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椰苗16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9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是一颗小小的椰苗,希望能在星韵里快乐成长!

日志

2020最后一节地理课——校园植被调查

热度 3已有 492 次阅读2021-1-25 00:2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20最后一节地理课——校园植被调查

赶着2020年的尾巴,本人给学生们送上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校园植被调查活动课。

活动记录如下。

一、分发活动单,活动以小组的形式进行。

二、活动过程


三、活动心得

1.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终于系统地认识了植物园里的植物,了解了它们的习性,了解了海口市的地理环境,并发现了学校因地制宜进行绿化的规律。我们获取了课外地理知识,真正体会到了在生活中学习同时,这次小组活动也增进了小组成员彼此的感情,增强了团结协作能力,让我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感受大自然的美。

2.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走进了丰富多彩的植物世界,去探索自然界中的各种各样的植物。这其中,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熟悉物种,也有一些我们从未听闻过的奇异植物,难得的调查活动让我们短暂的离开书本中的知识,放飞求知的心灵,真正走进大自然中实践自我。也让我们在对自然的探索中大饱眼福,领略植物世界中的万千风采。

于大自然中徜徉,我们领会到花草树木的风姿,同时也思考着如何为我们的校园绿化建设增光添彩。

3. 今天,我们上了一节十分特别的地理课,我们大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校园植被的深入调查 ,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小组成员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拍照识图,有的负责文字记录,还有的负责拍照记录。我们小组通过这次调查活动,一号教学楼前绿地发现、认识了许多种植物!甚至发现了稀有草药,了解到了许多植物的有趣的名字和生活习性。激起了我们小组成员了解更多植物,以及植物的分类,学习更多有关植物的知识的兴趣!

4. 这次活动让我们充分感受了校园中的花花草草,原来平时不怎么注意的植物竟有着自己别样的风采。它们在校园中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展示着各自的风采。在海南这片充满包容的土地上,也会有一些别的温带植物生长。每种植物生长都需要一定的条件,土壤,光照,而海南正根据这些给出了优异的条件。 

5. 一块区域的绿化植物的选择,优先要考虑的是植物的习性。海口处于热带,夏秋季温度较高,且降水充足;冬季温度稳在10以上。因此,校园内适合种植喜光热、降水的植物。考虑完习性后,便是按照区域的划分选择植物。本次我们调查的是海南中学内的植物,我们发现,在亭子等一些休息的建筑周围,多为观赏性花朵,例如大花鸳鸯茉莉,该花小巧且为白紫两色,十分精致。再比如,在校园主道两侧,有着酒瓶椰子、王棕等高大挺拔的树,除可以绿化校园外,修长挺拔的树身也给人视觉上的美感。通过本次调查,我们知道了区域绿化植物选择所需考虑的因素,让我们受益匪浅。

四、绿化建议

 本着因地制宜原则,各班各小组都对海南中学校园绿化提出自己的建议,如:

   2班第5小组:

1.增加植物种类;2.增加垂直绿化;3.加强绿化管理;4.提升校园景观层次。

    5班第2小组:

1.在保持原有植被的基础上,可适当种植能够适应本地自然条件的乡土树种,以丰富校园景观。

 2.扩大绿地的连接程度,组成较完整的校园绿地系统,避免碎片化,从而导致校园内绿地分布不均匀。

 3.可以采用小叶榕,鸡蛋花,狐尾椰,地毯草等植物组成的人工植物群落来增强校园的可观赏性,调节局部地区的气候,增加绿地利用率。

      10班第6小组:

校园中心区:将枯死的草木重新种植,并加种其他有利于学生老师们生活的花草树木,也可以多考虑一些美观性有利于彰显校园美丽。

校园周边区:可以在行走的道路上增加绿色植被,最好是可以良好净化空气阻挡外来污染的种类,一些空地上可以种植花草有助观赏。

大体上:可以将绿色植物多样化,避免一种植物长满一大块地方的场景,在宿舍区域不能过多种植招惹害虫的花草树木而影响休息。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水冰雪 2021-1-25 08:57
老师的活动课开展得真好。请问植被这节课一共用了课时?
回复 杨春燕 2021-1-25 14:09
我似乎看到了我明年开学第一课的开展方式了
回复 景荣 2021-1-27 14:57
还可以做一些数据测量。
回复 景荣 2021-1-27 14:59
以前的绿色学校创建,现在的生态学校创建,可以拿到很好的项目。以上次参观校园后的理解,海南中学要创生态学校还有一定的差距。
回复 椰苗160 2021-1-31 23:33
水冰雪: 老师的活动课开展得真好。请问植被这节课一共用了课时?
两课时
回复 椰苗160 2021-1-31 23:37
杨春燕: 我似乎看到了我明年开学第一课的开展方式了
只要让学生走出教室,学生总会有收获,当然收获大小,还得我们老师好好设计
回复 椰苗160 2021-1-31 23:40
景荣: 以前的绿色学校创建,现在的生态学校创建,可以拿到很好的项目。以上次参观校园后的理解,海南中学要创生态学校还有一定的差距。
是的 生态和绿色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6:06 , Processed in 0.0742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