的动画视频,十分生动有趣。微课的“微”是针对单个课程而言,但从整体学习效果来看,微课也要在系统性设计下,形成一系列的微课课程包才能发挥其更大的作用。现在的熊孩子从小玩手机平板,没两下子,镇不住他们的,而作为教学视频又不能太快,轻松的内容+适当的节奏+生动的镜头切换,让我这个地理老师,津津有味的看了好几集。我研究过洋葱数学背后的团队,都是年轻高知的新青年。

所以,我们不会做不要紧,只要随时保持好奇心,你总会挖到可以让你利用的资源。

 

  学生的智能手机、互联网,教育不去占领,难道是让游戏去占领吗?未来有时候来得比我们想象中更快,我们的整个对手和朋友,都是这个快速变换的时代。道德经讲:“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而我们唯有跳出学校的天地,放眼看看时代,看看世界,才可以做真正面向教育的事业。感谢时代的鞭策,感谢学校提供的每一个比赛的机会,感谢与你同行,逼迫自己进步更多,成长更快。



——————————————————————————————————————————————————————————

其实说点实话就是:

1.不需要人人都做微课,花力气学做一个不怎么样的产品,的确是低效的事情,学生也不会看。

2.多看看如今的互联网环境和市场,会发现有更多的可能,更多的资源给我们用。

3.多学习。培养会终身学习的人,那么要做一个会终身学习的教师。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aqhgzx 2016-4-1 09:49
膜拜年轻高知的新青年
回复 lzdlmhb 2016-4-1 11:55
加我好友一下呀
回复 geonet 2016-4-1 15:18
总感觉现实中的教育有些迟钝,不是想象中那样的朝气蓬勃。也在关注罗辑思维,早就听说罗辑思维,只是从跨年演讲才开始关注罗胖。
回复 提拉米苏 2016-4-1 17:42
谢谢分享。在现实中学校在禁手机,禁网络,周末学生撒开了去玩游戏,做会终身学习的老师,教给学生终身学习的技能和获取信息的途径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6-4-1 23:25
做好自己擅长的事,保持好奇心,坚持学习,理当能在不断变革的教育环境中游刃有余
回复 Lynn 2016-4-14 01:13
学姐,我总是想模仿飞碟说那种形式,可是技术花费好多时间
回复 山頂的松子 2016-6-3 13:35
学姐你好?请问英语的微课设计团队推荐一个
回复 mayinghaowawa 2017-8-31 17:02
老陈,学习了
回复 chinasun 2017-9-18 16:49
差距都是在点滴之间造就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2:50 , Processed in 0.0688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