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金婷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10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转] 小升初,是孩子成绩的突变期 (有删减) 转载自超越者家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5.

已有 892 次阅读2012-12-6 15:1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家庭教育, 培训中心

 

小升初,是孩子成绩的突变期

心海导航

孩子升入初中之后,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原来成绩并不是很好的孩子,突然之间成绩就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原来成绩很好的孩子,突然之间成绩会下滑很厉害。升入初中之后,大多数孩子的学习成绩都会发生或上或下的变化,并且这些变化会直接影响他们中考时的成绩。到了初二下半学期,孩子的学习成绩便基本上定型了。
     为什么会这样说?首先,一些孩子升入初一之后,他们把初一当作一个新的开端,在初一起跑线上加快了速度,所以跑出了比别人优秀的成绩。其次,在小学是学习尖子的学生,进入初中以后继续保持领先的情况将大大减少,  这是因为初中的学习与小学学习有很大不同。整个初中阶段是从小学到高中的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孩子将要在学习心态、家长的监督与陪学、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以及教师的教学方法等等都将发生变化,这时,孩子是否能以最快的速度适应,都将能引起孩子成绩的突变。


有以下几点原因值得我们家长未雨绸缪:
     1.初中的学习内容逐步深化,很多孩子不能完全适应。
   小学期间,孩子的学习内容比较简单,主要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等基本课程。老师的教学方法也以重复教学为主。到了初中,孩子的学习内容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学习的课目突然增加,内容也逐步加深。语文、数学、英语这些小学曾经学过的科目,由直观的、零碎的知识点变成了更为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同时,到了初二,物理、化学等科目也相继开设,历史、地理、生物等人文社科知识也成为重要的学习内容。这些科目对于初中的孩子来说,都必需要掌握,这就使孩子的学习的负担大大增加。而且老师的教学方法也越来越注重孩子能力的培养,除了要求孩子记忆大量的定义、原理等知识点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运用知识的能力。这使得很多还处于小学学习思维中的孩子无法接受,因此学习成绩只能是大幅下降。


    2.到了初中,孩子的成绩与勤奋已不再成正比
      这么多年来,总有很有家长迷惑的向我抱怨:“王老师,我每天都在监督孩子的学习,孩子学习也很刻苦,但孩子的成绩怎么老是上不去,一不小心还下滑厉害!”其实,我们培训中心曾经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学习很刻苦,但学习成绩却总是不理想,而那些看起来并不很用功的孩子,却次次都能考高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也许大多数的家长会说,这两类孩子的智商有差距。的确,智商的差距确实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更多的是情商开始支配智商的发挥,恰恰相反的是,智商高情商低的孩子往往投机取巧,缺乏学习思想性;而智商略低情商很好的孩子开始更注重学习效率,增加了更多的思考能力和独立学习思想,这也就足以说明,中学阶段的孩子要重视情商和学习心态的培养,因为小学阶段只要孩子认真去学、认真去记,仅靠智商范畴内的重复记忆就可以取得好成绩。但到了初中却完全不同,它不仅需要孩子记忆,更需要孩子掌握知识之间的联系、把握知识之间的规律。因此,有些孩子由于能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显得轻松自如而依旧学有余力;而有些孩子还在套用小学时的学习方法,所以越学越吃力,学习成绩只能是越来越下滑。另外,在初一阶段,孩子所学的科目比小学时多出几门,在学习方法上就处于“爬陡坡”的状态,“爬”上去的孩子在初二阶段的学习就会得心应手;没有“爬”上的孩子在初二阶段的学习就会力不从心,并且会因此受挫而失去学习的信心,造成学习上的恶性循环。


     3.很多孩子不能改正小学时不良的学习习惯。
        在初中,孩子的学习成绩大幅度下滑,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孩子沿袭了小学时的不良学习习惯。就拿考试时做题的速度来说,小学高年级考试内容用120分钟完成,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都是比较宽松的。一到初中,考试时间同样是120分钟,可是考试内容几乎多了一倍,难度和强度都大了,很多孩子都会不适应。其实孩子的这种“慢”的习惯不仅仅表现在考试中,在平常的学习中也会有很明显的表现,比如做作业慢、集中思考问题慢、做笔记慢或根本不做笔记……这些都会成为孩子学习成绩下滑的隐患。另外,孩子在小学时沿袭下来的粗心、边学边玩等坏习惯,也将成为孩子学习的障碍,促使孩子的成绩下滑。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用在孩子的学习方面也是如此,家长和孩子在了解到初中与小学的不同之后,就应该为适应这些变化做好准备。我们机构接受的所有小学阶段的孩子,不论是哪个年级,都会遵循中学生所要具备的素质进行学习习惯上的引导,自学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做题速度和效率,以及时间上的刚性规定和限制。孩子到了初中,学习成绩下降,除了受环境的影响之外,与他们自身的惰性也有很大的关系。经历过家有中学生的家长们都有有体会,开始读初中的孩子只要在家,不是躺在床上,就是躺在沙发上;家长让他们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他们喊累;即使什么事情都不做,他们还是喊累……由于青春期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意志力也正处于薄弱阶段,所以在学习方面,孩子很容易投机取巧,敷衍了事,最终被懒惰所“俘虏”。惰性不仅包括身体的懒惰,还包括思想的懒惰。身体的懒惰会使孩子慢慢忘记学习的目标、失去学习的动力;思想的懒惰会使孩子找不到初中学习的规律,丧失创造力。因此,在惰性的影响下,孩子的学习成绩会一天天下降。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3:17 , Processed in 0.07060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