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angerli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9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演讲如此教学亦如此

已有 967 次阅读2015-7-1 15:5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演讲如此教学亦如此

---读李开复给演讲者的建议有感

陕西省铜川市同官高级中学  张亮良

这是李开复先生给演讲者的五个建议,“①给出重点+支撑,没人愿意听逻辑条理的漫谈;②讲些扣人心弦故事,吸引注意力;③加入肢体动作和恰当的变音转调,让听众感受到你的激情和能量;④PPT、短片等多媒体用来点缀,但勿滥用;⑤留给听众些东西,一本书或一段话,让他们记住你。”

作为一位优秀演讲者,这些素养是必须具备的,而作为一名合格教师,难道我们就不需要具备这些素养吗?当然了,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我们先来看第一条建议,给出重点+支撑,没人愿意听逻辑条理的漫谈。其实这条建议就是说,作为演讲者你的演讲要观点鲜明、论据充足;理论要有,但更应重视实例的巧妙与充分应用。那么从课堂聆听者学生角度而言,他们是愿意听老师长篇累述的讲理论,还是愿意听言简意赅的理论分析与大量充足实例结合课堂讲解,我相信答案是很明确的。可见,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必须从扎实的基本功训练与养成开始,而素材积累与储备也是必需做到位的。

第二条建议,讲些扣人心弦故事,吸引注意力。一次成功的演讲,给人的感觉往往似乎好像是被几个感人故事打动了,当然事实并非如此,但这也说明了恰如其分故事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作用。一堂成功的课堂也不例外,往往学生可能对理论性内容听的是一知半解,但一个或几个恰当实例却能起到意想不到效果。事实上,不是实例起了作用,而是实例与理论恰当结合发挥了1+12的作用。因此,在日常教学中,积累与琢磨实例为教学所用就显得很重要。

加入肢体动作和恰当的变音转调,让听众感受到你的激情和能量,这是第三条建议。机械、呆板舞台表现与平铺直叙舞台语言,这是演讲大忌也是课堂教学大忌,而恰当肢体语言与抑扬顿挫语言表达往往会让聆听者有参与其中冲动与引人入胜感觉,最终演讲与课堂效果就不言而喻了。可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用教师的课堂教学魅力与个人魅力去吸引学生,让学生从喜欢老师到爱上地理课,这就达到我们教学目的。

作为现代化技术手段---多媒体技术,因其直观、互动性强等特点而受到广泛欢迎与关注。但在多媒体技术广泛使用过程中,却出现了多媒体技术滥用问题。此时,如何恰当把握多媒体技术使用度的问题,又成为我们关注焦点问题之一,而李开复先生点缀一词形象说明了多媒体技术应用度的问题。传统板书教学与多媒体技术并用过程中,谁是主导,谁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也就有了答案。

在演讲过程中,演讲者一串富有气场排比句,一句经典台词或一个富有哲理的故事都可能成为吸引观众着眼点。在听评书时,评书艺人经常会说这样一句话,要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就这样一句简单话语留给了听书人多少遐想与期盼,这句话的魅力就可见一斑。而当我们课堂教学结束后,学生能不能记住教师课堂上那句富有魅力的要点话语,也就成为我们课堂高效所追求目标之一。

总之,一堂富有生机和活力的课堂,就像一场精彩演讲,演讲已结束但聆听者仍有意犹未尽感觉足矣。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47 , Processed in 0.05701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