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angerli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9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模板式教学与八股文式试卷分析

热度 3已有 1053 次阅读2015-6-15 14:4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试卷分析, 八股文, 教学

模板式教学与八股文式试卷分析

陕西省铜川市同官高级中学  张亮良

模板,是指作图或设计方案的固定格式而模板式教学就是指教师传授给学生认知事物规律的基本步骤与方法,但由于模板式教学易束缚学生思维的特点,往往受到很多教师评判八股文是明清科举考试的文章格式,是一种非常严格的注重格式的文体这种文体极大地束缚了人们的思想,后来成了古代科举制度弊端的替罪羊。而八股文式试卷分析则是用来形容与讽刺部分教师遵循固定格式而无新意试卷分析方式

对于模板式教学,现在只要一提起它,大部分老师都会以不利于学生分析思维习惯养成为理由否定之,甚至嗤之以鼻他们会说这样的教学模式,只会教出书呆子,这与我们目前倡导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是背道而驰的。但是当你再否定模板式教学弊端时,自己却在其不经意间犯了同样错误。且看看网上对2015年试卷的分析的用词,诸如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突出主干知识与基本原理、规律考查;强调核心能力考查;重视图表分析能力的考察,图像、表格、素材新颖、科学,凸显学科特色与学科探索精神的考察;关注社会热点,贴近生活实际,生活化地理趋势明显;去热点化,重视常规区域的考察等。似乎除了这些,对于高考试卷我们就无话可说了。那么我们是不是也陷入了分析试卷模板中不能自拔了呢?

我要说的是,首先对于模板式教学,我们不能全盘否定,就像我们最近网上关于高考试卷分析,不能除了八股文式试卷分析就是全盘否定,这样分析是不负责任的。大家都知道对于一套试卷分析,我们常用各小题的得分点分数、难易度、信度、效度、区分度等技术指标的具体分析,才能评判其优劣。而不是脱离实际,闭门造车式谈论试题优劣好坏。如果说,试卷(试题)没有各项数据分析支撑,仅仅老师单方面根据自己的喜好情况来判断其优劣好坏,那还是有失偏颇和公允的。

从实际教学现状看,学模板式教学在学生学习某部分知识初期采用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但进入中后期学生要做的是就是改造与创造分析问题模板,从而通过此过程形成学生创新思维。而作为八股文式试卷分析,我们也不能全盘否定,诸如从难度上看,从考察的内容、形式看,从学科特征看,从考察的开放性、综合性与学科的交叉性看这样的分析字眼以及试题立意、材料图表呈现形式、设问的设置、涉及到知识点与考纲、与现学的知识生活实际关联状况、解题思路与方法、与历年高考试题的联系与试题的演绎和变化、相关材料的补充、对试题的评价和看法,高考题给我们指明了什么样的备考方向,对现行的备考有何借鉴意义等等角度进行类似八股文式试卷分析这类分析,对于年轻老师而言就好比是初学者还是很使用的,但是对于有着十年甚至更多教龄的老师而言,对试卷分析是不是该有创新思维出现呢?

用我一篇博文中的话来作总结,请大家带着冷静、平淡与不功利的心态去分析试题;分析之前多看多听多想,做好充分前期准备工作之后在下手进行分析分析时采用科学方法与客观的态度。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aqhgzx 2015-6-15 15:17
高屋建瓴
回复 wangfei 2015-6-15 20:59
期待张老师的试卷评析。
回复 zhangerliang 2015-6-26 10:21
wangfei: 期待张老师的试卷评析。
多提意见奥
回复 zhangerliang 2015-6-26 10:21
aqhgzx: 高屋建瓴
多提意见奥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6-26 12:10
谢谢你的抛砖引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55 , Processed in 0.05852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