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东-刘森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83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掌控学习,深入浅出,提升能力——从学生角度谈高三地理二轮复习的学习策略

已有 895 次阅读2015-7-24 08:47 |个人分类:教学探索|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二轮, 策略

掌控学习,深入浅出,提升能力

——从学生角度谈高三地理二轮复习的学习策略

星空地理工作室  山东-刘森

高三地理二轮复习,是对知识进行系统整合,能力养成且逐步提高的重要阶段。此阶段的学习,策略适当,方法对路,可能会在一轮的基础上有较大提高,若不得法,则可能在一轮的基础上止步不前,甚或倒退都有可能。下面就来谈谈二轮复习的注意事项。

一、掌控学习

不同于一轮复习,一轮复习因刚进入高三,对复习较为陌生,复习的方法、内容、进度等均处在懵懂的状态,因而对复习的掌控较差,复习的效果难以保证。二轮复习要提高效率,就要首先提高对复习的掌控能力,这种掌控能力,主要体现在:

1.学习任务的正确认知

二轮复习,是在一轮全面、系统知识复习的基础上,通过专题复习的方式,来进一步整合知识,系统提高能力的复习。简单的说,就是一轮重基础夯实,二轮重能力提高。因此,二轮复习的任务,就是通过专题复习的方式,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系统整合全部高考地理要求的知识、能力,以能力如答题技巧、方法归纳、规律总结等为核心,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做好充足的准备。在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对知识的复习,要辩证的看待,一轮掌握不扎实的知识,既不能再按照一轮的老路进行过于详细的复习,也不能置之不理,而应以查漏补缺的方式,针对二轮专题复习中发现的知识缺漏,有针对性的进行补偿。

    2.学习内容的全面了解

通过一轮复习,同学们已经基本掌握了高考所要求的全部知识,以前一些认识不清的问题,也有了大致了解。二轮复习,为了有更高的效率,对学习的内容,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把握,尤其是像考试说明的要求、变化,选修模块的选取等,要有个明确的把握,避免做无用功。

3.学习进度的准确把控

对于复习的进度,应了然于心(各地有不同的安排,一般二轮模拟考大致安排在520号前后),如果不太清楚,一定向老师问明白,以便在跟上老师进度的同时,为自己的课下独立复习安排好计划。二轮复习要想切实提高成绩,除完成老师的要求外,自己也应有个明确的计划、进度安排,在明确自己优势不足的基础上,扬长补短,如空间思维、区域定位、计算能力等,已经掌握较好,就少花时间,如掌握不足,就重点加强,最好列个进度表格,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完成的时间等做出明确安排。

二、深入浅出

1.规避偏难、偏怪

随着高校招生人数的逐年扩张,参加高考人数的逐年减少,高考命题的难度,也呈逐年下降趋势,由此,复习时应注意规避过难的题目。近几年,高考命题虽然注重新材料、新情景,但都是围绕主干知识考查,由此,复习时对过偏的题目不要去花费太多的精力,以免冲淡对主干知识的把握。

    2.小切口、深研究

从另一方面看,高考命题难度的降低,并不意味着高考竞争压力的减小,随着大学生数量的增加,就业难这一问题的凸显,高考的竞争下一步将转向重点、名牌的竞争,这就意味着高分成为必须。从文综命题特点看,题量少,分值高是其显著特点,尤其地理综合题的命题,一般是以某一区域为依托,进行知识、能力的全面考查。这就要求在复习时,对某一典型问题,要深入的、全面的分析,注重小切口,深研究的复习方法(对某一典型问题,从自然、人文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剖析、探究其可能的命题方向,应对的具体措施、技巧等),不可浮于表面,浅尝辄止。

    三、提升能力

二轮复习的核心要求就是能力的提升,这个能力,具体体现就是答题得分的能力。因此如何提升能力,是二轮复习的重中之重。

1.学习方法的熟练掌握

    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好的方法。从某种角度看,方法没有好坏之别,适合自己的,有利于更好的提高自己成绩的就是好方法,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熟练的应用它,是关键。在这里,有一点需要忠告,有些窍门、诀窍类的方法,不需过多的关注,所谓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诀窍类方法虽然当时记忆效果较好,但也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尤其考场上,一旦信心不足,就会产生怀疑,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在掌握原理的基础上系统的归类、梳理、概括、提高等。另外,采用手绘简易思维导图的形式,对知识、能力进行梳理、总结,不失为一种高效的方法。

2.规范答题的习惯养成

高分的取得,离不开规范的答题。规范的答题,不仅便于高考阅卷人员更好的提取采分点,更能为自己的答题提供一个好的思路。答题的规范,应从卷面的书写、布局入手。工整的书写,并非要求字写得多么漂亮,而是字迹工整清楚即可。在以往的高考中,总有部分同学因书写过于认真,答题速度过慢,导致有些题目没有时间去做,遗憾失分。卷面的布局,要布局紧凑,层次清晰,要点直观(要点一定要序号化),不可写得过满,导致修改时无处下手。所有这些基本功,在二轮就要大量的、强化的规范训练养成。不少同学认为,平常可以潦草点,等高考时再认真,这种观点是极其错误的,没有平常的认真,就没有高考的认真,高考时紧张万分,一些细节问题难以顾及,只能源于平时的基本素养养成。

3.高屋建瓴的全面作答

对于试题,不可一上手就作答,这样往往只抓住问题的一个片面而有失全面。高考试题的命制,区分度是一个重要标准,区分度就是要看不同的考生提取信息、组织答案是否全面。因此,面对试题,首先从宏观上去分析有哪几个方面,应该从哪几个方面作答。其次,事物的成因,都有其主因,次因,而次因往往是影响高分的关键。

4.科学条理的答题模板

    总结科学的综合题答题模版,既有利于快速的组织答案,又有利于阅卷人员全面的提取采分点,更有利于优化自己的答题思路。在二轮复习过程中,要随时注意总结科学的答题模版。如解决干旱问题的措施,就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去作答:①挖内潜,如修建水利工程等;②开源,如跨流域调水等;③节流,如节水农业,节水意识等;④政策、管理等其他措施等。

    思考:如何将答题模板与区域实际相结合,提升答题模板的有效性——《模板构建与区域具体分析的关系——从地理综合题构建模板的必要性说起》。

5.精益求精的复习态度

二轮复习是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快速提高的阶段,这个提高,离不开精益求精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没有好的态度,就没有对知识、能力的深入挖掘,就没有规范、科学的答案组织。精益求精就是要在知识、能力的复习上,全面、扎实掌握;在试题的作答上,工整、规范作答;在缺漏、错误上,认真补偿、彻底纠错。

    相信,在二轮复习过程中,通过对复习的全面掌控,深入浅出的问题探究,切实的能力提升,一定能在一轮基础上有较大的提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3:48 , Processed in 0.06757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